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沈青谈利用中医药资源做好安国养生休闲项目规划与设计

2014-10-31 14:21: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美丽中国》旅游规划经典案例系列十六

  沈青谈利用中医药资源做好安国养生休闲项目规划与设计  

  

  一、依托中医药资源做好养生休闲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有着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诞生了李时珍、张仲景、华佗、邳彤等名医名家。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少数几个生物多样性大国,拥有三千多种药用植物、药用动物和药用矿物等资源。

  未来三十年是大健康时代,中医药养生将会成为社会发展的潮流。中药材养生可以起到净化心灵、调节心理环境的医疗妙用,而旅游可以使人开阔视野、平和心态、陶冶情操、愉悦精神。中医药养生旅游将旅游和中医药、饮食、民俗、武术等养生项目相结合,让游客愉悦精神、舒缓压力、消除亚健康状态,文化性强且内涵丰富,市场开发的潜力巨大。为此我们应将中医药文化资源和当地自然旅游资源相结合,进行深层次的规划与设计,开创中医健康养生旅游新模式,在有条件的省市开展中医药养生休闲度假游。

  二、国际案例:日内瓦抗衰老医疗养生休闲

  瑞士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抗衰老医学的发源地,日内瓦湖区是国际公认的五大抗衰老医疗中心之一,金必德沈青在日内瓦考察时发现这里高端医疗资源密集,顶级私人诊所林立,抗衰老科学不断更新。众所周知的羊胎素疗法即动物活性细胞疗法、干细胞疗法、臭氧疗法以及荷尔蒙疗法等医疗养生项目吸引了国内外无数的明星政要和高端人士前往日内瓦消费体验。

  瑞士抗衰老医疗养生是通过对患者及其家族基因检测,为身体病因及衰老元素提供早期预警。日内瓦专业抗衰老医疗人士指出未来10至20年,瑞士或者美国将人均拥有一个基因银行,各人的基因包括遗传基因都存储在一个芯片内,随时刷卡随时告知你应该吃什么食物和选择何种药物,进行抗衰老个性化养生。此外食疗也是一种日内瓦抗衰老养生项目的选择,跟我国的中医思想很类似。同时瑞士将抗衰老医疗养生与休闲度假相结合,一边做医疗养生一边组织游客到日内瓦各旅游景区开展休闲度假,取得了很好的疗养旅游的效果。

  三、国内案例:广西巴马长寿村广西巴马长寿村是国内外著名的养生长寿之地,众多患者和养生者慕名前来广西巴马长寿村,进行生态疗养并希望以“巴马神奇水疗”来延长寿命。巴马瑶族自治县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既有美不胜收的自然景观,也有适宜人们长寿的生态环境和瑶族风情,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等与众不同的人文旅游资源。

  “巴马长寿之乡探秘”已列为广西十大旅游精品线路,县委、县政府已提出将巴马打造为中国生态养生长寿度假区,提出了保护和营造长寿生态环境,重点开发国内外老人疗养市场,做好长寿科研,开发长寿食品,着力发展长寿食品休闲产业、大力发展长寿养生旅游业,把巴马打造成为国际养生度假基地。为此沈青院长赋诗《巴马悠闲人长寿》一首:山青水秀路途远,清泉甘冽水潺潺;巴马长寿心向往,品饮悠闲消病变;路弯蝶舞山寨隐,牛耕田园袅炊烟;竹林小溪绕村外,宁静致远赛桃源。

  四、金必德做好河北安国中药都养生旅游规划与设计

  金必德顺应国家经济结构转型调整的步伐,依托天士力集团投资建设的安国数字中药都和千年历史文化根源,提出河北安国“科技药都,健康安国”的城市定位。大力发展药都旅游观光和中药休闲养生度假产业,搭建安国智慧旅游信息化服务平台,让游客来安国感受“拜药王、逛药城、赏药花、食药膳、品药茶、洗药浴、睡药枕、求健康”的独特中药文化风情,开展中药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活动。未来5至10年,安国中药都旅游产业将规划建成五大休闲度假主题旅游片区:

  一是围绕药王庙规划建设安国千年药都古镇文化旅游景区。建设药都古镇配套商业区,兴建特色旅游纪念品商店,恢复传统老字号药铺,并请老中医坐堂开展寻医问诊活动,不断完善和丰富药都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旅游元素,将药都古镇建设成具有“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挖掘中药文化魅力,赋予药都中药文化建筑园林特色。规划建设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建设李时珍、张仲景、华佗、邳彤等中药名人雕塑群,以及“百刀槟榔”、“蝉翼清夏”、“镑制犀角”、“云片鹿茸”为主题的祁州四绝雕塑群等,提升药都城市的中药文化魅力和旅游吸引力。

  三是做好“魅力安国、美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项目策划。在安国药材种植基地霍庄、常庄和关汉卿故居,做好房屋的门窗、屋檐、墙壁的“穿衣戴帽”工程,鼓励村民在房前屋后种植百草园、梨园、桃园、杏林园、葡萄园与社区居民采摘基地相结合,开展安国美丽乡村休闲养生度假旅游活动。

  四是发展中药文化养生庄园旅游。重点规划建设安国霍庄中药养生休闲旅游小镇,开展中药庄园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举办采摘体验、药浴温泉、药膳养生、休闲度假、商务会议等系列养生活动,开展中医药庄园休闲度假。

  五是建设国家级中医医疗康复中心。以安国市中医院为基础,引进和培养中医人才,吸引著名医疗机构在安国建立国家级中医医疗康复中心,增设解决高血压、高血糖等亚健康状态医疗项目,将安国逐步建设成为医疗养生和休闲度假的文化旅游城市。


编辑:秦人
关键词:沈青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