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文化惠民润物无声

2014-10-31 18:2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近年来,富县县委、县政府将文化惠民放在重要位置,加强政策扶持力度,文化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文化创作日益繁盛,群众文化生活大放光彩,15万富县人日子越发滋润。

今年“七一”,富县县城尤为热闹,各种赛事和展览轮番上演。拔河、篮球、乒乓球比赛干部职工激发斗志勇于拼搏;“学党章、讲党性”演讲比赛凝聚党心民气;书画摄影展人才济济十八般武艺齐亮相。书画爱好者陈德平说:“原来自己在家画,现在县上常常组织采风写生,兴趣爱好者在一起相互交流学习,生活充实而且水平提升快。”

其实,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老百姓都有这样的切身感受,近几年文化生活丰富多了。每年从春节开始,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就拉开序幕。春节前后,县级各部门及各个乡镇社区紧锣密鼓排练秧歌,正月十五闹元宵;秦腔大赛、民歌大赛让文艺爱好者过足瘾;焰火晚会、迎春挂灯、春联义写增添节日气氛;3月“文化下乡”,文艺工作者奔赴各个乡镇集会,送上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太和、沙梁等社区广场,消夏活动活跃,男女老少齐参与,满足城乡群众的文化活动所需;庆七一、十一文艺演出、政协联谊会、延安市小戏调演等更是为百姓送上丰盛的文化盛宴。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注入活力。

百姓文化生活的丰富和日臻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密切相关。在城区,最大的文化活动场所文化大楼有5000多平方米,而且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并且免费对外开放,舞蹈、书法、绘画、二胡、声乐均有专业老师进行免费培训。图书和杂志15000多册,每年免费接待读者6000多人次,外借图书3000多册。在农村,乡镇文化站、远程教育中心、广播站、健身广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资源已普及,农民农闲时可以观看远程教育培训、到农家书屋看书,健身,过得很滋润。

据富县吉子现村村民马长财介绍,他们的自乐班2000年成立,共有50多人,年龄最长者70多岁,经常参加村上的红白喜事,乡上的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演出,县上的秦之声大赛,并多次被县上抽调赴市上参加演出。马长财说:“我们属于民间组织,自娱自乐,虽然不挣工资,但是在县上乡上村上都很受欢迎,看了我们的节目,村里歪风邪气都少了。”

近年来,富县加大对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创作了以直罗战役为背景的大型民间音乐剧《奠基礼》,反映富县风土人情、文化底蕴的宣传片《大美鄜州》,介绍富县历史文化的图书《鄜州揽胜》,完成“一台戏、一部剧、一本书”精品工程。创作出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品《有事找村长》、小戏《亲情》《梁水秀》《送羊》;歌曲《富县好,富县美》、《农家乐》等系列优秀作品。

富县县委书记冯振东说,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服务群众,富县要乘着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东风,结合自身浓郁的文化底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服务群众,推进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让15万富县人成为文化成果的共享者。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