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光影耀丝路  盛世望长安

2014-10-31 18:31: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10月20日—2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隆重举行,这也是我国继上海、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创办的又一个国际性、综合性、固定性的大型对外电影文化交流活动。是丝路沿线国家电影成果的第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丝路沿线国家政治、文化、经济交流的一次文化盛会。

陕西西安举办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具有历史文化、区位及交通的客观优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资源丰富,人文荟萃。上个世纪80年代,以西安电影制片厂等为主要创作力量的西部电影,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出发点,从这里走出了吴天明、张艺谋、芦苇、滕文骥、黄建新、顾长卫等一大批中外知名的电影艺术家,创作的作品荣获300余项国内外大奖,为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创办,对于以电影为纽带,促进丝路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中国电影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将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彰显出陕西西安在当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所具有的特殊作用。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创办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重要文化举措,为实现区域共同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对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交流,民心的相通,尤其对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提供了新的机遇。“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以电影为纽带,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丝路文化,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

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作为“世界电影之窗”的国际电影节也有着重要的国际文化传播意义。世界著名的电影节不仅是影视文化领域的年度盛事,并由此带动了一系列文化、产业、经济现象的产生,国际电影节所隐含的多元文化价值,已远超过其影像艺术的范畴,甚至包括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商业价值等系列价值链的联动。同时,作为各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国际电影节的展映活动又将成为国家文化输出的一种重要方式,来自各国的优秀作品、先进技术以各种形式让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相遇、碰撞、融合。因此,中国电影应充分利用这一新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挖掘市场、传播文化、推进交流,实现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的深度合作,同时,也要不断吸引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人、电影机构的踊跃参与,打造更为知名的国际电影文化交流平台。

首先,“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应进一步树立陕西西安、福建福州两个主办省份及城市的文化形象。这两座城市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经济与旅游发展成熟,其开放、现代的城市形象为电影节本身的品牌定位和风格走向做了很好的铺垫,也赋予了海陆古丝绸之路起点以新的时代气息。通过电影节的举办,应当使得这两个省份和城市在知名度和外向度方面得以全面提升。其次,“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应努力打造成为全球电影市场的一张晴雨表,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当前国际电影市场的发展状况、制作取向、竞争模式,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影视行业的投资人提供沟通洽谈机会,有效调节各方的供需结构,以形成健康、有序、高效、持续的国际电影市场与文化交流平台。第三,“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除了竞赛类单元外,还设立了扶持电影新人单元及奖项,为电影新人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也为世界电影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的血液。同时,在促进电影创作、技术的交流上通过举办一系列相关学术论坛、交流展会及展映活动,推动中国电影与世界电影的互动与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开拓电影市场,促进深度融合。第四,“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中一系列的资金、物资、人员的流动,可以产生产业链价值衍生效应,促进酒店、旅游、银行、餐饮等行业的产业增值,这对于深化区域及城市建设,发展区域经济,发挥海陆“丝绸之路新经济带”战略作用有着至关意义。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资源之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文明之路,随着“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对于丝路沿线各国优秀灿烂文化有了一个较为集中、全面、固定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是一种真正精神文化的“盛宴”,对于促进、发展与海陆两条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友好关系,实现民心的相通,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构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形象,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都有着深远的文化意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