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2014年榆林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灵秀街社区

2014-11-13 19:10:00  来源:榆林日报_都市生活  进入论坛

灵秀街社区居民表演陕北说书《当今社会好》。记者刘继远摄

11日,灵秀街社区居民表演舞蹈《我祝祖国三杯酒》。记者刘继远摄

台上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大批居民观看。记者刘继远摄

  天虽冷 精彩节目传递融融暖意

由社区居民表演的陕北说书《当今社会好》。记者刘继远摄

  11月11日下午3时,2014年榆林市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月活动走进第十三站灵秀街社区。当日气温接近零下五度,寒风凛冽,搭建在世纪广场上的舞台略显冷清。但活动一开始,就吸引了周围大批市民的脚步和眼球。“有这么多人的掌声和瞩目,即使穿着单薄的演出服都觉得暖意融融。”社区的一名舞蹈演员笑称。

  活动在红火的开场舞《开门红》中拉开序幕,社区秧歌队的8名队员舞动着红扇亮了相,一板一眼很是专业。“ 我们秧歌队有一百多号人呢,今天是小场子表演,所以只从中挑选了8位精英,这里年纪最大的70岁,最小的也60多岁了,扭起来不比年轻人差吧?” 舞蹈编排者曹爱生骄傲地说道。台上扭得欢快,台下掌声不断。接下来的女声独唱《爱中华》唱出了一个普通市民对祖国的浓浓深情,也唱暖了现场各位观众的心。

  本场活动的第一个高潮来自于社区居民表演的二人台小品《借钱》,作为一个寓教于乐并多次获奖的节目,曾多次被搬上舞台,而此次参演的则是社区的两名文艺爱好者。男扮女装的大哥被观众笑称“比女人更女人”。而随着故事的展开,观众在笑声中也体会到了小品所要讲的道理:只有辛勤劳作,脚踏实地才能发家致富。同样值得观众深思的说书《当今社会好》一亮相,便迎来了活动的第二次高潮。这个由社区居民薛平和四个搭档自编自演的说书节目,不论是弹唱还是内容都让观众耳目一新。而本场活动的压轴节目要数舞蹈《我祝祖国三杯酒》,与开场舞蹈不同,一出场就带着浓重的异域风采,曼妙的舞姿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虽然天很冷,但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一点都不觉得冷了。”社区居民曹文波说,“ 希望我们的社区以后能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在欢笑中体味人生。”记者刘美实习生张泽瑜

  陕北说书:通俗语言表达百态人生

  本报讯(记者刘美实习生李若燚)被称为陕北民间艺术中最耀眼技艺之一的“陕北说书”,有听头亦有看头,它的曲调激扬粗犷、富于变化,素有“九腔十八调”之称。11日下午,灵秀街社区47岁的居民薛平和其他四位搭档表演的说书《当今社会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陕北说书除了简单的开场白或特定的唱词外,几乎不加任何限制,可以由艺人自由发挥。“ 陕北说书远流长,社区活动在广场,一问领导工作忙,二问观众身体健康……”只见舞台上的薛平手拿快板开说,其他人拿着三弦、二胡、耍板等互相配合着,相当默契。

  “为了今天的活动,我特意准备了这段说书,主要内容就是讲赌博和网络的危害。”薛平说,平时没事时,他们就会在社区里面给大家说上一段,自己开心,大家听着也开心。

  “我是外地人,对陕北说书不熟悉,今天第一次听,确实不错。”王先生说。

  参与有奖问答 增进了解长知识

  本报讯(记者雷丰)随着节目的进行,主持人宣布有奖问答环节开始,回答正确的市民将获得活动方提供的纪念礼品。本次有奖问答的问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不少市民积极举手回答。

  “四德就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一位举手上台的市民轻松回答出了问题,得到了场边工作人员颁发的精美小礼品。后面提出的单选和多选问题引得场下市民纷纷举手,抢着上台回答。其中一项单选题更是引得两位市民同时跑上台,主持人分别问答,两位市民都回答正确,场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有关四德和六礼的问题,平时只是一知半解,通过今天的有奖问答环节,才算真正将这些问题搞清楚了。”现场的一位女孩说,“ 举办这样的活动能丰富生活,更能增长知识。前来现场的市民更能理解到邻里相处、友爱团结的道理。”汪女士说。

