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52个暖心故事让你感悟人生

2014-11-13 13:00: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辉姑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点击图片阅读部分章节)

西部网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不是一本“心灵鸡汤”,而是“心灵鱼汤”,营养丰富,同时也要小心刺。这本书,你看不透可惜,看透了又可悲。给所有钻牛角尖、走进死胡同的人挖一条出路。

在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和不解,在当下或许是如此难以接受。但在过后某一时刻会突然觉得,这是最好的安排。全文始终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为主线,传递着正能量。十个“最好”篇章里,52个温暖人心的故事,入世、出世中贯穿着对人生、对情感、对事业的感悟,折射出生活的简单与复杂,在世间百态中领略禅意的美。时间扑面而来,我们终将释怀。

西部网文化频道将近期在官方微博@西部网文化送出若干辉姑娘《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敬请关注。

作者简介:

辉姑娘,本名吕辉,水瓶座。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从事出版、杂志、广告、影视、音乐等行业。出过书,写过歌词,拿过几个文学小奖。摇摇晃晃,以梦为生。

喜欢敏感;喜欢夏天;喜欢在世界各地游走;喜欢我手写我心;最喜欢倾诉和倾听,记录下那些浮沉过往,用以证明“故事里才有人生”。相信一句话:只要还有手中这支笔,那么所经历的一切,都不过是在体验生活。

爱有多迷人,就有伤人

如果不残酷,哪得顿悟?你应对所有狠毒的爱释怀,并感恩。

在一家唱片公司的会议室,大家谈过了工作还意犹未尽,开始聊起圈内八卦。一位同事忽然说:“哎,你们知道吗? Sandy(桑迪)最近离婚了。 ”Sandy是一位圈内知名的作词人,听说这件事,大家都感到愕然。还没等发表看法,老板却开口:“那好呀,你们赶紧去约她的歌词!”“为什么?”“Sandy刚离婚,哪有心情写歌词……”我们议论纷纷。“当然有。”老板一脸神秘的笑:“失恋是创作的最佳时段,她的感受,她的悲伤,全要写出来,才是最好的发泄!”

一位文学大师在家中招待宾客,有位客人诚恳讨教:如何创作出感人肺腑的作品?大师没有正面回答,却问了他几个问题——你谈过恋爱吗?谈过几次?你被甩过吗?

你甩过别人吗?

你谈过一场与全世界抗争的恋爱吗?

你爱过不该爱的人吗?

你曾为爱不顾一切甚至想到死亡吗?

客人被这一连串的问题问倒,只是摇头,说我只有过一段恋爱,从一而终。

大师笑道:那你是个好人,但不会是一个好的创作人。没有磨砺,哪来尖锐;没有伤口,哪知痛苦;没有生死,哪懂无常;没有失去,哪有得到。

大约恋爱是这个世界上最难得到却又最容易失去的一种幸福:说它难得,是因为一段好的恋爱,需要双方互看顺眼,步调和谐,彼此体谅,可能还要加入少许的门当户对与共同语言,创造出一点独有的亲密经历,爱情才会悄然萌芽。说它容易失去,也是因为以上种种契机,只要有一种过度失衡,爱情就变成悲情,无论是自相残杀还是好聚好散,都徒余黯然。

这种幸福脆弱得令人心惊,却又因这样的心惊而成为冰川上的花朵,人人趋之若鹜,只渴望摘到花朵那一刻的喜悦,无人去思考花朵凋零时的伤感失落。

一位画家单膝跪在自己爱的女人面前,满怀深情地说:我的爱人,你是我的灵感缪斯。他用她头发的色彩作画,她的唇印成为他的名章,她的身体留在他永恒的画笔下。

然而这一切都不是极致。当画家失去他的爱人时,本该一蹶不振的他,创作居然进入了全新的境界,大块的充满想象力的用色,阴郁而绝望的情感迸发,让外界对他的画作有了颠覆性的全新考量,潮水般的赞美纷至沓来,他一边痛苦一边收获掌声,一夜成名。

当有一位记者采访他时,问了他一个问题,如果让你用此刻的一切去换回她,你愿意吗?他的泪水汹涌而出,只说出一句:不愿意。

他说我不是不愿用名利交换她,而是因为在失去她之后,我才懂得爱情更深的含义,才懂得真正的灵感。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这几乎高于生命。她在我心目中的地位,远超名利,却未及生命。

著名诗人歌德一生经历了无数失恋,他最为著名的一次失恋,是在得知至爱的女人绿蒂结婚的消息后,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中。正因为他清醒的痛苦,才创作出举世闻名的著作《少年维特之烦恼》。

英国女作家 J·K·罗琳与丈夫离婚后,带着孩子投奔乡下的亲戚,靠政府的救济金度日,穷困潦倒。她在咖啡馆中写出了《哈利·波特》,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位靠写作跻身亿万富豪的作家。

生命就是这样,收获了对的人,安稳一世,美满白头,自是妙事一桩。若你在感情一事上颠沛流离,遇人不淑,痛不欲生,那倒也不必对自己的命运过度失望。

上帝从来不会无缘无故给你一巴掌,只是,你找到他握在另一掌心的枣子了吗?

