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乘地铁的8种不安全行为 看看你这样做过没有?

2014-11-10 9:39: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

  昨日下午6时许,在西安地铁二号线钟楼站内,志愿者提醒乘客,上下车小心被屏蔽门夹住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新闻背景

  11月6日,在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女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引发大家热议:“地铁门夹住乘客时,你知道如何施救或者自救吗?”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地铁二号线钟楼站、北大街站就上述话题进行了调查,多数人给出的答案是“不知道”。地铁站工作人员给大家梳理出了4种自救方案,华商报记者也搜集了乘地铁8种不安全行为。

  如何应对“被夹”多数被调查乘客不知

  昨日17时30分,在西安地铁二号线钟楼站的候车站台,南北往来的两列地铁,每个车门前都排了长队,乘客“抢上抢下”的现象时有发生。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不时提醒乘客不要拥挤。

  18时许,在地铁二号线与一号线换乘的北大街站候车站台,工作人员用能活动的栏杆挡在每个车门前,使上下车形成两个队伍,减少拥挤。在由南向北行驶的一趟列车蜂鸣器已经响起时,一位老者仍然要迈上列车,被眼疾手快的工作人员拦下。

  华商报记者在两个站台共调查了6位乘客。对于“列车上人满了你还会不会挤上去”的问题,6位乘客均表示“不会挤,即使上班迟到也不会硬挤”。对于“遇到有人被列车门或屏蔽门夹住,或者自己被夹住,是否会施救或自救”,仅有2人明确表示“知道”,比如按下屏蔽门内侧按钮就能防止关门,达到自救,这是北京地铁事故发生后才知道的。其余4人均表示“不知道如何处理”。
QQ截图20141109080419.jpg

  要在安全区域候车 不要离列车门太近

  平时乘坐地铁,如果遇到了身边有乘客被地铁列车门或屏蔽门夹住,该如何施救或自救呢?西安地铁二号线钟楼站站长申先生梳理出4种方法。(见上图)

  “四种方法里,最后面这两种方法,不在紧急时候千万不能使用,否则要追究法律责任。”申先生表示,事实上,乘客安全乘坐地铁的两个最重要的自保措施就是要在安全区域候车,不要离列车门太近;在列车车身蜂鸣器已经响起时,不要抢上抢下。

  据介绍,地铁列车在正常运行过程中,当列车门或屏蔽门其中之一没有关闭时,列车自动保护系统就会启用,这时候驾驶员即使想要开车也开不走。另外,在列车门与屏蔽门之间,列车首尾之间,设置有一条线灯,每个站点列车启动前,驾驶员都会观察线灯是否正常亮着,如有一个门没有正常关闭,这条线灯就不会显示,驾驶员看不到线灯,就不会启动列车。

  华商报记者还从地铁站多位工作人员处搜集了8种乘车常见的不良习惯(见上图),建议大家,能自觉改正这些不良习惯,保证你我他都能安全乘车。 华商报记者付亚娟

编辑:雯雯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全行 地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