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餐厨废油脂变身有机肥

2014-11-14 0:47:00  来源: 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炸过油饼的、烤鸭店里的废油能干啥呢?许多人都说那不是就成垃圾没用了吗?但是,千阳县却通过无害化处理,使这些废弃油脂变成了有机肥。

日前,笔者在位于千阳县张家塬镇的宝鸡乾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看到,该公司将回收回来的废油脂与动物粪便混合,经过特殊处理后,最后加工成有机肥。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废油脂里面主要是氮和有机质,我们通过我们的专利技术转化后,可以将有机质最大程度地有效利用,实现了废物利用。从今年 7月份开始,该公司已经有效处置餐厨废弃油脂 4000公斤。

据了解,千阳县经营烤鸭的食品经营单位有 3户,油炸店 8户,日产废弃油脂近 40公斤左右。为避免食品经营单位将废弃油脂直接倒入下水道或者偷卖给不法商贩,千阳县药监局餐厨废弃油脂领导小组历时半年,与县内外回收公司多方联系协商,最终与宝鸡乾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意向,由乾亨公司回收,最终制作成有机肥料。为保证食品经营单位、回收公司各责任主体间做好日常收运处置的联单记录、交接、备档等管理工作,千阳县制定了《千阳县废弃食用油脂管理制度》。县药监局与烤鸭店、油炸店等食品经营者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协议》:乾亨公司负责每半月集中向烤鸭店及油炸食品店回收一次烤鸭油、回锅油等废弃油脂;食品经营单位应保证将餐厨垃圾中的废弃油脂全部交由油脂回收企业回收,不得擅自处置餐厨废弃油脂,或交由其他第三方回收餐厨废弃油脂;油脂回收企业所回收的废弃油脂仅只作为产业用途,不得另作他用,不得委托其他第三方代表进行回收工作。《废弃油脂回收协议》一式三份,药监局一份、食品经营单位一份、回收企业一份。

为消除回收不力带来的隐患,千阳县药监局安排专人对废弃油脂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对回收的废弃油脂给食品经营单位补助 1元 /斤,乾亨公司负责每半月集中对烤鸭店及油炸食品店回收一次烤鸭油、回锅油等废弃油脂。千阳县药监局向社会公布回收处置餐厨废弃油脂制度、奖励政策等,鼓励群众对非法淘油行为及食品经营单位、回收公司、药监局的废弃油脂回收处置工作进行监督。对于投诉举报人员,千阳县药监局按照《千阳县投诉举报奖励制度》对其给予奖励。千阳县药监局大胆创新,通过不懈努力,使餐厨废弃油脂监管难点被破解,让千阳县的废弃油脂变成了庄稼的营养肥。      

(王玲)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