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与董桥在路上

2014-11-13 8:03: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从我喜欢的女作家洁尘的书里,知道了胡兰成的《今生今世》,五次三番去图书馆,却总不能如愿,失望之际,一抬头,不经意就瞥见了开本不大孤零零闲置在那里的一本书,随手取来,是《董桥序跋》。一见“董桥”,便不忍释手。稍翻之,会心一笑,莫非神的旨意,专等我来会的?

知道董桥,是他的那篇《中年是下午茶》,已是很早以前的事了。从那以后,就把他放在了心里。这次竟不期而遇,心里竟不好意思起来。把一个心仪的老朋友搁置的确是久了点。

《董桥序跋》,只有正十六开一半那么大小,不算厚。是陈子善编的《书人文丛序跋小系》之一,主编是王稼句。从这些重量级的名字就可知道,这是部质量上乘之作。书的封面是海蓝色底里隐有白色的细浪,白色的细浪间有稍深蓝色的竖体字,《董桥序跋》就被镶嵌在蓝色的海里,一把古色古香的椅子端庄而寂静地座在左下角,仿佛董桥坐在上面娓娓道来,或是请你入座,一同走进去,走进这海蓝织就的细浪深处的故事里。只一眼,清秀、脱俗、可心、温婉就到心底了。

“书是庭院。序是影壁。跋是后花园。”这是董桥为这部小书写的序的首行字,应当是序中序了。寥寥数语,就形象地点题、引题、破题。不由人不喜欢上了这本书。这就是董桥。起笔不凡,让人不由自主会跟着走进他的世界。

次日上班时,着意把“董桥”随身带上,等车之际,拿出来阅之。因为文皆短小,阅读二篇正好车至。上得车来,在人潮的前仰后合中,待站定,心里又痒痒起来,忙又把“董桥”拿出来。第一次在路上,就读了快二十页。下得车来,比往日都走得有劲了些。

接下来的日子,每回一上车,便会和“董桥”一起走进他的世界。知道了那些我未曾知道的有关他的事情。原来董桥除了那些我先前熟识的《董桥文录》、《董桥散文》外,他还在平日里常常为两岸三地那些有影响的报刊写专栏。那些报刊专门为他开设了专栏,从周一至周五,每日一篇,从不间断。这些在伦敦、在香港、在台湾写的日常时事,分门别类都被集结成书。只两年时间,仅以语文为基石的文化小专栏,就集结了十卷,总名为《英华沉浮录》。他说笔也是肉做的,像人,会累。他会累吗?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点点滴滴,滴滴点点,汇成了一个立体的董桥,一个需仰视才可观的董桥。

这部序跋集里收集了他为自己也为别人的书写的序跋。我更喜欢他为自己的三十多部文集所写的序。那些文字皆不长,篇篇都是精致,笔笔都是才情。比起他的那些大部头,我更喜欢他的这些小文。只那些书名,就异于常人,情趣灵秀。就如那些美景,只远观轮廓,就有走进去的心情。如《没有童谣的年代》、《保住那一发青山》、《看人挑水不吃力》、《为一轮老月亮写序》、《留住文字的绿意》、《天气是文字的颜色》、《新闻是历史的初稿》、《跟中国的梦赛跑》、《为红袖文化招魂》等等。他把通常枯燥干巴的序文写得妙趣横生,和他的那些正文相得益彰。这就是董桥,我走近后进一步认识的董桥。认真地做每一件平常的小事,且都做得得体而到位。记得有位很有成就的人说过一句话: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踏实、专注、认真、坚持成就了本就才气横溢的董桥,不一样的董桥。

那些日子,期盼着坐平日里让人心情烦闷的公交车,临窗或坐或站,都能从容阅之,心无旁骛,眼睛只在文字间逡巡,往日一上车便难清静的心这会儿既清且静,并浓浓淡淡地愉悦着惬意着。

一路上有董桥相伴,竟不觉得路长途远,平日漫漫难挨的长龙般蜗牛爬行似的车流在不知不觉间似乎变短了,就连灰蒙蒙笼罩在头顶的雾霾也好像浪漫缥缈起来。

眼看着书一天比一天薄了,更薄了,竟不舍得一下子读完,那一日,当读完了最后一个字,竟有点怅然若失……

谢了,洁尘!谢了,胡兰成!更感谢了,董桥!让我拥有了那些一路上甘之如饴的日子。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