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休闲时代——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十年发展高峰论坛闭幕

2014-11-13 16:48:00  来源: 新华旅游  进入论坛
    “休闲时代——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十年发展高峰论坛闭幕---

11月9日,2014“休闲时代——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十年发展高峰论坛在无锡灵山举行,国家标准委副主任崔钢,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无锡市副市长王进健,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左一响等,以及国内权威专家学者、知名景区负责人等各界嘉宾围绕“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这一论坛主旨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发表了《创造未来文化遗产,引领时代休闲潮流之灵山宣言》。

本次论坛是中国文化旅游界一段跨越十年的“华山论剑”。十年前,“创造新的文化遗产论坛”在无锡灵山发起举办,首次发出“打造精品,开创未来”的呼吁。如今,国民休闲时代已经到来之时,“中国创造”取代“中国制造”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在此背景下,回顾旅游业高速发展的过去十年,究竟有哪些是值得留下的?展望未来,在休闲时代文化如何更多的注入休闲,最终形成经得起历史和市场检验的优秀遗产?围绕对这些课题的探究,理念的倡导者们和践行者们再次举办高峰论坛,既是对“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理念的重新思辨,更是对过去和现在的实践做一次检阅,以此为文化遗产的进一步创造、发展和传承积蓄未来的力量。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发表了《休闲时代:创造未来文化遗产》主题报告,报告提出,“未来遗产概念可以初步定义为,当代人所创造的、能够体现当代特色和创新能力、符合世界遗产委员会所确立的评定标准并能作为人类文明延续的实证符号;这些实证符号以建筑物、城镇规划和景观设计成果等为主要表现形式。”并进一步指出,“遗产不仅是‘过去献给现在和未来的礼物’,还应该是‘现在献给未来的礼物’,创造未来遗产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责任和目标。”通过未来遗产理念的提出和实践推广,进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新的伦理观念,创造新的生活方式,寻求新的精神家园。”

经过大会提名和专家论证,论坛评选产生了首批十一家“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示范单位”,分别是:无锡灵山胜境、苏州平江路历史街区、浙江乌镇国际旅游区、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深圳华侨城、成都宽窄巷子、长春国际雕塑公园、台儿庄古城景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西安华清池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

作为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理念的首倡者和实践者,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董事长、江苏省旅游景区分会会长吴国平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文化的敬畏、历史的责任、时代的担当》的主题演讲,演讲着眼文化旅游景区发展的使命担当,畅谈了灵山二十年的创遗实践和追求。

本次论坛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江苏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承办。


编辑:秦人
关键词:文化旅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