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文博知识>>正文

宝鸡民间艺术亮相香港

2014-11-13 7:21:00  来源:宝鸡日报   进入论坛
    日前,“天人合一,代代相传”陕西文化与设计创新展在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举行,本次展览由西安交通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中国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展期 20天。
    会展上,来自宝鸡的泥塑、马勺脸谱、剪纸、皮影、刺绣等民间美术工艺品大放异彩,我市民间艺术家们以自己的作品和言行,给香港参观者留下了“文化宝鸡”的美好印象。细细梳理,亮点有三。
    亮点一陈仓《社火》精彩“露脸”
    5月 7日,在“天人合一,代代相传”  陕西文化与设计创新展开幕式上,滚动播放了由陈仓区文化馆、西安交通大学等联合摄制的纪录片《社火》,《社火》画面真实震撼,民俗意味浓厚,情感真挚,获得了一片喝彩声。
    陈仓区文化馆馆长董珠课介绍,纪录片《社火》之所以能出彩,是因为它取自民间,源于群众。纪录片拍摄的主要内容是今年元宵节期间,陈仓区县功镇翟家坡村和阳平镇联合村社火的准备和游演过程,其中还有陇县社火片段。镜头里的陈仓夜晚神秘而温馨:乡村画师们忙着画脸、小伙子准备服装道具、娃娃们守着篝火等待装扮……董珠课说,纪录片中的参演群众近 400人,纪录片摒弃过分的艺术夸张,真实记录了陈仓大地上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社火。正是有这份原汁原味,才使得纪录片《社火》备受好评。
    加拿大著名建筑设计师利马天先生夸赞说:“片中,社火脸谱大师将普通村民短暂地转化为超越自我、具有更高造化、充满通达能力和希望的神灵和传奇。”
    亮点二民间工艺品抢“风头”
    胡新民的泥塑、张星的社火马勺脸谱、蔡宝军的皮影、张翠香的刺绣……
展会上,宝鸡民间美术工艺品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引来诸多参观者围观。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民、张星分别制作的泥塑《马》和马勺脸谱《羊》。泥塑《马》造型独特,制作技艺精湛,马勺脸谱《羊》色彩绚丽,其图案不但传递民俗意味,而且进行了大胆地艺术创新。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方启思教授不禁夸赞道,陕西民间艺术细腻精美。
    活动现场,张星身着一件陈仓刺绣绣品——“五毒马甲”,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五毒马甲背面中间绣了一只绿色青蛙,四周有蛇、蝎子、蜈蚣和蜘蛛图案,生动鲜艳,立体感强。“五毒马甲”有传达辟邪求平安的民俗寓意之外,还把民俗图案与服装设计完美结合,引来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大学生的啧啧称赞。
    此外,参加此次展览的还有宝鸡文化工作者创作的国画、书法等,这些展品也使参观者更多地了解宝鸡。
    亮点三民间艺人热情授艺
    这次活动,在展示宝鸡民间美术作品之外,也是一个传递西府文化的好平台,优秀的宝鸡民间艺人和文化工作者担任传递者。
    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 10位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我市胡新民、张星、胡小红名列其中。5月 8日上午,胡新民、张星、胡小红与香港理工大学学生开展互动,现场教学生画社火马勺脸谱、捏泥塑,我市民间艺术家精湛的技艺、谦逊的态度,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教习完成之后,学生们纷纷与宝鸡老师合影留念。这种手把手的教习活动,使香港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宝鸡民间工艺品的艺术魅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市的泥塑作品《马》、马勺脸谱《羊》都赠送给了参加活动的朋友,香港小朋友收到了张星赠送的社火面具脸谱,香港学生收到了胡新民赠送的生肖画。
    张星与学生在互动中谈道,民间工艺品可以适当地向使用价值靠拢,使我们的民间传统文化与当下生活产生交融,加上合理的创新,将会产生更美更实用的东西。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