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十三经辞典》编纂成书:28年,就为了一个梦

2014-11-13 13:29: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十三经辞典》编纂暨经学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

  西部网讯 (记者 王珺)4月20日上午,《十三经辞典》编纂暨经学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这标志着历时近28年,曾被众多国内外着名学者称为“千古不朽事业”的《十三经辞典》编撰工作顺利完成。

  《十三经辞典》属专书辞典,作为专家学者研究、阅读“十三经”的工具。为其收词范围限定在十三部经书之内。就其所收词语的类别而论,为百科性,凡“十三经”中所有的一切词语包括哲学、政治、文化、道德等基本概念的词语,天文历法名、人名、地名、历史事件,草、木、虫、鱼、鸟、兽名等,均在收录之列。

  28年编完学术词典 众多教授已去世

  《十三经辞典》编写过程历时20余载,成书字数将达3000万字,其规模、其难度、其影响在陕西省文科科研项目中尚属首例。在辞典边簪过程中,有一些相继离世。

  陕西师大辞书编纂研究所原所长、《十三经辞典》主编刘学林,在编写工作即将全面开始之际,因突发心脏病,过早地离逝:他是这一课题的发起人,他积极联络各地专家、学者,组织编写队伍,他千方百计筹措编写经费,为辞典绘制蓝图,制定凡例,组织编写样稿……随后,刘学林的夫人《十三经辞典》主编迟铎接过重任,完成了辞典的编纂工作。

  《十三经辞典》受到众多学者高度评价

著名学者张岱年先生评价说:“编撰《十三经辞典》,这是一项伟大的学术工程,对于古代学术研究有重要意义”。

  语言学专家何乐士先生说:“成就伟大的事业需要一种崇高的精神,一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们从《十三经辞典》的编撰队伍身上看到了这种精神。”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十三经辞典 陕西师范大学 迟铎 臧振 何乐士 张岱年 刘学林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