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陕西网络作家生存镜像 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2014-11-15 10:50:00  来源:华商报  进入论坛
    张炜炜文艺座谈会上,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一时成为热点人物。日前省作协成立60周年大会颁发了“陕西作协首届年度文学奖”,我省青年网络作家张炜炜获奖引发关注。网络文学作家如今面临的是,陕西网络作家生存镜像 面临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张炜炜

文艺座谈会上,网络作家周小平和花千芳被习近平总书记点名,一时成为热点人物。日前省作协成立60周年大会颁发了“陕西作协首届年度文学奖”,我省青年网络作家张炜炜获奖引发关注。网络文学作家如今面临的是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那么陕西网络作家有怎样的生态?

有文笔,懂经营很重要

2009年,新浪举办了一次网络小说写作大赛,张炜炜的《半步天涯》被评为当年的十强之一并于近日获得“陕西作协首届年度文学奖”。

谈到陕西的网络作家,她遗憾地说不是很清楚。“我们都是在网上交流,线下很少见面,而且都用笔名。我们单打独斗,有点像游击队。”

张炜炜说加入作协之后,感觉到写作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作协对我们很重视,尤其是今年,给的机会挺多。”张炜炜说一开始有一点不习惯,因为网络作家差不多都是宅男宅女,感觉不太能融进作协的圈子,相处久了发现其实大家都差不多。“传统作家对网络文学也挺好奇,他们最常问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每天能写出来那么多字?写不出来怎么办?网上怎么算收入?”对此如何回答?张炜炜笑着说:“照实说,我都是业余时间写,基本每天要写到夜里两点,躺在床上都在构思。”

谈到陕西网络作家的优势和劣势,张炜炜觉得陕西网络作家写历史,玄幻等内容都特别合适,比如写秦唐等都有天然的优势,“网络文学是金字塔形,一开始迎合粉丝可以,但想爬得更高,最终还是要文笔、构思、故事都好才行。这行门槛很低,但越往上走就越难,有文笔,懂经营很重要。但在经营方面,我们不如南方的作者,他们比我们灵活,他们做签售、开笔会、微博互动,他们有经纪人,专门打理影视作品,负责跟粉丝互动,集合粉丝团,跟出版社沟通,非常专业。这是我们缺乏的。”

献乐谋

网络作家要跟粉丝良好沟通

“执往昔”,本名献乐谋,陕西17岁少年网络作家。今年6月,“古龙残稿续笔百万征文大赛”开始了,在超过3000部作品中,“执往昔”的作品阅读人次已超过69万,名列前茅。被称作“具有摄人心魄的魅力,甚至只读几百字就会被吸引”。他根据古龙遗作残稿《古龙江湖三部曲》第一部《一剑刺向太阳》续写了传统武侠小说《剑啸残阳》。

据说写网络小说一万人里有一半写玄幻,这类作品适应现代人快节奏的生活,作者脑子里构思一个故事就可以开始写。而“执往昔”写的传统武侠具有陕西特色、涉及历史人物和事件,注重历史构架,相对功课要做得更多。“执往昔”认为,传统武侠小说源于生活却不凌驾于生活,以历史文化、民族精神为根基的小说一定魅力无穷。他已收藏两千余本武侠小说。从写《群侠乱世》《飞刀幻影》每天贴出几千字的小说段落,到超高的点击率,迅速被网站签约,如今,“执往昔”已经在构思实体书,希望写一部以北宋王安石二次罢相为历史背景的小说,为了做准备,他钻研历史、人文及构思框架,还钻研古诗词、围棋等传统文化,他希望这些元素在他未来的传统武侠作品中得到展现。

“长安是文化古都,从小受这样的氛围影响,所以写武侠,写历史、讲故事有优势,另外北方作家的作品,豪迈粗狂,刻画人物到位。但说到劣势,他认为:“南方许多玄幻类小说作家思维想象力丰富,有天马行空的思想,这是值得学习的。”