在论坛上读过一个男生写的帖子,他说自己学生时代非常爱他的女友,只是那时一穷二白,连瓶汽水都喝不起。女友最终离他而去。他伤心欲绝,发誓要成为人上人,于是拼尽全力奋斗,终于成为一家跨国公司的高层,有车有房,年薪百万。

帖子的最后,他几乎是带着扬眉吐气的激情,铿锵有力地写下了一段话:“当初我怀着满心的憧憬,只想与你一起构建一个平凡的小家,是你的放弃,才让我有了今天,谢谢你。”尽管言语间豪情万丈,然而每个人都能看出这段往事依旧让他耿耿于怀。

我很想对他说大可不必,无论那个女孩身在何方,后悔与否,他都无法否认,正是她的离去,成就了他新的开始。

这一切非她本意。但她的确用了最决绝的方式,迅速教人成长。像古时最好的刽子手,一刀见血,人头落地,毫不迟疑,直中命脉,轮回到五百年后又是一条好汉,不必撞这一世的南墙活得头破血流。这比任何心灵鸡汤和事业导师都有效而直接。

残酷吗?但如果不残酷,你哪会明白自己该走的道路。

你应对她释怀,并感恩。

爱是最狠的缪斯,每一次失去,都是命运用最残忍的方式赋予的最好的机遇。你大可在爱情焚尽的灰烬中等待涅槃,若能不怕灼烧之痛,将灰烬中的星星点点探而取之,它便是再燃起另一场生命的希望火种。最后的最后,即使没有因此收获一篇精彩的作品,一份全新的工作,甚至哪怕一丝一毫的灵感,也没有关系,至少你会收获下一个更好的人。谁说,他不会是你真正的缪斯?

我们从来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所以在一切结束之前,每一点爱都是意外之喜。

爱一天,赚一天

第一个故事

某个下午我约了一位朋友在咖啡厅聊天,这位朋友是商界著名人士,谈吐温文举止优雅,人长得又帅,甚至登上过几次商业杂志的封面,我常打趣他是女人幻想中的钻石王老五。他也不负众望,身边永远不缺漂亮女伴,只是至今未安定下来,也算给众多竞争者留下希望空间。

我们那天下午聊得很尽兴,咖啡就续了三杯。其间一个胖胖的女孩坐在不远处的角落里,一直目不转睛地看他。咖啡快喝完了就过来轻声地问他要不要续杯,比服务员还细心。偶尔我们聊到一些合作项目,他就招手叫女孩过来,她抱着本子迅速地记录着他的需求。

喝到第四杯咖啡时,那女孩又走过来,低声在他耳边说话。我听得隐约,大意是劝他不要喝这么多咖啡,以免晚上失眠。他随意地点点头又摆摆手,那女孩就很高兴的样子,喊着服务员把咖啡换成了柠檬水。

我看得有趣,便问:“你助理?”

他点点头。

我仔细打量那胖女孩,实在是其貌不扬。“跟了你多久了?”他有点儿茫然,努力回忆着:“四……不,五年吧?记不太清了。”“为什么会选择她?”我有些好奇。我见过他那些漂亮女伴,每一个都相貌不俗。“做事认真拼命啊,人也挺机灵。用习惯了,离不开。”他笑起来,“我知道你在怀疑什么。拜托,我只是用她做助理,又不是跟她过日子。”想想也是。我抬起头看角落里的女孩,她注视他的目光依旧很专注。

朋友出去接个电话,大约是谈工作上重要的事,半晌未回。我无聊,就招手让那女孩过来。女孩跑过来,问我是不是有什么需要。我不习惯被这样恭敬地对待,连忙说不用客气,又示意让她坐下,说只是想跟她聊聊天。她也很高兴,大概枯坐了这么久也有些无聊吧。只是似乎还有些放心不下,不停地抬头看看门外。我笑,“放心,他一时回不来。”她有些不好意思,“对不起,我习惯了。”我逗她,“你工作真努力,要不你来我这边做事?我给你双倍薪水!”她吓了一跳,几乎是立刻就摇头,下意识地回答:“不,谢谢。”我做出很受伤的表情,“你这回答也太快了。”她也觉得似乎太失礼了,结巴起来,“不是……谢谢您。只是我还不想走……”我笑起来,“没事的,我逗你玩的。可是你老板到底给你开了多少工资?

让你这么死心塌地?”她脸红了,笑着摇摇头。我还是没忍住,又借着玩笑提出疑惑:“还是他太有魅力了,你才不舍得?”她的脸红得更厉害了,却抿着嘴没吭声,也没否认。我更惊奇了,“你喜欢他?”问完连自己都觉得唐突,她却很坦然地点了点头。

“嚯!”我惊讶极了,忍不住感叹一声。瞬间又觉得不该这样,连忙补救:“我的意思是……”她笑,“我明白您的意思,没关系的,我知道自己条件很差,所以也从没抱什么奢望。何况……”她顿了一下,“他也都知道。”“他知道?”我有些发愣,这落花有情流水无意的窗户纸一旦被挑破,双方还能这么坦然?她点头,“他看过那么多的仰慕和喜欢,我那点小心思,瞒不过他。我也没想瞒。”我皱皱眉头,不知为什么,脑海里浮现出“利用”两个字。她仿佛看穿我的想法,唇角露出一个苦笑,“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他

看中我的面面俱到,无微不至。我也有我的私心。各取所需,没什么大不了。”

“那你到底图什么?”她笑着摇头,“什么都不图,每天这么看着他,我就很开心。忙到死都觉得开心。”“那他将来结婚了,你怎么办?”

她的目光有一瞬的黯然,“可能就离开了吧。在他身边的这几年也是很好的锻炼,学到了很多东西,以我的资历,出去完全可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了。”

我忍不住唏嘘,“你还年轻,浪费这么多光阴在一个不可能得到的人身上,何苦呢?为什么不早点去找自己的幸福?”

