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南旅游:“文化之魂”怎么活起来

2014-10-31 13:07: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清风街

棣花风雨桥 彭刚军摄


秦岭最美是商洛,见证了一个陕南生态旅游井喷的十年。然而,这里也面临着一个绿色旅游独秀、历史人文魅力不足、景区同质化竞争的发展瓶颈期。下一个陕南旅游业的发展机遇在哪儿?怎样唤醒与重塑“最美秦岭”丰富的“文化之魂”? 

一条商於路,半部秦汉史。商於古道的先秦文化旅游元素,填补了陕西旅游“周秦汉唐”版块中缺失的先秦部分。这条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全长约600余里的古道,“北通秦晋,南连吴楚”,是丝绸之路从古都长安通往东南各地的一条内陆通道。目前,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初步策划确定建设项目30余个,总投资约56亿元,现已完成项目投资4.5亿元,至2018年完成建设。 

2013年9月1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列入陕西省十大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之一。2014年,作为我省十大重点文化景区之一,商於古道的开篇之作“棣花古镇”在丹凤业已开园,一个陕南旅游业的转型期已经来了。 

修复“古镇人文” 

秦岭的美,不只美在了绿色。下一个陕南旅游业的发展机遇在哪儿?怎样唤醒与重塑“最美秦岭”的丰富“文化之魂”?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高,有龙则灵”,如果说商於古道是一条“从历史长河里蹚出的文化之路”;那么,一个个有故事的驿站古镇,就是一颗颗“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文化明珠”。 

棣花古镇,距离丹凤县城西15公里,古有“秦头楚尾第一镇”的美誉。棣花古驿站设于唐代,是“六百里商於古道”上的重要驿站,白居易三过棣花,曾借诗吟咏“赏棣之华”。9月28日,棣花古镇开园,作为修复“古镇人文”的开篇之作,开启了一段“商於古道”上的时代传奇。 

“古镇的开园,弥补了我的一个遗憾。从前‘有朋自远方来’,大家都想看看当地的人文古迹,可除了森林公园等自然景区,我根本不知道带朋友去哪儿。好像最美秦岭只是山水美,秦岭里的历史文化,都停留在书本里、口头上了。”开园一月以来,一位商洛当地的文化人冯先生,每每谈及仍深有感触。 

在最美的秦岭山水之中,棣花重现了旧日的古道繁华。陕西省现存的唯一金代建筑“二郎庙”就在棣花镇,它是金代建筑艺术的活化石,也是全国仅存的三座金代庙宇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棣花区域已完成投资1.8亿元,修复了宋金边城、清风老街,千亩荷塘、法性寺、魁星楼、戏楼和娘娘庙等历史遗迹。 

“宋金边城”,围绕宋金分界标志建筑“二郎庙”的唯一性,再塑了中国南北文化交融带上的边塞风情,还原了南宋“割商界给金”历史,还在分界河一侧新建供游客休闲的宋金街,集中展示着当地的民俗文化。“清风老街”,沿街的古建筑为唐代风格,是茅盾文学奖作品《秦腔》的原型地,丹凤既恢复了魁星楼、法性寺等古建,又将作品中的文化符号实景再现。 

古老的故事与传说,一路从秦、楚、宋、金说来,怎么说也说不完。“这些遗迹都是真实的,我们没有刻意去虚构一个人文景区,这里是商於古道上现存遗迹相对丰富、实物保存相对完整,开发条件相对成熟的一块‘白菜心’,我们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均还原和保持了原始的古镇风貌。”丹凤县棣花镇书记刘军斌介绍。 

总面积140公顷,总投资7亿元的棣花古镇,预计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可带动商贸、交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直接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西部花都与宋金边城遥相呼应,千亩荷塘与清风老街依依相连,新修亲水码头、廊道、休闲步道、船行赏荷道、二龙桥、风雨桥,在核心景区周围形成环抱之势。 

“生态是最美,人文也是最美,加起来才是最美的秦岭。”丹凤县长郑晓燕说:“在棣花景区开发设计之初,我们本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理念,利用中国唯一宋金文化体验地和作家贾平凹文化现象,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对接。想要率先打造一个具有唯一性的人文古镇,弥补当地人文旅游资源开发短板,可以成为商於古道线性景区的重要客流枢纽,可以在陕南众多旅游景区中‘独一无二’。” 

唯一性的“文化之魂”怎么活起来 

在丹江边游玩的人们,通常都是奔着“第一漂流”而来。不过在江水的对岸,还有一座清代的船帮会馆更美。丹江航道,自春秋战国始即为“贡道”,为建都长安之历代王朝的主要补给线。会馆所在的龙驹寨江岸,是当时水陆换载的重要码头。 

船帮会馆,从船上每件运货中抽取三枚铜钱,日积月累于清朝嘉庆年间建成。会馆花戏楼,与安徽渤州的南戏楼,并称为国内最有代表性的南北戏楼。而今,只在花戏楼旁驻足片刻,丹江航道的繁华与落寞,便在一瞬间斗转。绝妙的历史人文,于沉浮中弹出丝丝光亮,美得只叫人“发出一声叹息”来了。如船帮会馆一样的商帮会馆,在古道上大约有12座,其中包括盐帮会馆、马帮会馆等。 

更为兴奋和赞叹的是:商於古道的先秦文化旅游元素,正填补了陕西旅游“周秦汉唐”版块中缺失的先秦部分。《项目规划》明确:“陕西旅游所代表的历史时期跨越了周秦汉唐,但在旅游开发过程中,先秦时期一直是个缺失的部分。丰富完善陕西周秦汉唐文化、弥补春秋战国历史文化,将这一部分强化做大,有助于塑造差异化和独特性,增强市场竞争力。” 

