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世界盆景艺术起源于陕西 如今没了身价3万元贱卖

2014-11-10 8:5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中日盆景、赏石文化艺术专题展上的盆景。

匠人现场创作盆景。

西部网讯(记者 沈晓芳 王莹) 今天(11月7日)上午举行的第21届杨凌农高会中日盆景、赏石文化艺术专题展,日本盆景巨匠森前城二与陕西盆景艺人现场沟通交流,共同创作盆景艺术。

中日盆景艺术联展尚属首次

展会由杨凌农高会展览部主办,陕西省风景园林协会盆景赏石分会、日本S-CUBE株式会社等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协办。据悉,中日盆景艺术联展在两国文化交流中尚属首次。

参展盆景作品主要有创建于1624年的日本盆栽名苑“雨竹亭”提供的70余盆百年历史的盆栽佳作和代表陕西各地最高水准的优秀盆景作品70盆,这些作品造型奇特、艺术表现力强,极具欣赏价值。赏石作品主要有屡次斩获国内外最高大奖的《华夏始祖》、《终南祥云》、《富春山居图》及文字石《中国陕西》、《万水千山总有情》等101余件。

丝绸之路将盆景艺术带向世界

据考证,盆景起源于中国汉晋时期。南宋时,中国盆景随着南宋文人的生活风尚一起传到日本。清末以后,中国盆景曾一度衰落;取而代之的是,日本盆景开始风靡世界。

“很多人以为日本是盆景的鼻祖,事实上呢,盆景的发源地是陕西。”世界盆景协会中国区副主席张世坤说,陕西不仅是中国盆景的起源,也是世界盆景的起源,“是丝绸之路把盆景艺术带到了世界。”

中日盆景已有差距 国内重视不够

张世坤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盆景与日本盆景最大的差距在于种养技术,“但是中国盆景的艺术是根植于5000年文化底蕴的。”。

“与日本盆景相比,中国的盆器太大了。”森前城二表示,日本盆景界普遍认为小盆可以更好地凸显植物本身的生命力。

张世坤说,在日本盆景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相比之下,我国对盆景艺术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比如陕西,甚至没有专门的盆景展示和交易中心。”

西安盆景交易价格最高仅3万元

西安盆景商人李阳告诉记者,由于没有专门交易中心,盆景只能在普通的花卉市场里出售,价格仅在3000元至30000元。而在日本,不少盆景都是以数百万的价格进行交易的。

张世坤于今年9月发起成立了陕西省风景园林协会盆景赏石艺术分会,“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举办更多活动、频繁地交流学习,一方面使我国的盆景艺人快速提升技艺,另一方面也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盆景艺术,为盆景艺术在我国形成产业出一份力。”他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