她摇头,“我早就想通了。在他身边多停留一分钟,自己就多快乐一分钟。人这一生追求的是什么?钱啊权啊爱情啊家庭啊,不都是为了‘快乐’这个终极目标?对于我来说,在他身边的每一天都很快乐,这足够了。”

我看着她平庸又冷静的面孔,莫名想起古书中,那个叫钟无艳的女人。

这世上当真有太多的钟无艳深爱着齐宣王。哪怕对方心里只有貌美如花胸大无脑的夏迎春,也阻挡不了这一场飞蛾扑火九死不悔。可你不得不承认,被点燃的时刻,她们因刹那温暖而心怀喜乐。多少孤注一掷,终究未能发声;多少心甘情愿,但求默守身旁。不是不明白幸福只是瞬间,只是在努力把这些瞬间延长。想着,这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永恒吧。

第二个故事

那天下午,我走进这间价值不菲的豪华私人病房时,忍不住暗暗心算了一下,在这里住一天的费用实在高得令人咋舌,而她已经住了整整三年了。他坐在病房里,她坐在他的身边,白色的轮椅上。我知道他家颇有些积蓄,可是这样开销,也实在是天文数字。我把带来的鲜花和水果放到一旁的桌上,轻声问:“还不打算出院?”他摇头,“在这里她住得会舒服些。”

“可是……”我将目光投向轮椅上眼神平滞的女人,“她应该很难醒来了吧?”

话说得残酷,却是现实。我眼见着他的脸色变了变,却又渐渐平静下去。想来在我之前,已经无数人对他说过这样的话,也许比我的版本还要狠上几倍也说不准。

她是他的母亲。

三年前,他陪她出门旅游,遭遇车祸,他只是左臂骨折,而她却因没有系好安全带被甩出车窗外,太阳穴正撞上一块石头,当场血流满面昏死过去。

那天他在急救室外面等,最险的时候医生也曾说救不过来了,问要不要拔呼吸机。他坚决不肯,声称有一线希望都要救。等到母亲再醒来的时候,就是这副样子了,医生说,康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我看他的表情心里难受,忍不住说他:“你这是何必呢?”他摇头:“你们不懂。”

其实也未必一点儿不懂。

我知道他父亲在前几年因病去世,母亲已是他在世上唯一的亲人,心中的依赖可想而知。

他说:“你们每天都夸我工作光鲜,赚钱又多,脾气也好。却不知道我每天都觉得自己戴着面具,被老板骂,被同事挤对,像个假人一样。就连回家跟老婆说几句心里话,她也只会说:‘别烦我,我也很累!’”

“活着有什么意义?除了回家跟我妈聊天的时候,我才是最开心的。她会给我做一碗我最喜欢的水果粥,听我唠叨、抱怨甚至爆粗口骂那些经理,她从来不嫌我烦,听我说,安慰我……在她身边,我永远可以放松地做我自己。”

他的眼泪哗哗地淌下来:“我舍不得她啊,她多在我身边陪一天,就像偷来了一天。单单这样坐着,我就觉得自己还有个人样儿,哪怕付出再大代价我都心甘情愿。”

“至少我可以告诉自己,在这个世上,我还有个妈。”

第三个故事

朋友小敏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怀孕,生命也随时可能终结。当初我们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都很难过,这么温柔可爱的一个人,可能要因此失去美好姻缘,甚至朝不保夕,实在令人惋惜。谁知今年,我收到了她的结婚请柬。请柬上是两人合影,她的爱人据说是做日杂小生意的,相貌平平,看着她的目光里却充满温柔。

我们去他们的婚礼。主持人宣布互换戒指后,男生在台上,拉着她的手,出人意料地说出一段话。

他说:“我知道包括我爸妈在内的所有人都不赞同这场婚事,可是我爱小敏!有没有孩子无所谓。我们还有多久也无所谓。能娶她,我就特别幸福满足。”

他最后抓住小敏的手,高高举起,大声地说:“我是个生意人,不懂讲什么好听的话。我就是觉得,跟小敏在一起是最不亏本的买卖!我们俩爱一天,赚一天!”

台下掌声雷动,许多女生都哭了。

塞万提斯说:爱与死有一点相同,不论帝王的高堂大殿,或牧人的茅屋草舍,它都闯进去。人这一生,有多少爱曾经光顾,又有多少可以长久驻足。然而只有随时都提心吊胆着失去,才会倍加珍惜。这样的爱,既投入,又刺激。为了可能到来的分别,就提前忍痛割舍?这究竟值得还是不值得?时光有多长,时光浩浩荡荡,时光也捉襟见肘。谁规定必须在私有的时光里循规

蹈矩地活?何不放纵自己一次。哪怕下一秒就戛然而止,也不算枉来一世。跟命运讨价还价未必赢得了,甚至也许不能全身而退。可是,爱一天,赚一天。只要真正爱过,终究不会血本无归。

你若安好,我再起跑

你若安好,固然很好。可我何必,陪你到老

某日聊起单恋的话题。有人说起目前网络上很流行的一句话:你若安好,备胎到老——几乎完美概括“单恋”的意义。

女孩们纷纷表示对这句话的感动和赞许,更有人称这种态度才是“真爱”。想想看,对一个人从一而终到这种程度:默默守候,甘做备胎,不计名份,莫问前程,实在是世间难得的深情之人。男人大部分不置可否,有些沉默,有些则露出些许尴尬的表情。