2013年,商洛市文化产业增加值6.47亿元,占全市GDP1.26%;全市旅游人数2754.5万人次,旅游收入135.43亿元。“与全省相比,差距之大令人叹息。商洛市的旅游基本上是自然景观游,历史文化旅游基本上是空白。而商洛现在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文化产业的现状,与所占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极不相称。”商洛市组织专家调查报告显示。 

这一调查报告提出:商於古道历史文化年代久远,两千多年来从未断代,而且大事件多,影响深远。历史有不可复制性,文物遗址有不可再生性,这是商洛未来最具竞争力的文化软实力。在推进历史文化的挖掘和历史文化遗址的开发中,注重提升和扩展古道文化旅游的品位和空间。 

5月27日下午,《商於古道文化景区项目规划》评审通过。相较而言,它是得到专家好评度最高的。参与评审的专家还表示:应当进一步深入挖掘项目的文化内涵,梳理沿途古建筑、古遗址、近现代重要史迹等人文资源,同时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形成彰显商於古道文化唯一性、至高性的古道景观。 

这个“抓唯一,抓至高”的战略构想,在《商於古道文化景区项目规划》中合理整合了商洛市商州、丹凤、商南沿线的文化旅游资源,“牧户古关、仙鹅古驿、棣花古镇、商山古邑、龙驹古寨、武关古塞、金丝大峡谷、范蠡古居、阳城古驿”等,一并构成了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建设的九大核心节点。 

截至9月,在丹凤片区,商镇四皓文化养生区,商鞅封邑开发、武关军事旅游古城等项目策划工作正在启动,形成棣花古镇、商镇古邑、龙驹古寨、武关古城一线牵的格局。在商南片区,金丝峡镇石燕寨楚长城遗址保护与修复、秦岭美丽乡村、金丝峡5A景区创建等项目正在建设。在商州片区,策划了牧护关古道旧址、陈塬办仙娥湖景区、杨峪河镇崖墓群、夜村罗公碥、孝义古城遗址、佛诞寒川遗址等项目,正在前期准备。当然,“我们不是盲目重修一条古道,大规模拆迁建设,或者开发旅游地产,这显然不符合陕南实际。而是在根据优势资源的现状,做到科学有序的开发建设,突出重点、分类开发,并探索生态、文化、农业、科技与旅游的立体融合方式。”商洛市商於古道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刘丹虹特别谈及。 

探索陕南“旅游+X”的立体融合方式 

“旅游,本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在多年之前,当产业融合的概念出炉之时,往往还会被“嗤之以鼻”,听到的人多有不屑。在今天的陕南,乡村旅游全域旅游走俏,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现代工业旅游概念兴起,国际旅游业的立体化融合方式,也正在陕南实践着一个个“可圈可点的丰富案例”。 

“旅游+X”的立体融合方式,空间会有多大。刘丹虹说:“在整体概念性规划的指导下,我们不刻意排斥任何一个产业项目,也不轻易反对任何一种合作方式。只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人文生态,围绕古道的民俗特色和文化元素,多个产业都来探讨融入、多个实体都来做出创意,古道景区才能始终走在前面。” 

美丽乡村、美丽中国。考虑古道景区的线性特点,商於古道沿途布局的“100个农庄”项目,将陕南特色农业的多样化沿途展示,采取“前店中厂后农田”的传统方式,恢复记忆中的“手工油坊”、“手工磨房”,也将由此带动“100个家庭农场”的兴旺。而乡村旅游业,是陕南旅游的成熟业态之一,也是陕南老百姓的“当家”致富产业。 

丹凤农业产业综合体项目,包括西部花都观光园1300亩、农业产业观光园800亩,以及十里中药草药市场集散长廊、十里花卉苗木市场700亩。全部建设完成,将彻底改变现有农业管理模式粗放,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单位附加值低的经营状态,为区域内解决农业产业综合配套,提供一个良好的示范方式。 

深得专家好评的“绿道”项目,西起棣花镇西部花都,通过跨江步行钢索桥,沿丹江河南岸至月日滩下码头道路约20公里,沿线种植中药、修筑驿站和探秘栈道。预计可接待游客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万元以上,居民休闲健身、游客观光,它是人文古道上“牵系灵魂的绿带”。 

年轻人们喜爱的“低空飞行”项目,是“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圈”概念中呼唤多年的高端项目之一。陕南旅游与航空紧密结合的新业态,将建设机场道3公里,建机场跑道长1200米、宽35米,停机坪2.4万㎡,开发低空飞行和空中旅游等。这个“高端业态”建成运营后,年可接待游客10多万人次,经营收入1000万元。 

预计至2018年,商於古道文化景区将建成“国内知名的旅游胜地”,丰富“秦岭最美是商洛”的文化内涵,实现陕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在多元化的融合方式中,还要突出特色、高标准规划,分片区打造景区,分步骤对外开放,促使项目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确保每一步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刘丹虹说。 

“商於古道文化景区,是秦岭山水与历史人文融合的积极探索,对于开发当地独树一帜的文化符号,补足陕南地区文化旅游短板,带动旅游业等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托起关天经济带开发,促进商洛‘一体两翼’区域开发,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丹凤县委书记、商於古道景区管委会主任程诗有表示。 







责任编辑:司政洋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