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游览汉中风云寺 拜佛祈福静享山中美景

2014-10-31 19:03:00  来源:陕西省旅游局  进入论坛

 风云寺位于青桥驿乡蔡家坡山腰,寺院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后依山岭葱翠,前临水库碧波,上有白云出岫、下有国道环行。寺院雄姿崔嵬,气势磅礴,雕梁画栋、技艺精湛。晨钟暮鼓、香烟缭绕、鸟鸣林间、幽静典雅。

风云寺

风云寺

  据风云寺碑记,寺院建于明神宗万历初年,清顺治初年予以扩建。乾隆二十年再次扩建,由门楼、大雄宝殿、风云殿、雷雨殿、大小山门,将殿院分为前后左右4个四合天井,规模宏大。后因战乱,人为破坏,寺院逐毁。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源慧大师进寺住持,倾注大量心血,修复大雄宝殿、东西厢房,重塑释迦牟尼、禹王、地藏王、观音、十八罗汉,诸神佛金身。源慧大师年逾九十,鹤发童颜,超然脱俗,修济佛法、德高望重,在佛教界堪为宗师,为全国十大名僧之一。他经常云游各地弘扬佛法,寺内由弟子广彬法师住持。

风云寺

风云寺

  佛教自东汉传入中国,分为大乘小乘两大系统。小乘是早期佛教,保留了佛教的原始状态。大乘佛教从小乘佛教中演化而来。汉代佛教主要活动于宫廷上层社会中。魏晋时期流传民间,僧尼渐增。此时,汉译佛经已上千卷。历代崇佛帝王甚多,南朝梁武帝尤为尊佛,规定汉族佛徒“吃素”。隋唐佛教已达鼎盛,李世民、武则天崇佛极致。唐高僧玄奘西行求法、历经艰险17年、行数万里、亲践百国、求经印度,带佛经佛画数千卷回长安大恩慈寺,译经讲法,普渡众生。宋元明清,佛教进一步盛行,清末民国,佛教界兴起“庙产兴学”风潮,对近代教育起到促进作用。佛教对塑造我国的国民心灵和文学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佛教僧尼须遵守清规戒律。戒律有五戒、八戒、十戒。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淫欲、不妄语、不饮酒。八戒在五戒中添加了不歌舞倡伎,不坐、不着香花鬘。佛教的宗旨是:万事皆空、慈悲为怀、普渡众生、追求人间极乐世界。其最高境界是:“众善奉行,诸恶莫作,自净其意,是佛心印”。

风云寺

风云寺

  风云寺古朴浑厚、幽静典雅。常有远近香客光顾,以求清静安泰、修身养性。若能同大师交谈,则可领悟禅机、开阔心胸、净化灵魂。

  风云寺为留坝县境内唯一保存完好的佛教净地。始建于民国初年,当年乱世之中善男信女、官宦佛徒跋山涉水而来。昔日香火鼎盛,是褒城、汉中、勉县、南郑、西安、湖北的居士以及向佛之人常来挂单,礼佛参惮敬拜之佳地。这几年留坝力倾旅游一业兴县,官方重视多方修辑,更有富商、旅游行人纷踏而至,前来参观拜竭。日日晨钟暮鼓、香火兴旺,佛音绕梁终日。凡历此地,让人顿觉佛教文化之神秘、神圣……

  寺在千山万壑之间,山下褒河淌金浴银,漾漾潺潺。川陕国道龙腾峰回飞飞降降若隐若现,飘然远去。更奇在寺正殿的后山,群峰壁立,屏峦叠障。风水宝地占尽山色。寺内奇观颇多。正殿两边有佛书中蟠龙抱柱(在中国佛教寺院中已是非常罕见),系全立柱石整体浮雕而成。石雕飞翔蟠龙抱柱而腾,盘下舞上,祥云瑞气活灵活现,神形叱咤。好一对蟠龙抱柱,更显佛界威严。石柱下各有一笑口昂首石狮柱托,珠园神目,傲视凡尘,令人脊背毛竖顿生礼拜之心。

  拜竭完毕,已是暮色环山,群山之间始有点点灯火。行车路上灯似飞龙,更显奇特风景。登山礼佛,回望众山,此时已不知归路何处?真有些怕下山去了,因为一到山下,又得去寻找另一方境界。

(文章来源:新浪旅游)







责任编辑:司政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