第一个故事来自一个男人。他大学时爱上一个女孩子,从此鞍前马后,整整付出了十四年。妈妈已经为他的婚事愁白了头,但懂得儿子的心事,每次听到那首《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时候就会叹气——那是他第一次遇见她的时候,她在迎新晚会上唱的歌。他说:“妈,我这辈子要么不结婚,要结婚,对象只能是她。”可是她不爱他,在他等了十四年以后,她嫁给了另一个男人。所有人都以为他这么爱她,即使心有不满,也终会认清事实,微笑着祝福——爱她就是接受她所有的选择嘛。

谁知他在婚礼当天极其失态,醉酒掀桌,对着新娘大吼:“你不懂爱,我诅咒你们永远不幸!”让新郎新娘家人十分愤怒,找来保安将他赶出门外,从此断绝往来。

酒醒之后,有人问他是否后悔。他沉默良久,说:不后悔,如果重来,还会那么做。十四年的爱都成了恨,谁也无法决断感情的是非。做一辈子的备胎固然伟大,只是当人人羡慕那辆永无后顾之忧的香车时,备胎们可曾心有不甘过?还是决定永远认命地挂于车后,呼吸着伤心的尾气?即使看似顺从,备胎们也忍不住悄悄幻想过前方的路究竟是何样风景。沉默的内里,包藏了多少委屈、不甘又渴望的心气。

到底意难平。

第二个故事来自一个女人。这实在是一段有些荒诞的感情。她是一名医生,她喜欢的人是一名实习生,比她整整小了十二岁。学生很尊敬她,什么事都来问她,十分依赖和信任。她享受这种信任之余也很心酸。因为她看得出,学生未必对她的心思一无所觉,然而他对她并无一丝男女之情。有一次,学生观摩她的手术。开刀对象比较胖,学生无意间调侃了一句:“肥得肠子上都是油!”

没想到患者不是全麻,听到了这句话。手术结束后直接向医院投诉,扣一顶“医生侮辱病人”的大帽子下来,患者又颇有些背景,咬死不放,咄咄逼人。学生当时还在实习期,如果投诉成立,不但实习证明拿不到,连在这个行业里找工作都会变得困难重重,前途或许就此毁了。

学生找到她放声大哭。她看得心疼又心酸,只好劝他不要难过,回去好好睡一觉。学生走了,她想了想,给医院打了个电话,说那句话是她说的,不关别人的事,她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后果没有她想象得那么重,可也不轻。按资历,她本该在第二年就提为主任医师,可此事直接让她背了个处分。起码十年内,她与主任医师再无缘分。

我们听得唏嘘不已。问她那学生现在怎样?

她说已经结婚了,孩子都两岁了。“他谢过你吗?”“谢过,可是也只有谢谢而已。”“你对他表白过吗?”“他一直都有女友,怎么可能表白?”

她苦笑:“后来,他女友甚至还找我聊了一次,说你不要再在他身边出现了,你的体贴和等待只会给他压力,他根本不爱你,他爱的是我。我只能说你放心,我从没想过要怎么样。”

“那不后悔吗?”

“人生不能后悔,只能遗憾,因为遗憾只是在感叹错过,后悔却是否定了自己曾经的选择。”

单恋是一件很壮烈的事情。大部分单恋者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段情感所经历的生死爱恨,仿佛一场一个人的战争,所有的进退维谷,欲擒故纵,虽然只存在于隐秘压抑的渴望之中,却已然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

单恋也是危险的,它随时可能被残忍地揭穿,心事成为谈资。你惊慌失措,却发现无处可逃,自己成了小丑,全世界都会冷笑着围观。你想做备胎,却反而成了人人唾弃的第三者。

《致青春》中包贝尔扮演的张开是个插科打诨的小配角。然而这个都没太多戏份的小配角,在影片的最后,居然跪在片中女二号。所有男生的梦中情人阮莞的墓前,流着泪说:“没有人知道我一直爱着你,我怀着对你的爱,就像怀揣着赃物的窃贼一样,从来不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那么多年的满天星,原来都是这个其貌不扬的男生送的,而满天星的花语是“甘当配角的爱”。

备胎们的伤感,绝大多数并不仅仅来自于“无法得到”的失落,更多的是被自己无望的付出深深打动;备胎们爱上的不只是一个人,更是自己为幻想中的爱情所付出的一切;备胎们可怜又可爱,他们甚至可能比男女主角更懂得爱的真谛,然而却永无展示的舞台——即使偶尔临场救急,等到正主驾到,依然要光荣下岗。

很少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备胎,为了面子,大约也会强撑自己是“不求回报的爱”。然而这世界从来没有完全不求回报的感情,只是因为有自知之明,求之不得而已。

备胎的爱虽然惨兮兮,却也有独特魅力,甘苦自知,与人无尤。只是,若到头来真等不到结果,也该学会找部属于自己的合适车辆,修正前行的方向,尝尝大路飞驰的滋味。

曾经成为备胎不可悲,那只是人不轻狂枉少年。“你若安好,备胎到老”,才是自轻自贱,自作自受。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中,柯景腾最后在给沈佳宜的红包上写下——新婚快乐,我的青春。这样多好,带着满怀欣慰与温柔,转身成为著名导演九把刀,写下这个故事给全世界分享,珍藏爱情与青春,创造下一段新生。给你留下我最好的风度,也不苛待自己的尊严。潇洒上路,重新起程。你若安好,我再起跑。这是属于爱情最好的骄傲。

