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派出所办案区24小时监控 阳光执法体现司法尊严

2014-11-11 9:31: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摘录:

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对不少人来说,公安机关民警办案室是很陌生又神秘的地方,嫌疑人被带回派出所后,民警如何办案?警方如何预防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况的发生?昨日,记者走进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的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探访民警如何办案。

记者探访

22个“天眼”全天候监控办案区

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位于曲江新区曲江路,走进派出所,接待大厅内设置的指示牌让派出所生活区、办案区等区域一目了然。每个区域之间都有一道带有电子锁的隔离门,除民警外,其他任何人未经允许无法入内。600平方米办案区与派出所接待区、办公区和生活区完全隔离。在办案区内设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信息采集室、物证室、档案室,辨认室、醒酒室。

在现场,记者看到,办案区的关键部位都设有监控摄像头。民警介绍,派出所办案区实现了全方位实时监控并且无缝对接,共布置红外动态监控摄像头22个,派出所监控室、所领导办公室连接监控终端,随时密切监控。

警方介绍

同步录音录像 杜绝刑讯逼供

对于涉案人员被带回派出所后如何处理,民警介绍,如果要对涉案人员进行询问或讯问,按照规定,必须将涉案人员带入办案区进行询问。在派出所的监控室,记者看到,办案区内的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等区域全部清晰可见。从涉案人员进入办案区起,讯问和询问全部进行同步录音录像,这样民警在获取案件证据时,这些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也得到极大的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大雁塔派出所民警在办理各类案件中,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不规范而引起的事故。在办案区域内,没有出现嫌疑人自伤自残、脱逃情况,更没有出现过刑讯逼供情况。设置了相应的涉案财物保管室,由专人登记和保管,购置了密码箱,涉案人员可将与案件无关的随身物品自行存放,从源头上杜绝了因管理不善造成物品丢失、损坏等现象。

规范执法

要求办案区相对独立

“公安机关担负着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重要职责,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是公安机关的生命线,这也是公安机关在执法活动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昨日,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局不断强化人权司法保障,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对全市办案区民警的执法活动24小时全程监控,确保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进行。截至目前,各执法单位普遍完成办案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

对于办案区,西安警方要求相对独立,内设安全检查、信息采集、讯问、询问、候问、辨认等办案活动的专门区域,办案区内全部视频监控覆盖,民警的执法活动24小时全程监控。

同时,警方明确规定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带至公安机关后,办案民警应当将其立即带入办案区,除经办案部门负责人批准,起赃、辨认现场或者尸体外,不得将嫌疑人带出办案区。进入办案区后,一律先进行人身检查和信息采集;违法犯罪嫌疑人在办案区内,一律要有人负责看管;在办案区内开展执法活动,一律要有视频监控并记录等工作要求,确保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进行,有效预防了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的源头管理。

阳光下的执法更能体现司法尊严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政治和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波表示,整个司法活动中,公安机关的侦查和办案过程是源头,是检察机关和法院审判过程的重要依据。因此,对公安机关执法行为和措施的有效监督,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执法,减少对涉案人员不公正待遇和冤假错案。

“保护涉案人员的合法权利,符合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实现司法公正,完善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侦查手段的司法监督,加强对刑讯逼供和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陈波说,这一措施的落实,不仅可以促进司法的公正,还可以带动整个社会公正的实现。

过去,有些地方的公安机关,为了追求办案效率,造成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问题的出现,甚至造成冤假错案。从长期看,这种情况造成很大的司法不公,带来很坏的社会影响,对司法的公信力也造成侵害。现在,公安机关越来越注重依法执法,保障广大公民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出台的这些规定,不仅表明了民警行使空间的正当性,更加体现了司法的尊严。办案区监控设施的健全,不仅让涉案人员得到公正的讯问,还能对民警的行为进行监督。这一措施,让涉案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一定程度上防止和减少了非法取证情况的发生。让公安机关的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进行,更能体现司法的尊严和公信力。

巡警配执法记录仪

处警必须全程记录

昨日,西安警方为全市巡逻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371部,今后民警在处警时必须使用记录仪如实记录处警全过程。昨日15时许,巡逻民警展示了刚刚配发不久的执法记录仪。记录仪十分小巧,不到一个拳头大,上面还设置有一个暗扣,很容易挂在胸前。它的正面有一个几百万像素的摄像头,背面是显示屏。民警称,记录仪可以连续拍摄近10个小时,使用起来也十分方便。巡逻时,可以直接挂在警服上拍摄,也可手持拍摄。


编辑:秦人
关键词:连接监控 监控摄像头 民警 办案民警 派出所民警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