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银川:基层文化花开遍地

2014-10-31 19:40:00  来源:银川日报  进入论坛

基础设施网格化全覆盖、文化活动条状结合天天有、民间文艺团队力量快速发展壮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银川市文广局在资金、人力、物力上重心下移,倾向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社区,办成了一件件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今年的文化活动与往年有什么不同?家住金凤区丽园小区45岁的市民王来卫感慨颇深:“种类更多样了,形式更活泼了。现在的基层文化建设不再单纯追求‘高大上’了,与以往相比更加‘接地气’了。”作为秦腔爱好者的他,刚刚参加完今年的首届秦腔票友大赛。

与此同时,市文广局积极征求市民意见,与市民兴趣爱好相结合,相继推出了“市民文化艺术节”、“曲艺绝活大赛”、“秦腔票友大赛”、“社区文化节”等活动。各类大赛吸引了本地以及陕、甘、青的参赛选手踊跃报名,在社区文化节中,48个社区利用周末时间积极创排节目,还形成各社区的拉拉队,比赛热火朝天,每次演出,坐在最前面的都是群众,不再是领导。

“群众们的笑脸就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工作做得好不好,接下来该往哪个方面努力,都以群众为主体。”市文广局副局长郭林说道。

市文广局全力推进基础阵地的建设,从基础设施到民间团队的培养,逐渐形成网格化、全覆盖:25个示范性乡镇(街道)文化站、100个示范性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00个示范性农民文化大院已进入验收阶段;基层图书流动服务点从2012年的32个增加到今年的100个。

“你填单,我买书。”图书馆的内涵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借阅书籍”,而是一所“市民大学校”。在公共文化建设中,市文广局坚持政府买单、保市民基本需求。一年多来,市图书馆几次面向群众征求意见,将市民需要的书籍及时收集和采购,针对大家反映的“图书馆应延长服务时间”的问题,市图书馆从“五一”开始延长了服务时间,中午不再闭馆,调整后每周对外开放时间达到60小时。

“文化是大家的文化,所有人的文化,以服务群众为宗旨,文化工作才能欣欣向荣。”市文广局局长于小龙说道。

在已有的品牌文化基础上,市文广局创新推出“文化银川·花开四季”品牌活动,分别打造“凤城春潮、湖城之夏、回乡金秋、塞上冬韵”四个各具特色的季节性文化主题篇章,包含30余小项群众文化活动。

文化活动能对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影响?贺兰县习岗镇沙渠村的村民告诉您答案。无论是“送戏下乡”,还是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的“读书日”,一年多来,该村村民李惠珍收获颇多:“丰富的节目可以说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门,人们在这种日积月累的熏陶下,幸福感增强了。”(记者 詹思佳 徐瑜霞)


编辑:秦人
关键词:市民 市文广局 文化活动 秦腔 社区文化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