十倍的辜负

最痛的,往往不是“不爱”,而是“不晓”。

出国多年的儿子要回国了,单亲母亲为儿子准备接风宴。

她去超市购物,一贯节俭的她连价都不讲。“这种,我要这种,最贵的牛里脊?澳洲进口的吗?称两斤!”“蓝莓是最新鲜的吗?不是最新鲜的不要。凤梨是今天的新货?好,来一只。”回到家里更加紧张,她一再叮嘱帮手的阿姨:“菜要洗干净啊,起码洗三遍。对了对了,千万不要切了以后再洗,这样营养成分都流失干净了。”

牛骨汤加进上好的牛乳慢火炖起;十几种水果榨成汁在冰箱里早早冻上;饺子包好了三种馅儿;羊排加好调味料煨着,就等儿子一进门再下锅——这样炒出的羊排鲜嫩又热辣。

屋子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唱机里放着儿子最喜欢的外国音乐,鲜花是早上去花市挑的,摆在家中每一个角落。

直到儿子进门的那一刻,她搓着手连围裙都没有摘就从厨房里奔出来,却居然“近乡情怯”地不敢上前。还是儿子上前拥抱了她一下,她的眼里瞬间充满了泪水。

大家坐下来吃饭,她不停地给儿子夹菜,儿子却吃得不多。她紧张地问儿子:“怎么了?是不是饭菜不合口味?”儿子摇摇头:“不是的,吃了飞机餐,所以现在不饿。”吃过饭,儿子推开碗,很快地说:“妈妈,你们慢慢玩,我约了老同学们出去唱K,先走了。”背起包出了门。她瞬间失落了许多,却也没有出声阻止儿子。老友们问她:“怎么了,是不是有点儿不开心?”她摇摇头:“孩子大了,有他自己的生活也是应该的。我就是觉得,折腾了这么一天,我准备这一桌子菜,他才吃了这么一会儿。这样想来,真是有一点儿难过。”

一个粉丝准备去看一场话剧,是她喜欢多年的偶像主演的。为了这一场盛宴,她去花店选送给偶像的鲜花。花店老板问她:你要什么花?她左看右看,拿不定主意。玫瑰?够娇艳,但俗气;百合?够高贵,但使用率太高;向日葵?够阳光,但太硬朗;跳舞兰?够特别,但太稀少……对了!她眼前一亮,对老板说:“能不能每种花给我拿一支?”老板吃惊,他闻所未闻这样的要求,但又不好违逆顾客,说:“如果你坚持的话,就自己去选吧。”

她于是兴致勃勃在花海里徜徉了一上午,居然真的按她自己的设想,以偶像 6月 2日的生日为数字,选择了 62枝不同的鲜花。其间她被玫瑰的刺挂破手指,也因为花粉过敏打了无数个喷嚏,然而她仍然亲自把满满一捧花设计搭配并包装好,还手写了贺词卡片放在其中。连老板也忍不住啧啧赞叹,说从未见过如此用心的买花人。话剧一结束她就冲到台边,又不敢大声喊偶像的名字,只拼命地把花束向偶像的方向高高举起。偶像并没有接过鲜花,只是远远冲她点了点头(也许是在冲她点头吧)。于是她激动得又哭又笑。时隔两天,她忽然在网络上晒出一张截图,是她的偶像在后台化妆间接受访问时的一张视频截图。她写:你们看!我送她的花就放在那里啊!不枉我辛苦了整整一个下午!事实上,她为了截到这张图,把这个一闪即过的镜头翻来覆去播放了二十几次。

一位年轻的母亲进产房,她选择顺产,一路痛得死去活来,最后连哭都没力气。等到孩子生下来,丈夫问她:“想过会这么痛吗?”她虚弱地躺在病床上,“没有!当时我还问过我妈,生我时痛吗?她说挺痛的,给我描绘了一下具体的场景。可是我真没想到,居然会这么痛。比她的形容足足痛了十倍还不止!”她费力地伸手抱起自己的宝宝,轻轻摇晃,眼生慈爱。“所以现在我理解我妈了,她为我付出的爱,远不只我看到的那么简单。

痛和爱一样,也是乘以十倍的。”

童话中的小美人鱼,为了与王子相见,失去最美的声音,忍着步步剧痛,将鱼尾换成人腿,来到他的世界。最后依然无法将爱说出口,眼睁睁看着王子与公主结为连理,却也下不去伤害爱人的手,纵身一跃,化为海中洁白泡沫。

安徒生多么残忍,自始至终,王子都不知道小美人鱼内心的真实感情。这沉重的爱,让一个女孩子倾尽所有,相付今生。往往最痛的,不是“不爱”,而是“不晓”。

我们收到一份爱,再回以一份辜负,以为两不相欠,不过如此。却不知爱之深不可测,无人知晓“背后的故事”,才用简单的推搪或敷衍,草草了却这份心意。

一封信也许写了改改了写,字斟句酌,写到潸然泪下。一句话也许思前想后,战战兢兢,鼓足勇气才敢开口。一个拥抱也许包含了太多太多的感情,无法用言语倾诉,只好使用最简单的肢体语言,只盼对方可以了解,可以感受。把爱捧到我们面前的那个人,也许并不止于表相的一切。他花费了十倍的时间与心思,只为博君一笑,哪怕这份爱非你所愿,也请欣然笑纳,亦当为这份爱敞开十倍的心怀来包容,才不至于狠狠辜负那份你永不知道的付出。