有人将网络作家和粉丝经济联系在一起,“执往昔”的武侠粉丝不少,年龄在20多岁到30岁左右,也举行过见面会,效果良好。他认为:“如果把作者比喻成明星,有粉丝才有明星,彼此其实是互补,作者创作粉丝认可,反过来作者对粉丝有回应。网络作家的工作之一是营销自己,跟粉丝良好沟通,最终达到良性循环。”

宋丹丹

大家都很努力,想持久创作需要学习

宋丹丹是中国作协向陕西作协推荐的七位网络作家之一,她十五六岁时的作品《零度想念》以高点击率被中国作协关注。

“今年写了40万字,不算多,我认识的几个网络作家都挺努力,我们会互相鼓励,在网上会彼此看评论,交流,坚持写。我个人觉得对网络这一块的运作、渠道方面不太懂,单纯就是做文字质量,有时感觉自己也很盲目。”

作为写现代作品的作者,宋丹丹觉得写玄幻更容易吸引读者,“我们各有风格,但玄幻的作家那种大篇幅作品、大构造还是有难度,一个人完成挺辛苦。他们作品线索多又很精彩。而现代作品或者爱情作品显得更青涩。加上生活的阅历有限,想持久创作需要学习。”

希望他们尽快发展,壮大创作队伍

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省作协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锁成,他表示作协目前非常关注网络作家的发展。从去年省作协换届后,网络文学专业委员会进行整合,重点工作就是关注和扶持网络作家。“目前开过两次会议,我们邀请了20位左右的网络作家一起座谈,接下来主要是联络网络作家,开展相关活动。”

目前作协也在整理会员的电子信息网络,筛选重点网络作家,“我们预计有一两百人,将进行具体的摸底。”李锁成表示:“目前这个委员会属于初期阶段,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中国作协也成立了相关的委员会,网络作家会很有作为,但之前一直是一种自生自灭的状态。网络作家是新型的文学载体,我们也希望征求他们的意见,做下一步网络文学发展的设想,当然陕西网络作家目前还是相对比较弱的状态,还没有形成大的阵势,特别是在全国的网络作家中,陕西还没有特别有名的、像唐家三少这样的网络作家,希望他们尽快发展,壮大创作队伍。”

文化评论

从来大海养大鱼

网络如海,潜伏几多写手,他们弄潮于网海,共同汇成无尽的海面,又因各自能力、兴趣、创作周期之不同而起起落落。天长日久,既有浮出水面的如鲸如鳌者,亦有终于潜游、寂然无名的小鱼小虾。海之大,乃如此。

随时日之推移,写作者对于网络,已由最初之新鲜、好奇、试水,到后来的大范围普及。网络之海,无数作者下饺子般扑腾而入,而最终折腾出几许风浪,作品由虚拟网络而实体出版,而暴得大名,而走上各类畅销排行榜、富豪排行榜者,其实为数寥寥。更多者,文学之风拂过,不过是“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而已,未几,风平浪静,微澜渐息。

与传统的文学载体有所不同,网络文学门槛颇低,但凡识得些字,有些想法和技巧,有兴趣上文学网站注册一个账号,然后开始写、开始贴,若所产确为好货,相信网友之中,识货者多,他们会如潮般前往点赞、送花和“打赏”,书商也会代表市场送去秋波、伸出玉臂“与子偕行”。犹记数年前,曾有“作协主席写作大赛”,将一些在传统语境下混得风生水起的文坛“大佬、小佬”们,拉上网,走一圈,可能人选得比较准,“主席们”确实不是吃素的,并未使“传统作家”大丢其脸。对文学而言,网络亦是试金石。

从来大海养大鱼。这大海,对写作者而言,是茫茫无边的网海,也是日益广阔的写作环境与题材,更是日益开阔的大时代,大海之兴,时代之境,而大鱼之出,时代之需也。王锋


编辑:秦人
关键词: 镜像  张炜炜 网络 作家 作协 陕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