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让“群众路线”永驻心田

2014-11-13 18:21: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10月22日,记者随市委教育实践办回访组来到米脂县高西沟村,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访,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在绿树成荫、清水涓涓的高西沟村,回访组一行14人,分4队对高西沟村在家党员、村干部、市委常委领导入住户和部分群众等进行回访,全面了解市委常委会在高西沟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带动情况,以及高西沟村活动后的工作情况、党员群众思想情况和产业发展变化等。回访主要采取座谈交流、现场查看、个别走访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共回访市委常委入住户8户、村干部14户和普通党员群众10户,发放《高西沟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32份。

  常委进村入户,党员群众热切欢迎

  回访过程中,入住户普遍谈到,市委常委同志亲民爱民,与他们进行长时间、深入的交谈,非常平易近人,朴实、真诚,都很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困难,并极力帮助解决。

  “胡书记和我老伴儿谈了很长时间,问了村子的发展,我家的生产生活、子女就业和家庭收入情况,还有农民有病是否能够得到及时医治。”市委书记胡志强的入住户高锦孝说,胡书记建议高西沟村要依托现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市委副书记尉俊东的入住户高锦仁回忆说,尉书记在他家住宿期间,坐在炕上特别亲切地与他们一家人聊天交流,没有一点官架子。“尉书记还谈到特别佩服这些留在村上年龄较大的老党员和村干部,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高西沟人对这份精神家园的坚守。”高锦仁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中印在村民高治前家住宿,回访组一走进他家,高治前的小孙子就奔上来问:“高爷爷来了没有?”高治前说:“自从高市长来过以后,高爷爷就成了小家伙儿最喜欢的人。”

  据他回忆:“高中印没有官架子、关心群众,与群众没有距离,对苹果产业很了解也很关心,对高西沟苹果产业提出要调整果树产业结构、更换优质树种,并为高西沟村引进优质樱桃树50株。县上也派来技术人员指导果农对果树进行嫁接。”

  “我向钱部长提出高西沟村主要是缺地,建议政府能够扶持平整荒沟为坝地,增加生产用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钱劳动的入住户高光利回忆说,钱部长听后,饭都顾不得吃就要去实地看看具体情况,最后由于时间关系没去成。“钱部长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很受感动。”他还介绍道,村上今年投资20万元平整荒地50亩,省水利厅还划拨500万元专项款,用于平荒沟造坝地,目前正在招标阶段,基本能够解决这一难题。

  “……干部和老百姓,同心协力为促进小康社会共同奋斗。”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宁的入住户高治富家,回访组收到这样一封信,原来高治富忙于农活,给回访组留了一封亲笔信。信中说陈部长为人客气,了解农村生产生活状况。“高治富的反馈信息还有活动期间他向陈部长反映的高西沟村一直以来看不上榆林电视台《榆林新闻》的问题,希望能够尽快得到解决。”回访组工作人员说。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凯盈的入住户高增强开心地说:“我向张书记提出的是农副产品价格低,化肥和农业机械价格过高,农民买不起的问题。今年尿素已经由去年的120元左右降到80元,农民基本能够接受。”

  此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雷正西和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志等的入住户也谈到,雷正西和刘志不仅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还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叮嘱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联系他们帮助解决。

  市委常委会高西沟主题实践活动给村里带来新变化

  市委常委会在高西沟村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后,市委常委同志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渐显现出来。回访组通过走访交流了解和研究调查问卷发现,高西沟村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都真切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县乡干部思想灵魂触动很深刻,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逐渐树立。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大,产业发展收入明显增加,村内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生活水平逐步提升。

  “回访对象普遍反映,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最明显、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了,干部的脸好看了、话好听了,群众的事也好办了。”回访组工作人员说。

  村监委成员高治有感慨地说:“以前有些干部下乡摆架子,现在作风有了很大转变,干部来了很平易近人,几乎没有什么距离,同时也不会在村中大吃大喝了,基本做到了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而且为群众办事比以前更加热情周到。”

  村民代表高朗权表示:“感觉教育实践活动初见成效,党支部的号召力增强了,党员承诺的事项也全部兑现了。总的来看对教育实践活动是满意的,巩固很难,希望保持活动成果。”

  回访对象普遍反映,在市委常委同志的示范带动下,村内党员、干部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对待群众的态度有了很大转变。县乡干部为民服务水平也得到提升,尤其是米脂县推行“驻村工作日”和“干部代办”工作制度后,群众办理户口、低保、合作医疗或领取各类补贴时,不用再跑到乡政府办理,只需将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后交给驻村干部,由驻村干部到乡政府代为办理,真正做到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干部真正成为了人民的公仆。

  记者跟随回访组了解到,高西沟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不断加大。该村被省水利厅命名为“全省水土保持示范村”,水利系统投资200万元建设森林公园门户区标志性建筑,投资1000万元硬化门户区停车场及环山路,修改汇车点和集雨窖。米脂县民政局为老年人修建幸福园地投资5万元;县交通局帮助拓宽乡村公路5.5公里。府谷县投入50万元支持村里发展山地有机苹果种植。村里对绿园接待中心进行返修,对厨房设施进行更换。48户接待户在农业局的指导下,全部安装太阳能路灯。高西沟水库停车场处新修凉亭两处,以方便游客憩息。

  村支部书记姜良彪提出,村里的产业发展也有了新思路。他说:“市委常委同志发言对我触动很大,特别是胡书记对高西沟村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很实在,我们一定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据了解,今年村内新栽苹果树200亩,高家峁100亩山地有机苹果试种成功,果苗成活率很高,改造低产田50亩预留明年栽植良种果树。套袋苹果由去年的20万个增长为80万个,苹果产业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将集体葡萄园13亩改造成夏洋芋和油菜两季作物试验田。

  紧贴实际,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回访组发现,自3月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高西沟村每月中旬都会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各级各类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同时注重用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教育和引领党员干部找差距、查不足,使每一名党员都能受到教育、得到警醒、获得提高。

  9月上旬进行集中征求意见。村“三委”会分为3个小组真心实意地和村民进行走访交谈,反复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委班子、对自己、对村干部和驻村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听取了困难群众、弱势群众的意见。

  9月18日开始进行谈心谈话工作,村上召开党员代表会,姜良彪主动和班子成员及在家党员进行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心,增进了理解、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谈心谈话工作结束后,姜良彪、村主任高治斌及乡镇驻村干部姚海荣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围绕党性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刻地进行自我剖析,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9月26日,在高西沟村党建展馆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姜良彪在会上就班子对照检查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作了汇报。各位党员对通报情况提出批评意见,并现场开展了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

  10月25日,在县乡两级精心组织下开展党员评议工作,共有28名党员参与评议,评出“好”等次党员25名、“一般”等次党员3名。目前,正在组织整改落实和开展“回头看”工作。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长效化、常态化地搞下去,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优良作风希望可以一直保持。”

  “加强党员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不仅要教育党员干部,还应该把对普通群众尤其是‘闹事’人的管理和思想教育提上日程。”

  “村委成员缺乏担当意识,抱着老好人的思想开展工作,致使村务工作难以有序开展。”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地提建议,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搞到了每个人的心里。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