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打造“百村千幢”升级版

2014-10-31 13:55: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从“百村千幢”到徽州古建筑全面保护工程

黄文伟

2009年,当黄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时,人们为之眼前一亮。

2014年,黄山市委、市政府决定对“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进行横向扩展、纵向延伸、丰富内涵,将古城、古镇、古村、古街和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书院、古戏台、古码头、古塔、古桥、古亭、古井、古道、古碑等纳入保护利用范畴,人们再次看到了黄山市委、市政府对于历史的担当,对于未来的担当。

徽州古建是先人智慧的结晶,堪称徽文化最直接的表征、最具标志性的符号;是最具展示力的文化载体,历经沧桑、绵延不绝;是最具吸引力的城市名片、最具感召力的人文情结、最具生产力的经济资源;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既是人文的又是经济的、既是黄山的又是中国的。

从“百村千幢”工程的实施到对徽州古建全面保护的扩容,不仅是从内容延伸到对徽州古建的存在环境的整饬,而且从对徽州古建筑实体保护扩容到对于徽州古建筑数字的保护,更从对古建筑的单体保护走向规范的制度保护。不是简单的工作拓展,而是战略延续、深度创新、整体提升,是对徽文化保护开发理念、思路、机制等各方面的创新和升华,是在更高水平对徽州古建筑的系统保护和科学利用。更是一种历史担当,是对徽州历史的敬重、敬畏,是150万黄山人民对传承民族文化的高度自觉。

遵循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指导思想,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坚持保护第一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科学规划与依法推进相结合;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分类指导和分级负责相结合;尊重民意和宣传引导相结合;保护利用与富民强市相结合“六个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求徽州古建筑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实现更好保护,形成保护与利用在较高水平上的良性循环。

黄山市文化委主任胡建斌说,我市着力完善对徽州古建保护的政策支撑,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安徽省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已经完成了《徽州古建筑认领保护利用暂行办法》、《迁移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古村落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工程资金补助暂行办法》、《黄山市古民居原地保护利用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新制定了《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暂行办法》、《徽州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暂行办法》、《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招商引资暂行办法》,确保了徽州古建的保护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

在政策的基础上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发挥刚性约束制度。具有黄山特色的古建保护责任包保机制、日常管理机制、联动执法机制、管理审查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把古建保护化为每一个人的责任,也变成每一个人的动力,激发全体徽州人对徽州记忆的深厚感情,并使得古建保护工程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目前,黄山市已组建18人的市级徽州古建专家组队伍、14人的科技研发队伍、14家古建修缮队伍、8支区县联动执法队伍,并开展了千名文物监督员队伍招募工作。

站在更高的平台迎接挑战。在黄山市成功争取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四大战略发展平台基础上,去年年底国务院批准了《千岛湖及新安江上游流域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规划》;今年2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皖南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批复》;3月28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批准我市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74个试点示范单位之一,同时,黄山市申报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黄山市始终把徽州古建保护利用作为上述战略发展平台的重要内容,并将利用上述平台拓展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的政策空间、增资渠道,扎实推进徽州古建保护利用工作。

利用更新的技术是让徽州古建永葆青春,创造更亮的品牌为徽州古建保护引路。黄山市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立足于徽派古建筑的保护利用关键技术,着力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难点和需求。

徽州区呈坎古村落维修一期被列为徽州古建保护样板工程,目前,一期修缮设计方案已通过国家文物局评审,二期样板工程10幢古建筑的修缮设计方案、古建筑保护利用方案已上报省文物局。

在更高的基础上实现徽州古建业态的转型是实现徽州古建保护的必然选择。将以西递宏村为代表的徽派古建筑作为载体的旅游业是黄山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黄山旅游的内容,而且丰富了黄山旅游的业态。这也成为黄山保护徽州古建筑的成功范例。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徽州古建保护工程的实施,仅仅依靠发展旅游业难以完全实现对徽州古建的高质量保护。拓展“百村千幢”工程原有的12类产业和7类事业业态,着力打造新业态。各地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的传统、单一的观光旅游模式进行了突破,进行了差异性、多样性、创新性开发,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亮点:猪栏酒吧、黎阳IN巷、黎阳故邸……徽州古建,不仅仅在旅游的业态中有极大的价值,在保护的前提下更是预留下丰富的拓展空间。徽州古建保护工程实现了对于徽州古建的保护和利用的有机融合,让徽州古建活起来、动起来,也必将火起来。

创新政府资金的效率,依靠政府的资金来撬动社会资金则成为有效的手段。创新项目资金的使用,成为推进古民居保护的有效手段。借鉴农村的土地流转、推进古民居转让试点、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招商引资、认租、认购等方式,利用社会资金或民间资本参与古建筑保护,实现由政府推动向市场引领多元融合发展。

一系列努力推进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向前迈进。1至9月份,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共计投入资金6.5亿元,整治提升古村落40个,修缮古民居99幢,打造新型业态68处。徽州古建筑保护范围全面拓展,保护意识不断增强,责任主体更加明确,新型业态不断涌现,科技注入不断提升,探索创新持续深入,品牌影响逐步扩大。

徽州古建筑历经风雨而越发珍贵,她穿过数百年时光隧道,以其特有的沧桑、厚重和张力,将历史、现在和未来紧紧联系在一起。本着对历史和未来、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精神,徽州古建筑保护工程把宝贵的徽州文化遗产保护起来,打响徽文化品牌,发挥徽州古建筑的价值效益,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编辑:秦人
关键词:徽州古建筑 保护利用 黄山市 古建保护 古建筑保护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