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四川:80岁老人参团旅行摔伤后死亡 旅行社被判担责3成

2014-11-13 19:10: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进入论坛

  80岁的老人参加旅行团外出旅游,在既未下雨致路滑、亦无其他障碍的街面台阶摔倒,后不幸去世。其家属将旅行社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近日,成都市青羊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旅游合同纠纷,依法认定死者自行承担70%的责任,旅行社承担30%的责任。

     参团旅游

  80岁老人摔伤后死亡 家属索赔20余万元

  2013年9月20日,杨鹏(化名)参加成都某旅行社组织的吐鲁番、乌鲁木齐8日游。9月23日早上准备前往天池景区游览,旅行社导游很早到达游客所住宿酒店,并不断催促游客上车,年事已高的杨鹏在导游的不断催促下,不幸摔下酒店台阶。因伤势严重,杨鹏不幸去世。

  对此,作为原告的杨鹏家属认为,旅行社作为此次旅游的组织者,应当告知旅游者的相关风险及注意事项,在杨鹏摔倒处也未见任何提示、警示标牌等对游客进行安全提示,导游亦未尽任何书面或口头的安全提醒义务,反而不断催促游客,使杨鹏因导游催促在慌乱中摔下台阶导致此次事故发生。而旅行社作为旅游经营者,未尽到提醒、警示、告知义务,未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且事发后未尽及时有效处理,对杨鹏之死负有责任。

  同时,第三人保险公司作为被告的旅行社责任保险人,应在承保范围内因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中因疏忽、过失等过错所致保险事故承担赔偿责任。故起诉,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退还旅行费,并赔偿原告各项损失费用合计20余万元,第三人在承保责任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定

  老人自行担责7成 旅行社担责3成

  法院认为,杨鹏与旅行社形成的旅游服务合同关系、旅行社与保险公司形成的旅行社责任保险合同均系各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表示,未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应属合法有效。

  本案争议焦点之一为杨鹏在参加被告组织的旅游活动中受伤、死亡,被告应否承担赔偿责任?虽然杨鹏的住院病历显示,杨鹏在施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的死亡原因系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其死亡的直接原因并非旅行社所致,但旅行社在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在明知杨鹏系80岁高龄老年人的情况下,未提出证据证明其尽到安全提示、携扶等附随义务,对杨鹏的摔伤致骨折有一定责任。而从居民死亡医学证明书内容来看,杨鹏系因摔伤骨折术后感染致死,讼争事故发生是杨鹏死亡的诱因,故旅行社应承担一定的责任。

  当然,杨鹏作为80岁高龄老人,在参加旅游活动中,在既未下雨致路滑、亦无其他障碍的街面台阶摔倒,自身未尽到必要的谨慎注意义务,也应对其损失承担相应的责任。故法院认定杨鹏自行承担70%的责任,旅行社承担30%的责任。

  担责赔偿

  旅行社按责赔付1.4万 退还余下行程费用

  经法院认定,旅行社应予赔付的损失范围内的各项费用合计47247.40元。根据法院确定的赔付责任比例,旅行社应承担47247.40元×30%=14174.22元。至于原告关于退还旅游费2 880元的主张,由于《旅游合同》约定本次旅游期限自2013年9月20日至9月27日,旅游费用为2 880元/人,法院认为,在杨鹏2013年9月23日受伤前,旅游服务合同按约履行,故对已经履行的部份,旅行社不负退款义务。

  而在杨鹏摔倒受伤后,因其无法完成余下行程,故旅行社应当退还部分旅游费用,综合考虑旅游费用总额、受伤日期、旅行社责任比例等因素,法院酌定旅行社向原告退还旅游费用1 000元。

  综上,法院判令旅行社退还原告旅游费用1000元,第三人保险公司于期限内向原告支付保险金14174.22元;

     老年人旅游 最好有子女亲友相随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推进,不少旅行社均推出了老年人群体的旅行项目。与此同时,老年人在旅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老年人旅游应该特别注意些什么呢?

  在成都某旅行公司从事导游工作的袁茂博介绍,老年人在出游时,除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外,最好有子女或亲人随行,不要轻易让老人独身出行,同时,在出游前应做好身体检查,有特殊疾病者须慎重选择。

  同时,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格外小心,避免摔伤;在旅途中要注意饮食卫生;不易参加爬山、登高、划船、游泳、漂流等剧烈运动的旅游项目,要注意劳逸结合,保存体力,保证旅途身心健康。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