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南广铁路广东段今全线联调联试 广州至南宁3小时可直达

2014-11-10 9:04:00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南广铁路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新华社 发

广州至南宁3小时可直达 较普速铁路缩短10小时

线路情况:线路西起广西南宁市,至宾阳县黎塘镇后向东延伸,沿西江流域,经广西贵港市、梧州市进入广东云浮市,经肇庆、佛山,进入广州,为双线电气化国家I级铁路,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

交通便利: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南宁之间预计将实现动车组直达,旅行时间大幅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比普速火车省时10个小时。

票价情况:广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铁路尚在联调联试阶段,而且相关问题还需要上报铁路总公司、发改委等部门,因此,票价、时刻等问题还不能确定。

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了解到,连接广东、广西两个相邻省区的第一条快速铁路通道——南广铁路广东段于今日正式开始全线联调联试。该铁路建设里程577.1公里,其中广东境内227.3公里,广西境内349.8公里,是连接珠三角和北部湾乃至东盟最快捷的陆路通道。广铁集团表示:和南广铁路一样备受关注的贵广铁路广州至肇庆段的联调联试工作目前尚未确定,预计会比南广铁路广东段迟一段时间。此外,虽然南广铁路、贵广铁路预计会在今年年底正式运行,但广铁表示具体时间目前还不能确定。

文/记者张晨 通讯员袁钢、黄江林

广州至南宁动车可直达

据广铁集团介绍,由于绕行线路较长、线路等级很低,过去从广州到南宁,乘坐普速火车的旅行时间长达13个多小时,而南广铁路开通后,广州与南宁之间预计将实现动车组直达,旅行时间大幅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比普速火车省时10个小时。

“南广铁路将改变以往广州与南宁之间必须绕行广茂线、茂湛线、黎湛线、湘桂线等4条普速铁路的历史,把广东省会与广西首府直接相连,旅行速度和旅行品质将得到大幅度提升。”广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桥梁隧道比重很高,是南广铁路广东段工程建设的一大突出特点。广铁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南广铁路梧州南至广州南段为例,其线路正线总长约242.3km,其中桥梁长95.197km,占线路总长度的比例为39.29%;隧道长96.896km,占线路总长度的比例为39.99%,桥隧比重接近80%!”

据了解,东平水道特大桥跨穗盐路独塔钢箱双索面弯斜拉桥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条四线并行的独塔钢箱双索面弯曲线斜拉桥,塔高超过140米,斜拉主跨达到175米。东平水道特大桥钢木衍架拱桥的主跨达到286米,其跨度规模在中国现有高铁桥梁中首屈一指。

上午广州饮茶下午广西游览

南广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两省区的时空距离,“上午广州饮早茶,下午广西赏山水”将成为现实,彼此之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联系也将大大增强。

“南广铁路通车后,无论是广西居民前往广东务工、进货,还是广东居民前往广西旅游和经商,都将变得十分方便,甚至当天就可以往返,沿线有望形成一个3小时经济生活圈,对于加强珠三角经济圈与北部湾经济圈的联系,促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广东省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而且,每年春节大量桂东南外出广东务工者骑摩托车千里回家的现象也有望得到缓解。

此外,由于南广铁路是客货共用铁路,广西又地处中国和东盟交接的“桥头堡”,这条铁路全线开通后,对于珠三角与东盟地区的人员往来与货物流通,将起到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据悉,南广铁路广西段已经先于广东段于今年4月18日载客运营。在开通初期南广铁路广西段开行了3对动车组列车,即开行南宁-梧州南D8271/2次1对;梧州南-桂林D8274/3次1对;以及北海-梧州南D8276/7 D8278/5次1对。大大缩短了广西境内各城市间的火车运行时间,从梧州乘动车出发,到南宁仅需2.5小时,压缩3个小时;到桂林、北海也可一乘直达,无须再进行中转换乘。而南广铁路广东段开通与广西段连通后,广州市民前往北海等广西旅游名胜的耗时也将大大缩短。

联调联试

简单地说就是检测列(动)车与线路(轨道)、电路(高压接触网)的反复磨合,以达到高速动车组运行的要求。检测试验内容包括轨道、桥梁、隧道、供电、通信、信号、声屏障、噪声振动、综合接地、电磁兼容等13个项目。其中任何一项不匹配都会带来安全隐患。

试运行一般是在联调联试之后进行,其主要是测试通过列车运行图参数,为正式列车运行图的铺画提供时间标尺,验证系统列车追踪能力。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南广 联试 广铁集团 铁路施工 广茂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KeyWxiangguan]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