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海口200万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4-10-31 19:42:00  来源:海口网  进入论坛

多元化的文化生活让群众生活丰富多彩。记者 黄一冰 摄

海口网10月28日消息(海口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小萍)10月15日中央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吹响了文艺新春天的号角。近年来,海口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遗产、打造精品文化品牌、拓展群众文化广度的同时,城市文化软实力也得到不断增强。

“今后,我市文艺创作要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无论是文学作品、美术作品还是文艺演出都要紧紧把握住从人民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和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方向。”海口市文体局局长徐涛表示。

服务群众 吹拉弹唱笑声不断

10月26日晚,秋夜的亚洲豪苑城市广场凉意袭人,但动感的旋律却让这里升腾着暖意。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身着大红色舞蹈服,与伙伴们和着音乐的节拍,时快时慢……在海口,只要天气允许,众多市民每晚都会准时来到公园、广场等场地,加入到健身活动中去。

这仅仅是海口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活动的一角。无论春夏秋冬,海口的大小文化场所总是热闹非凡,吹、拉、弹、唱笑声不断,“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也精彩上演。中老年艺术团、山歌队、腰鼓队……一个个群众自发组织的业余文艺演出团队活跃在广场、社区、乡镇、农村。

近年来,海口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一方面以各种民俗节庆活动为载体,另一方面以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庆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据统计,海口市文体局平均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00多场次,打造了“欢乐海口”、“欢乐周末”等群众文化品牌。

立足原创 打造本土文化精品

10月25日晚,海口又迎来了一场精品文艺演出,由李源伟、冯宝宏、于敏三位男高音歌唱家组成的“中国绅士男高音组合”放歌椰城,为市民及游客们奉上了一场美轮美奂的听觉盛宴。

对于这样的精品文艺演出,海口的市民已经十分熟悉。自2006年开始,海口市实施“精品文化工程”,建立了精品文艺演出补贴制度,每场次给予财政补贴,这一政策极大地调动了承办单位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至今海口引进举办的各类精品文艺演出已近200场次,有效提升了海口的城市文化品位。

除了引进外来的,海口还挖掘、包装和推介本土的品牌,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文化作品。大型原创舞剧《天堂鸟》、现代琼剧《我们村里的三把火》、电影《指尖太阳》、电视纪录片《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电视系列纪录片》、广播剧《青春鹦哥岭》、歌曲《南渡江》、《美丽海口 幸福家园》等七部作品更是获得了2012—2014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

塑造品牌 城乡共享发展成果

10月初,历时4个多月的2014年海口仲夏文艺季落下帷幕,期间20多场国际文化活动、10多场文艺节庆演出、20多场群众公共文化活动让市民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

其实,除了仲夏文艺季,近些年来海口市还成功举办了热气球节、中国铁人赛、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世界女子高尔夫球精英赛等品牌活动,打造了万春会、元宵换花节、冼夫人文化节等每年举办的地方性文化活动品牌,让200余万城乡居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在打造文体活动品牌的同时,海口市还致力于地方文化品牌的保护和挖掘工作,抢救、维修了一批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 重要遗迹。

传承发扬 以行动保护文化遗产

古韵悠悠的海南八音、旋律优美的公仔戏、威武生动的虎舞……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海口市文化部门在中山路骑楼老街精心策划了系列宣传活动,着力体现活动的互动性、趣味性和丰富性,吸引了众多民众走近文化遗产。

近些年来,海口市加大对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以及资金扶持力度,挽救了一批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据介绍,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了普查,普及面覆盖23个乡镇200多个村庄。截至目前,共收集到民间音乐、舞蹈、文学、美术、戏曲、民俗、手工技艺等七类项目的文字资料35万字以上,拍摄照片3000多张,刻录光盘300多份,较完整、系统地采录了讲述人和表演者的技艺技能和相关的历史状况。经过多年努力,海口市已经拥有了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8个省级非遗项目,3个市级非遗项目共18个。


编辑:秦人
关键词:品牌 文化活动 群众文化 市民 精品文艺演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