收到爱的时候,把爱乘以十,你会更加将心比心。付出爱的时候,把爱除以十,你不会太伤感失落。情之一事,无法以数目精确计算,却能有所感悟。不要做茫然不晓所获的感情白痴,徒伤人心而不自知。爱,可以不回报,不可不知道。

相处容易,亲密很难

你与最亲爱的人是“相敬如宾”还是“相敬如‘冰’”?无论如何,都不要耗到“相敬如‘兵’”那一天……

有一对情侣,大概谈了五六年的恋爱,女方家里始终不同意。最后还是女方坚持要与男方在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家里才松了口,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然而女方却在婚后的某一天找我出来喝酒,面带愁容。“现在一切不是都很好吗?你们终于如愿以偿了,还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呢?”我好奇地问她。“我爸妈对他也很好,很客气……但,就总觉得太客气了。”“怎么个客气法?”“我爸只要对他开口,肯定是带着‘请’、‘麻烦了’、‘辛苦了’……我妈呢,也很少和他说什么家长里短的事情,永远都是客气着。甚至去超市,他们都不肯用我老公的信用卡,坚持要自己付账,搞得他很尴尬。”我忍不住笑:“客气还不好?不用你们的钱,也是为了你们好。”“刚开始这么客气很正常,可我们也结婚三年了,还是没有任何改变。老公虽然不说这些,但是我能感觉得到,他是有点儿难受的。”“我婆婆就很好,总要我陪她一起上街买衣服。如果我说不好看,她就会嘲笑我是烂眼光。但我买给她的衣服,她总是高高兴兴地穿上,逢人就说:‘这是儿媳妇买给我的!漂亮吧?’在他家里,我从没觉得自己是个外人。”

她最后做了一个总结性发言:人和人之间,不能太过于“相敬如宾”,时间久了,就变成“相敬如冰”了。

这件事过去几个月后,这位女朋友又忽然约我出来。我对这件事的后续发展颇感兴趣,于是也欣然应邀。刚坐下就见她一脸喜气,拉住我的手说:“事情解决了!”她找自己爸妈长聊了一次,说清了自己内心的感受,也坦然对他们表达了“我爱你们,也很爱他,希望与他过一辈子,更希望你们可以彻底理解我,接受他”的想法。“话是说了,但我心里还是忐忑的,生怕我爸妈听是听了,但做起来很难。“就在上个周末,我妈在厨房里做鱼,忽然探出头来喊我老公的名字:XX,赶紧把冰箱里的葱拿过来!

“老公愣了一下,然后才反应过来是在叫他。他赶紧去拿葱,可越急还越找不到。我妈就继续叫:你这孩子怎么这么慢!快点儿我等着下锅呢!我老公忙不迭拿着葱跑过去了,还喊着:来了来了!

“当时我看着心里那个乐啊,就趁热打铁跟我妈说:妈!您可真会使唤人儿!

“结果我爸在旁边眼睛一瞪,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你妈使唤自己儿子,怎么了?”

她眼睛里笑意盈盈:“你知道吗,那个时候,我觉得心里有块什么坚硬的东西一下子破开了,化了。我老公,一个大男人,当时眼泪都要掉下来了。”

人与人之间的亲密相处是一种很微妙的“道”,相处容易,亲密却很难。

礼貌也许意味着疏远,客气也许意味着距离,一句“谢谢”可能正投射了你无意识的见外。其实你不知道,那个人想要的并不是一句感谢,而是一种“自己人”的独有亲昵。

几个朋友吃饭,Daisy戴茜随口抱怨:“Sara萨拉好过分哎,经常下半夜给我电话聊她的心事,这个人想要倾诉的时候,还真是不管不顾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那次饭局后的一段时间,Daisy与 Sara共同的朋友 Alisa(阿丽萨),渐渐与她们疏远了。

Daisy仔细想了又想,却不知是哪件事让 Alisa不愉,只好找她出来聊天。

她起初不愿讲,后来喝多几杯,终于还是说了实话。

“我与 Sara的关系那么好,对她掏心掏肺,她生病时我陪在她左右,她生日时我费尽心思帮她办 Party,给她选礼物,可是这么多年来,她从来都没有在深夜给我打过一次电话。”

“如果是她本没这样的习惯倒也无所谓。”她咬了咬嘴唇,露出微微嫉妒的表情:“可同样都是朋友,为什么她会愿意不顾及你的情绪,下半夜给你电话讲心事,却对我这么见外呢?”“也许是你想太多了。”Daisy有些尴尬,没想到她居然是因为这样的事情而纠结,“Sara本来就是个神经大条的人!她可能只是随手按的电话。 ”

Alisa把酒杯贴在脸上,表情有一点儿难过。“有时我情绪低落,也很希望自己在乎的朋友过来问一句:嗨!你今天情绪看起来不是很好,你怎么了?……可是 Sara从来没有。 ”Daisy不知该如何安慰她,“呃……也许她不够敏感吧?”“但是她会在深夜给你电话,也会在别的朋友酗酒时过去很直接地问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Alisa直视 Daisy。Daisy艰难地解释:“也许……她更重视你这个朋友,不愿干涉你的私人空间。”她似笑非笑地看着 Daisy,“如果我们交换位置,这样的解释,你相信吗?”

