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拉煤车不慎翻入排水沟 铜川王家砭村民伸援手施救

2014-11-10 9:39: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

  7日,王家砭村村民将侧翻车内的煤转运到安全地带

\
  7日上午,王家砭村民帮侧翻车辆卸煤 读者供图

  华商报铜川讯(记者赵雄韬)7日,一辆满载煤炭的半挂车行驶到210国道铜川市耀州区王家砭村附近时发生侧翻,王家砭村的村民又站了出来,十余名村民自发组成救援队伍,帮司机将散落的煤收集到一起。而去年12月17日,王家砭村村民还曾帮助过一辆外地侧翻车辆捡拾柑橘。

  拉煤车侧翻 33吨原煤散落一地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11月6日下午,榆林籍货车驾驶员张海军从子长县拉了33吨原煤准备开往西安

  11月7日凌晨4时,途经王家砭村附近时,拉煤车侧翻到路边的排水沟里,原煤散落了一地。人生地不熟的张海军既不敢离开大货车,也找不到能帮助自己的人,只好站在寒风中等待天亮。

  凌晨5时许,王家砭村四组村民朱北辰路过时发现了侧翻的拉煤车。“当时会车,对面那个车的灯光很强,照得我睁不开眼睛,没办法,我只能把车往水沟里开。”张海军说。

  “要帮忙不?我叫村民帮你把煤弄到一块儿。”朱北辰说完就走了,不一会儿,就有十几名老人自带工具赶到现场帮助铲煤、装煤。

  清晨6时许,有人开来铲车,帮忙将散落的煤装上转运车。在大家的帮助下,7日上午11时许,散落的煤块全部装上转运车辆,随后救援车将受损大货车吊离现场。

  “不用担心,不会要你钱的”

  7日上午,张海军告诉华商报记者,当村民拿着工具从车上转运煤时,他特别紧张,以为过一会这些村民会狮子大张口地要费用。没想到,现场帮忙的村民王建宏却说,“王家砭人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用担心,不会要你钱的。谁都有出门在外的时候,遇到困难了应该帮忙。”“真的没想到会遇到这么多好心村民,跑长途近10年,第一次遇到这样帮助我的人。”张海军很是感慨。

  “自从去年村民帮助事故货车司机捡拾柑橘的事经媒体报道后,村民帮助他人的积极性更高了。”昨日,王家砭村村民朱小伟说,去年村民们帮侧翻车司机捡拾柑橘的事情发生后不久,又有一辆小轿车翻到路边沟里,十多名村民帮忙抬车,当司机给钱时,被大家拒绝了,司机临走说了一句:“王家砭的村民就是名不虚传。”

  “王家砭好人真是名不虚传”

  “这里的村民非常朴实,无论是上一次帮助拉柑橘货车捡拾柑橘,还是这一次帮助侧翻拉煤车转运煤,对他们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小事。”耀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玉宁这样评价王家砭的村民。

  郭玉宁向华商报记者介绍,王家砭村朴实、友善的村风、民风,是这个村子每户家庭良好的家风传承的结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真实的写照。

  对于王家砭村村民的帮助,拉煤车司机张海军一再表示感谢,他说:“我很感激他们,这样无偿的帮助还是很少见。虽然这次我损失很大,但我心里真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安慰,王家砭好人真是名不虚传啊!”

  王家砭村村民帮捡柑橘入选“中国好人榜”

  去年12月17日,一辆满载橘子的内蒙古货车刚过铜川黄堡收费站,连接轴断裂,货车侧翻,车上25吨橘子散落一地。王家砭村的村民们自发组织前来帮助司机捡拾橘子,并转运到另外一辆货车上。此事经华商报报道后,引起全国70余家媒体的关注。

  今年3月,经陕西省委同意,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政研室和省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向铜川市耀州区王家砭村学习活动的决定。4月,中国文明网发起的“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发布榜单,王家砭村成为我省唯一一个上榜集体。 综合

  编后

  “王家砭”好样的!

  这个冬天,王家砭人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真谛,他们在日渐寒冷的季节,让我们感到了丝丝温情。

  从帮助侧翻的拉橘车捡橘子,到这次为侧翻的拉煤车清理散落的煤炭,这样的义举只不过是王家砭人所做的感人至深的事情中,两个再寻常不过的缩影。

  在王家砭人看来,做这些好事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纵观王家砭人的善举,表现在不是一个人一时在做好事,而是一群人一直在做好事。诚如王家砭村民说的“帮人救人,是王家砭人的本分”。长久以来,王家砭人早已把做好事当成生活的一部分。

  做一件好事不难,但难得的是能一直把同样简单的好事做下去。王家砭人做到了,他们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精神,理应让我们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说一声“好样的!”

  当然,王家砭的文明不应该仅仅是这一个村子的文明,这样的文明更应该成为整个时代的文明。王家砭村村民的这种精神,理应成为一张助人为乐的名片,激励更多人学习、指引更多人践行。当我们再次遇见这样的善举,我们理应想到,这是“王家砭精神”的传承。


编辑:雯雯


编辑:秦人
关键词:铜川 拉煤车 排水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