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不妨学习卖甘蔗的老人

2014-11-13 8:03: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在笔者所住小区门口,有一位推车卖甘蔗的老人。每有顾客光顾,他便把一张一平方米大小的塑料薄膜摊开放在地上,然后将刨下来的根、叶、皮、梢等垃圾统一收集,再装上车拉回家。

笔者发现,离老人不远处就有一个垃圾桶,但老人为什么不把这些垃圾扔入垃圾桶,反而费力地拉回家呢?老人相告,他这样做,一是为了减少城市垃圾,不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老人说,上街买甘蔗的人很多,大家都把刨下来的根、叶、皮、梢等倒入垃圾桶,不知要增加多少垃圾。二是为了废物利用。老人说,把这些刨下来的根、叶、皮、梢等拉回家倒入农田,也是很好的肥料。这样做,既不会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又利于农田,此乃一举两得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呢?

眼下,我们各地城市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创卫工作。说实在话,我们的许多城市并不缺少垃圾桶,而缺少的正是这位老人的举手之劳和文明意识。有的城市为了洁净城市卫生,方便市民扔垃圾,几乎每隔十米二十米就设有一个垃圾桶。但很多市民往往都视而不见,垃圾还是随手乱扔,城市环境卫生还是很难如人意。为什么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们的很多市民缺乏文明意识和自觉行为。可以说,这位卖甘蔗老人的文明意识和自觉行为,应该让那些不讲文明的城里人感到汗颜和羞愧。

崇尚文明,创建文明,提升文明,是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共同追求。如今很多市民身上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文明的陋习,要改掉这些陋习,得先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洁净,更加美丽。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