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取消老人免费乘车? 代表:高峰期老人乘车存隐患

2014-11-10 12:16: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昨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立法听证会。由各类老人代表和各行业代表组成的16位听证陈述人,对办法中涉及老年人权益的一些事项进行发言和讨论。

  省政协和提案单位代表省民政厅、老龄办、省卫计委、省交通厅、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参与听证,办法在审议修改时将参考听证会上的各方意见。

  焦点一

  为什么老年人免费乘车一定得用IC卡?

  讨论中大家最关注的话题是“老年人免费乘车只出示老年优待证行不行?”

  养老机构代表、渭南市临渭区老年公寓院长黄秀娟认为,老年人免费乘车只需要出示老年优待证即可,从带给老年人实惠、方便考虑,手续流程越简单越好。

  公交公司代表、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翟长卫谈了为什么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不能仅凭优待证,而是要使用免费IC卡。他说,2010年10月以前,西安对全市的老年人实行的就是持老年优待证就可以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政策,结果实践中暴露很多问题,一是持老年优待证有个验证的过程,在交通早晚高峰时段,非常耽误时间,也容易引起纠纷;二是对老年人免费乘车是有财政补贴的,每一个老年人刷IC卡都有信息,这样便于数据统计,以保证财政补贴到位。此外,由于IC卡上有老年人的姓名、照片、年龄、住址、电话等信息,凭借这些信息,一年公交总公司能找回100多位走失的老人。

  焦点二

  老年人免费乘车规定该不该取消?

  “建议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规定。”老年学会代表、64岁的汉中市老年学会常务理事司怀儒的观点乍听之下令人意外,细听也有道理。

  他认为,老年人群体比较大,各地公共交通承载能力也不同,出行高峰期间,老年人的出行保险系数也就降低了,一旦发生事故会给公交公司带来严重的负担。在农村,大多数老年人难以享受免费乘车待遇,无形中又增加了新的社会矛盾和分配上的不公。因而建议取消老年人免费乘车规定,可以效仿陕西省发放高龄补贴的模式,制定相关的政策,给予60周岁或者65周岁以上老年人一定的乘车补助,发放到每一个老年人身上,成为普惠政策。

  农村老年人代表、宝鸡市岐山县益店镇张候村的王让梨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免费乘车暗含鼓励老年人出行的意思。有些老人身体不好,为了买个便宜菜,硬要挤公交车,还不如取消了更安全。

  焦点三

  外省老年人来西安能否享受乘车优惠?

  至于“外省老年人来西安是否可以享受同等的乘车优惠”这一问题,听证陈述人的意见基本一致,认为应当享受同等优惠。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翟长卫介绍了具体操作办法。

  目前来西安市的省内老人,只要在居住地居委会开出暂住证,再提供个人的老年优待证,就可以到公交公司的服务窗口办理一张免费乘车IC卡,手续不复杂,持卡老人可以享受和西安市老年人一样的优惠政策。但针对外省来西安的老人,目前尚无明确规定。

  “这需要政府顶层设计。”翟长卫说,现在是信息时代,老年人不应只持有一张纸质的老年优待证,能不能全国统一实行一种老年IC卡,可以满足乘公交、坐地铁、去景区、小额支付等多项服务。

  失独老人

  建议适当提高失独家庭生活补助

  独生子女家庭代表、杨凌区五泉镇扶风水泵厂退休工人张文海也提到,独生子女家庭往往使父母早早步入了“空巢”阶段,让他们处于一种更加脆弱的家庭养老的基础,无论是经济来源、生活照料,还有精神慰藉,他们从唯一的孩子身上得到的都很有限。建议是否能给予双独家庭子女每年一定时间的探亲假,让他们有时间多看望老人。

  失独家庭老人代表、商洛市商州区生产资料公司杜战良今年61岁,他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失独老人面临着无法逾越的生活困难,比如,衣食起居无人帮忙,重病手术时都无人签字等。他建议,在目前60岁以上失独家庭,农村每人每月补助800元,城镇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基础上,适当提高生活补助,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

编辑:佳佳


编辑:秦人
关键词:老人 高峰期 隐患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