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挂牌 或引入"技术调查官"

2014-10-31 19:26: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北京商报讯 专门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法院11月就将落户北京。在昨日市高院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市高院知识产权庭庭长陈锦川透露,经全国人大决定,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其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将于11月挂牌成立,目前正在装修中,法官遴选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可能还要设立技术调查官。业内表示,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设立将更好地解决同类案件由于法官自由裁量不同而审理出不同结果的问题,统一司法口径,也增强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专业性,跨区域、跨行业的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或成知识产权法院审理的难点。

据经手过大量知识产权案件的北京汉卓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立新介绍,此前,本市的知识产权案件主要由市高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得到授权的朝阳、海淀、东西城等区县基层法院审理,主要涉及案件种类包括著作权侵权、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专利授权纠纷、垄断等类型,其中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案件数量较多且案件专业程度相对较低,因此主要由基层法院审理。但朱立新在经历过多次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后发现,知识产权案件出现疑难复杂案件占比较高,由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以框架性质为主,法官拥有一定自由裁量权,因此,不同法院法官本着对案件的不同理解,时常将相似案件判决出不一样的结果。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学院院长来小鹏坦言,裁量标准因所在法院不同而有差别确实是目前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中容易存在的问题,这不仅对权利人不公平,也会导致案件处理的公平、合理性受到一定质疑,进一步让这类侵权行为难以被杜绝。

对于北京迅速将知识产权法院落地,来小鹏予以了肯定,他认为这将为大量知识产权案件统一适用法律标准。除了统一司法口径,朱立新还认为,这将大大提高这类案件审理的专业度,当事人的起诉等一系列程序也将有专门明确的标准,结果也将更明晰。


编辑:秦人
关键词:案件审理 知识产权案件 法官 不正当竞争 朱立新 知识产权法院 著作权 口径 侵权 案件处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