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榆林城区今年酒驾查处量全省第一

2014-11-13 19:09:00  来源:榆林日报_都市生活  进入论坛

  治理酒驾,对辖区有着68万辆机动车保有量、75万驾驶人的榆林交警部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今年以来,榆林市交警支队组织各大队结合重要节点、时段,对酒驾严重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 坚持每周集中开展一次全市整治酒驾统一行动。

  昨日,一组来自市交警支队的统计数据见证了我市酒驾治理成效:2014年至今,我市城区共查获酒后驾驶1936起,其中饮酒驾驶1078起,醉酒驾驶858起,查处量位居全省第一;酒驾查获数量占全省总量的36.71%,其中查处饮酒驾驶占全省总量的32.42%,醉酒驾驶占全省总量的56.34%;截至目前,今年累计吊销因醉酒驾驶当事人驾驶证626本,数量居全省第一,城区因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比下降66%。

 血液测试确保公正严肃

  酒驾查处杜绝“说情风”

  对于交警部门的酒驾查处工作,很多人一知半解,怎么检、怎么验、能不能走后门等等问题令不少人心存侥幸,记者从榆林市交警支队获悉,我市针对酒驾者的血液测试环节确保公正严肃,在查处期间一律杜绝说情现象。

  记者了解到,我市在查处酒驾行为统一行动时,要求所有参与的交警一律关闭手机,确保执法严肃性、杜绝说情风。为提高办案效率,市交警部门对检验为饮酒驾车且当事人无异议的,一律当场处决;检验为醉酒驾驶的,在检验鉴定方面,交警支队组建了具有司法鉴定资质的司法鉴定中心,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应急检验的血样,在1小时内出具检验结果,办理醉驾案件基本能在一天内完成抽血检测、调查取证,有效压缩了说情空间。

  市交警支队纪委书记杜树彪说,确定为醉酒驾驶的车主进行血液检验环节时,由交警部门事故科进行编号,交专业的检验人员进行检验。“事故科工作人员知道名字、编号,但不参与检验,检验人员在检验过程中只能看到编号,并不知晓违法人姓名,这种检验确保了交警部门办案的保密性,也避免了说情现象。”杜树彪说。

  醉驾“入刑”已经实施三年多了

  你还敢酒后开车吗

  你还像从前一样劝酒吗

  过去,“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是豪爽的榆林人酒桌上常说的口头禅,也是很多人衡量双方感情好坏的标准,醉汉睡在街头的现象也很常见。2011年5月起至今,醉驾“入刑”已经实施三年多了。那么,榆林人的宴请生活、饮酒观念和过去相比有哪些变化?执勤交警又怎样评价醉驾查处工作呢?

  “喝了酒说什么也不能开车”

  “以前聚会喝酒,只要感觉没有超出自己酒量,意识清楚,跟大家打个招呼就开车走了。”在某机关单位上班的申波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有应酬,虽然到现在酒宴也没怎么减少,但身边人的话语却改变了很多。“ 以前喝酒劝酒的人太多了,自己也实在,每次都能喝到八成,但现在大家都是随意喝,喝完后还会提醒对方要么打车回,要么让家人来接。”

  “酒后驾驶就是犯罪呀,扣分、罚款还要被拘留,这处罚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在市区长乐路开装饰店的常腾说,以前为了在酒桌上少喝酒,他想过不少理由:喝了头昏、酒精过敏、身患感冒……结果依然逃不过,但从去年起,交警部门不定期的查处酒驾,让自己很省心。“ 现在不想喝酒,就会跟朋友说是开车来的,这个‘拒酒词’几乎次次奏效。”每次朋友们听完也会理解地说:“你开车了啊?那就别喝了。”

  在苏庄则建筑工地上班的高壮表示,酒驾“入刑”刚实施时,自己不是很理解,心想喝个酒回家就被刑拘的处罚未免太严厉,但现在看来,酒驾整治确实给榆林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如果不酒后驾驶,很多车祸和死亡是完全可以避免。”

  昨日,本报在官方微博上发出《酒驾“入刑”三年以来,您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的微话题,不少网友写下自己的感受,网友“王先森SS”表示,酒驾查处令人行动受约束,但很支持。网友“独孤天紫”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劝酒是个赖毛病,安全一定放第一。网友“蹇Mr”感慨留言道:“ 自从酒驾入刑后,餐桌上劝酒的人少了,大家也有了拒绝喝酒的理由,宴请聚会也变得轻松了不少,再浓烈的酒文化面对刑罚也是脆弱的,不论如何,为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也要杜绝酒驾。”

  酒驾车主大多抱存侥幸心理

  酒驾“入刑”以来,酒驾查处成了交警部门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之一,这三年他们做了哪些工作?查处过程中他们又遇到过什么事情?

  榆绥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民警张涛说,自己在执勤期间遇到的涉嫌酒驾的车主,大多知道酒驾是违法行为,但仍存侥幸心理。“ 查到酒驾后,多数人是被动配合,更有一些车主声称自己吃醉枣或喝红牛醉的。”张涛说,前几天就拘留了一个人,起初称自己吃醉枣了,结果一吹116mg/100ml,属醉酒驾驶。

  榆横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刘永炜说,从去年起,全市交警部门狠抓酒驾行为,现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深入人心,但仍有部分人侥幸酒后绕行、避开交警检查,或者遇到交警前方检查,趁其不备加速行驶逃离。“现在查处酒驾前期,很多人通过网络、微信会提前知晓,也会做到不酒后驾驶,说明酒驾查处工作起到了震慑作用,交警的职责是保证道路畅通、预防交通事故,而酒后驾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完善查处工作,组织定期查处和不定期查处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刘永炜说。

  两起特大酒驾事故无情撞碎14个幸福家庭

  如果当年不酒后驾驶,他们现在一定每日安然工作,全家人其乐融融生活。一次酒驾一起车祸,过往发生在榆林城区的两次特大交通事故令14个家庭的美满生活戛然而止,留下的只是家庭的破碎、家人的哀思。

  事故一:

  时间:2008年1月17日凌晨地点:城区榆溪大桥附近

  事故回放:

  当晚1时30分,家住市区育才路的居民陈亚飞驾驶私家车载13人从城区城北由西向东驶往城内,途中撞断榆溪大桥桥头护栏,后坠入河槽冰滩,造成车上4人当场死亡,4人抢救途中死亡,1人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据一救援人员介绍,当年他们凌晨2点赶到现场后,看见车子翻在冰滩上,7人在车外,6人在车里,其中有一个人站起来在冰床上走了100多米远,从他身边走过时能够闻见一身酒味。

  事故二:

  时间:2010年11月12日凌晨1时24分

  地点:城区长城南路与榆阳路十字

  事故回放:

  当晚1时24分,刘某驾驶陕AKW426福特小轿车由北向南直行至长城路榆阳路口时,与同向停于北路口等待交通信号的梅某驾驶的山崎重型自卸车追尾相撞,福特车内包括刘某在内的5人(3男2女)全部当场死亡,榆林市交警支队公安交警司法鉴定中心对福特车驾驶员刘某的血液进行酒精测试,结果显示,其酒精含量达到153.73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