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悲歌一曲朝天阙

2014-10-31 18:30: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九江口》剧照    (资料图片)

由杨君担任总导演、李江伟主演,小梅花秦腔团历时三年精雕细琢的秦腔《九江口》,近日首度接受观众的检阅,获得好评如潮。《九江口》描述的是600多年前的历史事件。元末,各路义军之间展开了权利之争。雄踞长江上游的汉王陈友谅派胡兰至姑苏约张士诚攻打金陵,并迎张士诚子张仁与女儿结百年之好。胡兰途中被劫,归降朱元璋。军师刘伯温派大将华云龙假扮张仁,与胡兰共赴陈友谅处诈婚,被机敏的大元帅张定边识破。张定边拷问胡兰后,遂向陈友谅谏言,却被陈友谅摘去帅印。求胜心切的陈友谅终于中计,陷入朱元璋的重围,致使全军覆没。张定边忠肝义胆,率军埋伏在九江口,救出陈友谅,自己却身陷重围,被乱箭定格成一尊雕塑,完成了一位悲剧英雄的使命。

尽管《九江口》是位女性导演的作品,但不能不说,这是一部充满阳刚气息,洋溢着雄性魅力的剧目。剧本着力刻画了张定边与华云龙之间的尖锐冲突,两个人物棋逢对手,都是智勇兼备,个性鲜明。老谋深算的大元帅张定边虽明察秋毫,却一次次沉浮于风口浪尖,从失败走向失败。为挽救汉王江山及十万大军,他椎心泣血,费尽心机,演出了“席前三盘”、“夜审胡兰”、“闯宫质对”、“大闹花堂”等充满张力的戏剧情节,可是由于主公陈友谅的刚愎昏愦、贪功拒谏和华云龙的机敏善辩、临危不惧,张定边壮志难酬,全盘皆输,只能演绎出一场英雄的悲剧,令人扼腕不已。

在导演手法上,《九江口》可谓是传统戏曲程式之集大成的一部戏。张定边对华云龙从疑窦丛生到得知真情,最终无力回天败下阵来,都锁定在戏曲化程式化的表演中,公主的娇嗔任性,华云龙的谨慎机敏,全依赖戏曲的唱念做打,于演员的手眼身法步中徐徐展开。如“帅府摘印”一场,张定边明知陈友谅已铸成大错,自身却兵权被夺,无力阻止,导演运用了撂须、抖手、踢袍、翻袖、抓袖等一系列很吸引眼球的戏曲程式动作,只见老英雄双手震颤,须髯狂抖,步履沉重激愤,道白撕心裂肺,舞台效果极佳。“孝服拦驾”一场中他满怀无奈的蹒跚,丧魂落魄的跪磋,均使人物内心的愤懑不平尽在程式中得以显现。而在“激战玉山”一场中,张定边为了搭救主公的性命,化妆成渔翁,带领八百护卫军急速划船,埋伏在九江口的一段戏曲舞蹈,那皓髯短袖,翻袖挥桨的标志性动作,又将其英武干练,智勇双全的元帅形象在程式中完美迸放,使观众如临其境,深受感染,更感受到了戏曲艺术的魅力所在。

《九江口》的好看、耐看,当然与演员密不可分。以往小梅花秦腔团的剧目如《杨门女将》、《五女拜寿》等等,大都是旦角当家,以青春靓丽,阵容整齐见长,而《九江口》虽然依旧是整齐强大的阵容,却着重展示了小梅花团男演员的实力。崔江饰演的华云龙风流倜傥,胆大机敏,充分展示了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和刚柔并济的灵活手段;张耀栋饰演的朱元璋俊朗精神,英气逼人;唐喜良饰演的陈友谅张弛有度,生动传神。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张定边的扮演者李江伟。李江伟身材高大,扮相英武,表演大气恢弘,念白顿挫有致,唱腔醇厚苍劲,具有优秀花脸应有的全部先天优越条件。为了充分发挥出李江伟唱、念、做、表各个方面的舞台优势,同时使其深入体验理解角色,从花脸演员惯常的演行当向演人物迈进,杨君导演突破行当和程式局囿,一切从人物出发,为江伟设计出很多崭新的舞台身段、动作,来多侧面地展示人物。饱蘸情感的表演,贴生活接地气,把人物的神态和戏的气氛,分外精神地表现出来。江伟在全剧中的唱腔高亢豪迈,节奏铿锵,以情催声,寓情于唱,表演激情四溢,分寸拿捏得当,充分展示了人物气势磅礴、悲痛沉郁的英雄气概与襟怀磊落、慷慨淋漓的爱国情怀,极富感染力和渗透力。

《九江口》的剧情发展气韵浑然,文戏细腻传神,武戏洒脱传情,无疑是一部优秀的传统戏改编之作。它的成功推出和广受欢迎,也会为我们以后传统剧目的挖掘、继承,发挥极有价值的启迪作用。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