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冯积岐谈创作背后的故事:我是追逐诺奖的作家

2014-11-13 13:30: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冯积岐(点击图片翻页)

西部网讯(记者 高敏)4月17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故事广播、西部网、西安嘉汇汉唐书城共同主办的“我的故事?我的梦——文学陕军再出发”文化沙龙系列活动之“冯积岐的故事”启动,著名作家冯积岐做客陕西故事广播(AM603)《谝闲传》节目,与读者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相关新闻】

冷梦:文学的道路很苦也很幸福 要美丽的活着

西部网“女性华彩”读书会 叶广芩冷梦刘爱玲亲临

叶广芩谈《一代枭雄》原著《青木川》背后的故事

高建群看淡诺贝尔文学奖 巧妙回应“封笔”之说

西部网新年读书会 品鉴高建群的草原、平原和高原

“生活留下的创伤无法抚平”

冯积岐是文学陕军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至今已经创作了上百万字作品,他是陕西省作家协会最后一位专业作家,去年他的退休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陈忠实说:“尽管他的作品写的是中国最土的乡村生活,但其语言结构艺术形式却带有洋气的感觉,具有突出的个人气息。”

谈及创作,冯积岐说:“苦难的人生是我创作的源泉。用一句话概括我几十年的经历,不幸的童年、苦难的童年、艰难的青年、作难的中年,这些经历都是创作的源泉。”

“我是追逐‘诺奖’的作家”

在冯积岐的作品《逃离》中有两个人物叫山子和达诺,他们俩的身上有很多冯积岐本人的影子。“每一个作家的作品中都融入了自己的影子。之所以取名为山子和达诺,一是我从小生活在大山里,二是在写作上,我是一个有追求的作家,我追逐的是获诺奖的作家。‘达诺’象征着我对诺奖的追求。诺奖是一个标杆,是一种追求,而不是特定的和某一个作家相比较,就是给自己的标杆定高一些。”

“从写作开始的第一天就没有想过写作能给我带来什么,名和利是写作的副产品。我追求的是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怎么样把人物写活。关于写作,我是科班出身,但是更多的是自学成才。”

冯积岐很多作品以“苦难”为题材,现在很多创作都属于娱乐大众题材,冯积岐坚持写“苦难”题材。“苦难本身对我来说一笔财富,像鲁迅说的那样,伤疤亮出来是想让人们更加热爱生活。”

冯积岐

“我不是一个主流作家”

冯积岐长篇小说《村子》深受读者喜欢,于2010年获得陕西省“双五文学奖”和柳青文学奖。谈及长篇小说《村子》,冯积岐说:“《村子》之所以能让很多人喜欢,是因为《村子》可以与很多人引起共鸣,讲述的是1979年到1999年这二十年的农村的生活,我自己当了20年的农民,这样的经历给了写作很多灵感。”

“《村子》最初被命名了《松陵村》,因为我写了很多作品里都出现损陵村,就同莫言小说里面的高密东北乡一样。后来觉得和《白鹿原》的命名有些相同,不想模仿,想表现一些自己独立的东西,我不是一个主流作家,作家要取得成功首先要与本国的主流文学保持距离。读者在选择读什么书的时候,要用心体会,而不是仅仅去看所谓畅销榜去选择书目去读。”

“盗版绝迹是对马尔克斯最好的缅怀”

4月19日,“冯积岐的故事”主题沙龙读者见面会在嘉汇汉唐书城举行,冯积岐与读者在现场进行深度互动,在谈到刚刚辞世的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代表作家马尔克斯时,作家冯积岐说:“没有盗版就是对马尔克斯最好的缅怀。”

“作为一名魔幻现实主义的代表作家,马尔克斯的作品影响了一代中国作家,我也是他的书迷之一,在1984年我拥有马尔克斯的第一本作品。马尔克斯曾因为中国图书盗版,要求死后150年都不授权中国出版其作品,尤其是《百年孤独》,对这位伟大作家的最好缅怀,就是让盗版作品在中国绝迹。”

冯积岐在读者见面会上为读者签名

“读书是改变人气质的最好办法”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冯积岐鼓励现场读者多读书,他说:“多读书,读好书,才是丰富自身内涵改变一个人气质的最好方法。”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发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人均读书仅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更别提犹太人的64本了,中国是世界人均读书少国家之一,这与国悠久文明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很不相符。说中国国人已陷入了阅读危机的说法绝不是言过其实。”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