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汉中勉县立集村:村美民富人和

2014-10-31 19:55:00  来源: 西部网   进入论坛

近日,笔者来到汉中新街子镇立集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绿油油的冬青树一字排开,家家户户门前小花园里菊花、串串红开得正艳,走进立集村就像走进了大花园。

“种花植树既能美化环境,也能陶冶情操,村里对庭院绿化较好的农户还购买花木进行奖励。”该村支书徐水明介绍说,在院落前种花植树是村里的老传统,村里共争取总价值6万余元的紫薇、冬青树、香樟树等绿植,在村街两旁有计划地栽植,村民们也在在房前屋后空闲地种些枇杷、橘子、葡萄等果树,还见缝插绿地栽些豆角、南瓜等,整个村庄形成了有花、有树、有果、有菜的绿化新格局。

一阵悦耳的音乐由远及近,洒水车缓缓驶来,道路两侧的花木在水的滋润下更加明丽动人。“农村也有洒水车?”听见笔者的疑问,村主任纪凤兰解释道,“今年我们向环保局争取了村级环境整治项目,连同村上共同出资配齐了洒水车、垃圾桶、垃圾箱、卫生保洁车辆,还充实了保洁员队伍,并在村子显眼处制作爱护环境公益广告。”如今,村民们都慢慢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几乎没有人随手扔垃圾。

村子变美了,人的心灵更要变美。近年来,该村先后建成了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等,文化广场、休闲走廊等,模仿户县农民画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墙体彩绘宣传画,引得远近村民前来欣赏观看,引导群众勤劳向善。每年春节前后该村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并对好儿媳、好公婆、致富能手、百姓雷锋等先进模范进行评选表彰。白日里,村民都忙着劳动致富,傍晚回家吃过饭就在广场跳跳舞打打球锻炼身体,村里几乎听不见争吵打闹声。

在美化村庄环境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基础上,该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大棚蔬菜和养殖业,鼓励村民在附近砂场、预制场就近务工,支持村民发展运输业、商贸、餐饮服务业,2013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400余元。今天,这个曾经的“全国文明村”正在村美民富人和的康庄大道上一路向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