  预防腰肩腿疼 保健操获市民青睐

  本报讯(记者雷丰)节目的后半段,一群年轻靓丽的护士走上舞台,让台下的观众眼前一亮,她们是榆林市某医院的护士。她们上台是为市民讲解治疗、预防腰肩腿疼痛的方法,并现场给大家做了一套保健操。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电子产品的普遍运用,不少人整日面对电脑和手机,尤其是近年出现的‘手机党’,更是让不少市民颈椎、腰椎疼痛难忍。”综合办主任张宏霞说,“ 现在我院护士所做的保健操能有效地预防和缓解长期工作带来的腰肩疼痛。”该套保健操分为10套动作,从头部开始摩擦到颈部,同时手脚并用,让全身得到舒展,从而达到预防腰肩腿疼的目的。

  市民小李说:“ 以后要减少面对电脑和手机的时间,并按照这套保健操好好锻炼身体。”而在现场,已有不少市民跟着台上护士一起做保健操。最后,护士们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保健操动作讲解图散发给围观市民,以便认真练习。

  曼妙舞姿 寒风中大放异彩

  本报讯(记者刘美实习生王梅)伴随着《我祝祖国三杯酒》的音乐,舞台中央16位身穿统一服装的阿姨翩翩起舞,举手投足间尽显舞蹈魅力。虽然天气冷,但是她们漾满笑意的脸庞、曼妙的舞步,无不展现出她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节目还未开始,她们就站在世纪广场迎着寒风一遍遍地练习舞蹈。“ 我们都特别喜欢跳舞,我们跳的舞蹈全都是编导赵春秀自己编的,是独一无二的。”提起她们的舞蹈,贺大美骄傲地说,每次表演,她们都会尽力拿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和状态,希望为大家带去活力与欢乐。

  “最后这个压轴舞蹈跳得真好,16个人配合的那叫一个默契!”现场观众李莉说,她们活得好年轻,跳起舞来,动作轻盈,舞姿优美,一点也不像40多岁的人。不止李莉,现场观众都为她们竖起了大拇指。

  文明之星田爱爱十几年如一日孝顺公婆照看小叔子

  生活虽苦 有家有爱就有希望

  “生活再苦,有家就是希望,有家就是幸福!”这是多年来一直支撑田爱爱克服种种苦难,不断向前的一句话。田爱爱是灵秀街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妇女,可是她一直用实际行动坚持着一件事——孝顺公婆、照看小叔子。

  田爱爱是榆阳区鱼河峁镇田兴庄村人,1999年在服装厂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她告诉记者,由于家庭的重担,丈夫当时黑瘦黑瘦的,自己并不喜欢。可是,接触后,她觉得丈夫为人老实憨厚,随后两人便结了婚。然而刚进家门的她面对的是一个半身不遂的公公,一个一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 当时我觉得有些不能承受,觉得我的命怎么那么不好。但是,转念一想,这个担子我不担,总要有人担,既然自己选择了,就得做好。”田爱爱说。

  造化弄人,不久之后,婆婆也瘫痪在床。生活的重担完全落在了她肩上。为照顾家里,她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 一日三餐洗衣打扫都离不开我,一双手都不忍心给人看。可是我告诉自己,不能抱怨生活,因为自己的丈夫在外那么辛苦,我不能给他造成负担。”善良的田爱爱说着,泪水在眼里打转。她告诉记者,生活给了她什么,她便欣然接受什么,为了自己爱的人,更为了那个不大但温馨的家。

  2008年,公公去世了。“ 公公在世时,一日三餐虽然简单,但我每天都能保证第一时间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面前。”田爱爱说,2011年婆婆也离开了人世。随后,亲戚朋友建议她把残疾的小叔子送到福利院,田爱爱摇头了,她始终认为“家里一个都不能少,否则就少了亲情。”田爱爱说:“ 小叔子什么都不懂,有时候一不留神就走丢了。虽然他给我们带来很多麻烦,但是有时他不在,我感觉生活就缺点什么。”如今田爱爱依旧照顾着小叔子的生活起居。