Daisy自然也是不信的。

无论朋友也好,恋人也罢。你对一个人感情渐深,应是不分彼此,肆无忌惮,自然流露,才是最真实的在乎。而对方也会因你的情绪变换,而感受得到这份在乎。

读过一个有趣的小故事。

兔子先生和兔子太太回到家里,兔子先生很高兴,因为他升职了,他迫切地想要与兔子太太分享;兔子太太却不开心,因为松鼠小姐冤枉她偷了她的坚果,但她不愿意把坏情绪传染给兔子先生,于是郁郁寡欢地回了房间。兔子先生也很委屈,他们背对背睡了一晚。

与此同时,狐狸先生和狐狸太太也回到家里,狐狸太太不高兴,因为灰狼太太嘲笑了她的项链款式,她哭着告诉狐狸先生,狐狸先生很心疼也很生气,立刻拉着她去订做了一条新的项链。狐狸太太好开心,她想,狐狸先生是真爱她的。那一夜,他们甜蜜地相拥而眠。

相处容易,亲密很难。

是否亲密无间,并不取决于一纸证书、一个称呼甚至一句承诺,它只取决于一个人在另一个人心中的位置,是否敞开心门,任君撒野。

愿意放下所有戒备,倾诉喜怒哀乐,也感受到对方情绪的细微变化,相互了解,将彼此的倾诉作为最好宣泄情绪的渠道,轻松、惬意、安心,毫无后顾之忧,这才是真正的亲密与和谐。

爱,不仅仅是维持一段关系。

对于有情人来说,它更是重视、分享和无条件的信任。

平衡的爱情才永恒

我从来都不是拜金的人。我拜的只是感情。

何平约了我们几个朋友去卡拉 OK,唱了几曲以后忽然眼圈泛红,坐在沙发上一脸伤感。朋友问他怎么了,他说:“我跟许云分手了。”大家都很吃惊。在朋友圈里,他们两个是典型的模范情侣,从大学时就在一起,一晃已经十年了,怎么会分手?何平说:“都怪我穷,给不了她更好的生活。”

何平讲起许云时,还是带着很深的感情。这也自然,当年许云跟了何平,本就是一段校园佳话。许云是我们的校学生会主席,清纯可爱,追求者甚众。何平则是体育特招生,人长得高高大大,阳光开朗,就是有些孩子气,贪玩了些。两个人在一起的消息传出时,颇伤了班上一票暗恋许云的少男心。大学毕业时,许多情侣都分手了,可许云却对关系很好的几个姐妹态度坚决地说:“何平在哪里,我就在哪里。”果然,何平回到家乡发展,许云毅然抛下一切,陪着爱人双宿双飞,到那座小城找了份工作。

当时朋友们听说了都佩服许云,也感叹过这才是真爱无敌,觉得吃到他们喜糖是迟早的事,甚至还讨论过给红包是一份还是两份……谁想到转眼十年过去,喜糖没等来,倒等来了分手的消息。

何平说,许云跟他分手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与一个飞行员迅速恋爱结婚了。据说那飞行员家里也颇有背景,买了栋小别墅做新房,还送了许云一辆车。

何平最后总结:“也怪我这些年一直没机会,始终当个电视台的小摄像,每个月就赚 3000块,连买婚房的钱都凑不齐,她怎么等得下去?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我不怪她,走就走吧。”

朋友们听得唏嘘不已,忍不住纷纷安慰何平,也陪他感叹了几句“世事无常往事莫追”,“贫贱夫妻百事哀”,“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云云。直到他脸色恢复正常,又干了几杯酒,才各自告辞。

事隔几天,其中一位朋友出差,居然遇见了许云。

老同学见面少不了寒暄几句。那朋友是个直肠子,想起何平说的事,心下难免不豫,面上也流露了一二。许云发觉了,便询问缘由。

朋友支吾着:“前些天,我们与何平见面了……”

许云露出了一个“明白了”的表情,苦笑了几声。然后问朋友:“你愿意听我说说吗?”

朋友自然无法推辞。

在许云的讲述里,她从未因为金钱而放弃爱情。

她轻轻叹气:“如果我是拜金的人,从最初我就不会选择何平。追我的人也有身家不菲的,可是我谁都没选,一心一意跟着他。”朋友也不得不认同这句话。

“毕业以后我连想都没想,就陪他回了他的家乡。虽然两个人的工作收入都不高,可我特别开心,就想跟他一起努力,只希望他对我好,就是一个温暖的家。可是……十年了,他从来没有让我觉得有任何的安全感,我无法依赖他。”

在许云的记忆里,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她经常深夜加班回家。打电话给何平,他不愿意下楼接她——只因为他的好哥们儿来了家里,两个人玩实况足球正如火如荼。许云一个人瑟瑟发抖地走在黑暗的小区里,被一只突然窜出的流浪猫吓得大叫,蹲在地上哭起来,然后默默擦干眼泪再回家。

许云病了,高烧,39度,何平在酒吧喝酒,给他打电话,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很着急,“老婆你怎么样了?我马上回家!”然后许云从晚上八点一直等到凌晨三点,何平才回来。那时许云早已吃了药昏睡过去了,何平居然还把她摇醒,问她怎么样了。

冬天时,许云来了例假,肚子疼得不行,难受,手脚又冰凉。刷碗时没有热水,何平在屋子里嗑瓜子看电视,许云喊他帮忙,他答应着就是不动,最后还是许云用凉水把碗刷完了。

睡觉时许云试探地把脚放在何平的身侧,他立刻拨开,“哇!好凉!你可真自私!”

