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文化活动开启合作之路

2014-11-13 19:3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法国机械“龙马”在北京进行巡游表演

中国国家京剧院《白蛇传》在法国昂热演出

 

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贯穿全年、均匀分布、重点突出”成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的三大特色。每个月均有重点项目推出,让两国民众全年都能获得高品质艺术享受。

继今年上半年的近90个文化项目圆满完成之后,下半年,音乐、舞蹈、戏剧、文物、当代艺术等丰富类别的项目持续精彩,尤其是金秋期间在中法举办的多项活动,高潮迭起、亮点频出,使更多人在热烈的氛围中充分感受两国文化,巩固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龙马”和“蜘蛛”领衔

今秋法国在华举办的文化项目中,由法国知名艺术协会创作的大型机械装置“龙马”和“蜘蛛”是特别火爆的一项。日前,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互致的贺信中,两位国家领导人都高度评价了该作品。习近平称赞“龙马精神”机械作品融合了法国高技术与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内涵,具有积极的象征意义;奥朗德也希望这一由法中团队共同打造的精美艺术品能得到中国观众喜爱。

作为一场不可多见的视觉盛宴,将文化创意与科学技术融合创造的“龙马”巡演确实受到极大的欢迎。10月17日至19日,“龙马”巡游表演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举办,在约150名中法表演团队的操作下,身高12米、重达47吨的“龙马”神兽与宽6米、重达37吨的机械蜘蛛“大战”于鸟巢前,赶来观看这场精彩的大型体验式户外表演的京城观众摩肩接踵。

10月10日至29日,马赛国家芭蕾舞团在深圳、厦门、广州、成都、上海、无锡巡演,古典与现代融合的风格和精彩演绎受到当地芭蕾爱好者热捧。接下来,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也于11月7日至22日携《海盗》在上海、广州、天津、北京巡演。两个法国芭蕾舞团来华演出,将推动中法芭蕾交流再上新台阶。而将于11月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的“罗丹艺术回顾展”,更让无数艺术爱好者翘首以盼。该展将集合140件罗丹的艺术作品,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向观众完整呈现罗丹的艺术生涯。

汉风劲吹法兰西

作为中法互办文化年以来在法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中国文物展,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更是出手不凡。该展于10月22日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为展览题写序言,并共同担任监护人,多位中法政界、文化界的重要嘉宾出席。

狮子山楚王墓的金缕玉衣,双乳山汉墓和满城汉墓的高等级随葬品,汉阳陵的着衣式陶俑和铜印……“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集中了来自中国9个省区市27家博物馆的459件文物精品,从多个侧面展示了中国汉代多姿多彩的社会风貌,传递着中华民族不断进行文明创造的智慧结晶。其间穿插的汉文化研讨会、讲座和中国电影播映等活动,更有助于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观众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传承。

10月中旬,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携保留剧目《白蛇传》赴法,在巴黎、马赛、昂热三个城市演出5场,再现了50年前中法建交伊始该剧赴法演出引起轰动的辉煌。著名京剧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江其虎等领衔主演,为巴黎观众献上原汁原味的中国国粹艺术。一时间,法国剧场俨然成了京剧迷的世界,每一幕终了,现场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休息时间,剧场里售卖的脸谱饰件则成为最热销的商品。

还有上海小荧星艺术团与法国格纳尔若多体育舞蹈协会舞蹈团于10月8日在巴黎十五区市政府节日大厅的联合演出,10月17日在巴黎法国文人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法文学论坛,10月23日在法国尼斯亚洲艺术博物馆开幕的“远望地平线——中国当代艺术青年之新音展”……这一系列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的陆续登场,正是敞开怀抱的法兰西王国对中国风的热烈欢迎。

纪念只是开端

互派文化展演项目之外,中法两国还通过各种形式拓宽、加深着彼此间的文化交流。

两国艺术节携起手来,为展现对方国家的文化提供平台: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与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阿维尼翁的味道”戏剧单元于9月期间登陆2014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开辟了专门的法国板块,上面提到的马赛国家芭蕾舞团演出、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演出以及“大师与大师——徐悲鸿与法国学院派大家作品联展”等项目即是其成果。

茶叶也成为推动中法文化交流的重要元素。10月25日,法国旗帜基金会主席马尚·贝莱女士等多位法国嘉宾在福建安溪出席了“安溪铁观音·我的莫逆之交”文化交流活动,讲述法国与安溪铁观音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外交部还定制了“莫逆之交”铁观音作为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茶,于春节前夕在法国外交部举办的新年招待会上,正式向198个驻法国外交机构的贵宾展示。

法国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师皮尔·卡丹、指挥家普拉松,中国翻译家李治华、画家范曾及核电专家昝云龙……这是日前出炉的中法建交“50年50人”名单。“50年50人”甄选活动由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前总理拉法兰和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共同发起,旨在表彰过去50年里为增进中法两国文化了解、促进两国交流合作而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活动主办方从网络提名的100多位人士中甄选了各行业“致力于增进法中友谊”“在中法关系中留下显著印记”的50人。其实,一份短短的名单无法囊括那些对中法关系做出贡献的人们,因为他们实在是太多了。正如今年热热闹闹的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虽然即将落下大幕,但中法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却将世代持续下去。“50周年纪念不是结束,恰恰是一个新时代的序幕,开启了我们未来50年的合作之路。”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说。

(焦 波)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