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陕西省计划用三年时间出版50部儿童文学作品

2014-11-13 13:20: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在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小橘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启动仪式上讲话。

太白文艺出版社与叶广芩等首批儿童文学作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西部网文化讯(记者 王欢)近年来,陕西作家旺盛的创作力,给文坛奉献了一批优秀作品,但陕西省文学界一直没有形成自己的儿童文学品牌。3月14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小橘灯”儿童文学创作出版启动仪式举办,此项目预计在三年内出版50部儿童文学作品。

用文学向儿童传递爱

启动仪式上,太白文艺出版社与叶广芩等首批儿童文学作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首次涉足儿童文学的叶广芩说,这条路对自己是一种必然的回归。“人生是一个圆,回首走过的大半生,非常的有意思,虽然如今的孩子和过去的孩子生活状态很不同,但共同的是不可缺失的爱。”“儿童文学不应该全是打斗,而是传递出爱。”叶广芩说。

“大学期间我也曾写过儿童文学,我认为儿童文学不一定只是描述儿童成长的故事,上了年纪的作家由于童心回归,去写孩子们的事情往往能出好的作品”,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对记者说到。

目前市面上充斥着大量的外国儿童文学作品,其中不乏暴力、魔幻等特点。对此,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认为,孩子不能一味的娱乐,需要一定的人文熏陶,外国儿童文学表现的是其民族的价值信仰,我们的孩子需要从小给他们灌输本民族的文化精髓,此外也需要一定的文字解码能力,读图更要解字。

三年时间出50部儿童作品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彦在发布会现场讲到,自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和贾平凹的《秦腔》三次摘得茅盾文学奖,铸就了陕西文学的辉煌,也确立了陕西作为中国文学重镇和文学大省的地位,陕西儿童文学是陕西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委宣传部已组织专家对“小橘灯”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

据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蒋惠莉介绍,此次“小橘灯”儿童文学出版项目将分成八大类,以小说、童话、寓言、报告文学为主,兼及散文、诗歌、绘本、剧本脚本等,预计出版50部作品。

大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小橘灯》征稿启事

由陕西作家协会、陕西出版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太白文艺出版社、陕西省儿童文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陕西省大文化精品项目——《小橘灯》大型儿童文学创作出版项目已经于2014年3月14日正式启动。该项目拟出版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和持久生命力的儿童文学精品图书,以此扩大陕西儿童文学作家和陕西儿童文学出版的社会影响,推动陕西优秀儿童文学作品生产和优秀作家成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稿。

一、项目主旨:

该项目要求作品视觉独特,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以新时代、新思维、新写作、新感觉为宗旨,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学创作方向,在传统儿童文学的创作题材与手法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努力使儿童文学创作内容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与陕西文化和陕西精神相结合,努力使儿童文学创作手法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准确把握当下少年儿童的心理,符合少年儿童的审美情趣和阅读需求,善于思考与创新,传递正能量。

二、征稿范围:

1、原创儿童文学作品;

2、以小说、童话、寓言、科幻文学、幼儿文学为主,兼及散文、诗歌、绘本故事、报告文学(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等多种体裁;

3、必须是陕西作家或在外省工作的陕西籍作家创作的作品。

三、征稿要求:

1、知识产权:所有来稿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严禁抄袭、剽窃他人作品,若出现抄袭、剽窃等情况,后果自负。

2、注意事项:来稿首页请注明作者姓名、详细通讯地址、邮政编码、电话、电子邮箱(或QQ号码);所有来稿一律不退,请投稿者自留底稿。

四、评审委员会:

由陕西著名作家、评论家、出版人组成

五、征稿时间:

2014年3月14日-2016年6月30日

六、投稿地址:

1、太白文艺出版社《小橘灯》项目编辑部

地址:西安北大街147号

邮编:710003

电话:029-87231384

邮箱:253922754@qq.com

2、陕西省作家协会创联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建国路83号

邮编:710001

电话:029-87420513

邮箱:279996694@qq.com


编辑:秦人
关键词:儿童文学 叶广芩 贾平凹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