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玉林基层公共文化“活”起来了

2014-10-31 13:5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玉林市注重发挥特色文化资源较为丰富、群众自办文化热情较高的优势,在保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的基础上,整合群众文化活动资源,把“政府作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和“群众唱主角”三者有机结合。现在,基层群众已由看客逐步转变为竞相登台展示的参与者。

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玉林市积极扶持引导基层公共文化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采取送流动服务等多种形式加强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让城乡群众共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同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中国梦·玉林情”玉林市2014年群众迎春文艺晚会、“玉林市迎春书画作品展”、夏季音乐节、“南流欢歌”——2014年经常性广场文化活动、民间艺术大赛、民间艺术巡演……如今的玉城,隔三差五便能欣赏到文艺晚会。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城市广场的文化阵地作用,玉林市整合地方文艺资源,加大广场文化组织力度,形成政府引导、部门牵头、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朝着城区广场文化活动“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天天有舞台”的目标不断迈进。

玉林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文化表演团体主动打开围墙送服务,把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广泛覆盖到村、社区等城乡基层,发挥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主力军作用,通过送文化下乡活动带活基层公共文化建设。近几年,玉林市送书下乡年均3.5万多册、送戏下乡年均300多场、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年均16000多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公益性文化服务,日子过得更有品位。此外,市图书馆、市群艺馆等文化部门单位还积极建设流动服务点、文化联系点,有效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

服务下沉点燃群众参与热情

玉林市把“送文化”的各种活动作为“星星之火”,并不断将文化培训向基层延伸,培养基层文化队伍,激发基层群众参与、创作热情。

近年来,玉林市文化部门先后选派了一批综合素质较高且具有文艺特长的干部任新农村指导员、贫困村“第一书记”和“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员,联系指导驻镇村开展文艺活动,将“求知、求美、求乐”的文化种子“种”入广袤的农村大地。并通过公共电子阅览室技术平台建设培训、山歌手培训等专业技能培训班,壮大基层文化队伍,充实基层文化舞台。

今年,玉林市还通过发挥文化志愿者的骨干力量,积极在广大基层“种文化”,组织引导文化志愿者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广大群众中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体活动、文化艺术知识普及教育、文化艺术技能辅导、文化展览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在服务范围上横向与纵向相结合,在服务内容上深度与广度相结合。当前玉林市成立了文化志愿者玉林分中心1个、支中心10个、服务站18个、基层服务点107个,文化志愿者队伍达2000多人,并利用覆盖城乡的文化志愿者服务机构和队伍,指导各群众性文艺团队开展文艺演出、展览、比赛等活动,增强群众自办文化的能力。

得益于文化土壤的肥沃及“送文化”、“种文化”活动的“浇灌”,玉林市各类文化组织和群众性文艺团队发展迅猛,“百花争艳”。目前全市有协会、学会等各类文化组织200多家,文艺团队1000多支,业余文艺工作者近2万人。群众性文艺团队保持活跃,成为玉林市各类文艺演出的常客。群众自办文化、自娱自乐、自我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动参与者。每年全市由各类协会、学会、沙龙等文化组织承办的文化活动不少于500项,呈常态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


编辑:秦人
关键词:玉林市 基层 群众 文化服务 文化活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