许云工作中遇见了烦恼,回家只想对何平倾诉。她动情说了半天,眼泪都下来了,侧头一看,何平居然呼呼地睡着了,怎么摇也摇不醒。

“这么多年,他始终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不但无法给予体谅,也无法给予我依靠。对于他来说,NBA永远比陪我逛街重要;跟哥们儿一起喝酒永远比陪我吃一顿晚饭重要;他可以迅速发现网吧里又更新了什么游戏,却从不曾注意过我今天换了什么样的新衣服;他把钱都输在牌桌上,却不愿意存下来陪我去旅游。我每次跟他提结婚,他都会说,没钱,觉得这样娶我太丢份,想要买了房子再结婚,想给我更好的生活……”

许云说何平不知道,她根本不在意有没有房子,甚至为了想要跟他结婚,去买了两枚镀金的假钻戒,幻想有一天他们结婚,他不会因为没有戒指而措手不及。

许云没有想到,压断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那年自己父亲因突发脑溢血过世。

听到噩耗的那一刻,许云觉得天都塌了。“那是我的父亲啊,生我养我的父亲啊!我拿着电话的手是冰凉的,连哭都哭不出来了。放下电话,我抓着何平的袖子,浑身都在抖。我说,何平,快,订两张机票我们回家。”

何平走到电脑前,犹豫了一会儿说:“一定要现在就走吗?”

当时许云简直以为自己听错了。她问他:“我爸过世,难道不该用最快的速度回家吗?”

何平依然在支吾,在许云的再三催促下,他才说出自己的理由。原来他最喜欢的外国球队隔天会来到这座城市参加一场跨国比赛,他很早就买了VIP票,觉得现在要是离开实在太浪费了。

何平劝许云:“……不如你陪我多等一天,看完比赛我们再走,那张票要 2000多块,不看太可惜了。反正你现在回去也来不及了。 ”

说到这里,许云声音有些微微的颤抖。“那天听他说完那些话,我什么都没说,自己去了另一个房间,收拾好行李,把我所有能带的东西都带上,买了张机票,当晚就回了家。”

许云临走时给何平留了张纸条,告诉他好好在家看比赛,不用过去了。他果然没有过去——大约与球友们因为赢了比赛又连夜狂欢去了。许云给爸爸办完葬礼之后,再也没回过何平的城市。

“我找了份新工作,然后迅速地相亲,结婚,对于老公我没有任何挑剔。他对我不错,也可以给我足够的物质保障,我生活得很安定也很满足。我们之间没有那么深的爱情,但是起码,没有感情,还有物质。”

何平给许云打了许多个电话,她都没有接。何平后来到许云家找她,她对他说:请你回去,我们之间已经再也没有可能了。何平哭了一次,也骂了几次,可是许云都是一脸无所谓,最后,何平终于走了。

“也许他会觉得我绝情,会觉得我残忍,也会对旁人说是因为我拜金导致情感破裂。但是十年了,我已经为他付出了一个女孩最美好的所有青春和爱情,这足已证明,他说的并不是真实的原因。”

许云抬起头,眼睛里都是泪水。“我从来都不是拜金的人,我拜的只是感情。”

这个社会上的男人们常常抱怨如今的女人太过势利,“眼睛里盯的都是男人的钱,开口 LV,闭口 Prada,哪有真爱可言”。他们却不知道,当真爱就在面前,他们却根本没有能力珍惜和挽留,反而让真爱流着眼泪,头也不回弃之而去。

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渴望香车别墅,有为数不少的容颜姣好温柔体贴的好女人,愿意与男人一起吃着饽饽咸菜,住着出租屋,带着期待的心陪着他奋斗。情深似海、生儿育女、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养家糊口、患难与共、生死不离。

她们虽然没有那么丰厚的物质需求,要的却是另外的东西。

她们要温柔呵护,贴心问候;要的是雨天里的一把伞,病床前的半碗粥;要的是拿起水瓶时有人接过去顺理成章地拧开,走在路上会有人自然走在有车的那一侧;最重要的,她们要的是想流泪时的宽厚肩膀,要摔倒时被紧紧握住的手,倾诉时沉默聆听的耳朵,和失意时那个有力的长长的拥抱。

张惠妹唱:原来你什么都不想要。其实从来就没有什么都不想要的人。有了付出,就更渴望对等的回报。只是每个人期待的回报都不尽相同。好女人寻找伴侣,最少要一个理由,才可以支撑她一生。从漫漫花季长成亭亭玉立,每一个女孩都是父母精心呵护而成,如春日初绽的鲜蕊。谁堪采撷?何以怜她?你又用什么保障她的一生不凋零?

并不是所有人都做着“白马王子驾着珠光宝气的马车前来求婚”不切实际的梦想。只是,如果一方面你给不起,另一方面总要有相应的补给。比如足够的诚意,自强与上进,或令人动容的温情,方值得一片痴心,不算错付。扪心自问,你给得起哪一种?

幸福需要双方的给予。你给她的爱,是否足够她撑过漫漫岁月,撑过柴米油盐的艰难,撑到你们白首偕老的那一天?

给不起经济保障,更给不起情感保障的男人,没资格拥有好女人。在世界的许多角落,我们可以看到,有太多的爱人,尽管粗茶淡饭依旧亲密无间,他们是彼此的拐杖,举案齐眉,相携相扶。他们从不吝惜对于彼此的付出,而当这种付出成为完美的平衡时,就足以支撑两段幸福的人生。

在感情的世界里,从来都是这样。唯有平衡,才能永恒。(本文由中信出版社授权连载,严禁转载。)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