  灵秀街社区书记王莹说:“2013年年底,田爱爱担任了居民组长,虽时间不长,但是她工作踏实认真。”“作为一个女人,她十几年如一日地照顾家人,实在难能可贵。” 邻居的乔先生也忍不住夸她。

  尊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做人的准则。做到它不难,难的是长时间地坚持。田爱爱做到了,而她自己觉得她只不过做了一个儿媳、长嫂、妻子应该做的。“ 如今,社会好了,政府、社区都会给我们一些支持。我觉得自己有千千万万个理由坚持下去,没理由去抱怨。”田爱爱说。

  记者刘继远实习生常红艳

  婆媳和睦 邻里融洽 文明之星谈心得

邻里互助社区文明之星——张艳。记者刘继远摄

  花甲之年的张艳,度过了人生的大半辈子、也尝尽了生活的酸甜苦辣,这使她更加和善、热心,不仅对自己的家人,对街坊邻居也是一样。

  “我常和邻居们说咱做老人的吃的盐比媳妇们吃的米还多,做老人的就得宽容些。”说起她和媳妇的关系,张艳显得很骄傲。她说“我和媳妇亲如母女,一直以来我把媳妇当做女儿看待,她是独生女,从小在家里娇生惯养。她下了班回来累了,我什么也不让她干,但她会从别的方面关心照顾我,对我和对她妈妈一样好。”

  生活空闲之余,张艳自发当起了社区的“卫生管理员”,督促大家打扫社区巷道卫生,自己也亲力亲为起带头作用。“我 跟 邻 居 们 说 大 家 都 主 动点,社区卫生搞好了,不但生活环境好,大家心情也会跟着好起来。

  采访张艳的当天,她接到邻居兰翠莲的电话,尽管自家家里有事,但张艳还是一口答应了兰翠莲的求助。

  说起张艳,社区书记王莹这样评价她,“ 作为一名下岗的社区工作人员,她依然义务坚守在岗位上,为社区文明、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刘继远实习生曹阳

  创建“老年演唱团” 老穆是个热心肠

  活动当天,悠扬的二胡、优美的唱腔在世纪广场西北角的舞台上回荡。拉乐器的几位师傅都是穆鹏飞组织的老年演唱团的成员,他们都已70多岁,平时排练后便义务在社区演出。

  4年前,穆鹏飞还是麻将馆的常客,天天除了打麻将,生活再无新意。一天,他像往常般去麻将馆溜达,竟突然觉得如此生活很没意思。随即他内心便萌生了组织“老年演唱团”的想法。他知道,组建演唱团得有一定的资金,而且人员寻找也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但一想到这是自己好不容易做出的决定,穆鹏飞就觉得应该坚持才对。于是他不惜自掏腰包2000元把演唱团组建了起来。

  这支“老年演唱团”在社区有了一定知名度后,吸引了更多的下岗工人和老年人。现在这支队伍在穆鹏飞的带领下已经颇具规模,据说团里还有专门的出纳和会记负责账务。

  团里共有70多名人员,年龄最大的是乐器队的师傅们,他们有些已经70多岁,最年轻的也有50多岁了。每次只要附近社区或者庙会有活动,他们都会积极参与义务演出。“ 组建演唱团不仅可以锻炼技艺,更是对中老年人精神生活的一个调节,也方便大家自娱自乐。我计划年底让大家聚一次餐,也算给大家一个在一起尽情表演的机会。”穆鹏飞春风满面地说。

  记者刘继远实习生曹阳

  为榆林晚报微博点个赞

  32岁的马国伟是灵秀街社区的租户,在广告公司上班的他很少读报,但对于本报的官方微博却非常关注。

  “我原来不太关注你们的报纸,关注微博之后,才逐渐开始看报纸。我觉得作为一个报纸的官方微博,你们运行得非常成功,且发布的内容快速及时,都是积极向上,引导大众舆论的,这点非常值得肯定。”马国伟表示,他所在的广告公司,很多同事都关注了本报的微博,这样不仅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榆林新闻,还能知道全国各地的时事新闻和社会动态。

  “对于年轻人来说,读报时间越来越少,希望晚报能在微博运行方面再接在励,成为榆林市区最权威的大V之一。”马国伟说。

  记者刘美实习生张泽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