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深圳大芬油画村背后的“画工产业”

2014-10-31 13:48:00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进入论坛

深圳大芬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崛起,迅速成为中国油画产业的奇迹之地,其以大量、快速出产油画装饰画而闻名海内外。但在这些奇迹背后,是一段“画工”的故事。

肇始于香港行货油画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油画画工曾经开创百亿中国油画产业辉煌,开创世界文化艺术繁荣的辉煌。这里说的“中国画工”主要指香港的“行货油画”画师和内地油画画工,他们一起合作:不花政府一分钱,让内地几十万低文化青少年成了油画技工,成了艺术家;开创了世界闻名深圳大芬油画村,开创了百亿中国油画产业;让全世界劳工家庭可以买到来自中国廉价的精美手绘油画,开创了世界文化艺术大繁荣。展示中国画工的正能量。

油画原是西方专有艺术,极少数画家会画,极少富人买得起的天价珍品。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香港出现一群画师,他们用特别的工具,各种各样的刷子,刀等,用特别的手法,在特别快的时间画出有特别风格的一系列油画。他们就被称为“行货油画”画师。例如说,一幅60cm*90cm的油画,一个欧美画家可能要用一两个月,甚至一两年才能画好;一个香港画师可以用一天画出两幅或4幅同规格令人喜爱的油画。

以一幅风景画为例,香港画师用特制的大大小小“刷子”,在画布上铺上了底色后,刷子一挥,哗啦啦地就出现一片树林。一两个小时后,你的面前就出现一幅甜美的风景画。这些油画受到欧美买家热捧,得到巨量订单。这些可以反复手绘复制的油画叫商业油画,英文是commercial oil paintings,在香港称之为“行货油画”,实际应该称之为“流行油画”,正如流行的歌曲一样受到追捧。其中最著名的可说是签名Yellow Stone(黄石)的“一河两岸”树林画,至今可能手绘复制了几十万或上百万幅画。各种风格的“美女沙滩”、刀画街景、刀画玫瑰花、山景等等,也可能手绘复制了几十万或上百万幅画。这就是香港艺术家创造的神话。

从广州防空洞起步的画工之路

当年,巨量的订单涌到香港,香港无法找到足够的画工完成订单。

在香港工作多年的画师蔡腾灵机一动:广州有大量待业青年,如果给他们工作机会,培训这些美术技工,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于是,他在内地朋友帮忙下,将越秀山的一个防空洞墙上订上一些木板,再用木板做了一些床,就有了内地第一家“油画工厂”。第一批内地画工就在这样黑暗、潮湿的防空洞里吃、住、画。三四个月的艰苦培训后,一些画工能画出粗糙,但可以修改的油画。

蔡腾的培训方法很特别:画师开头会教一个画工画一幅画,一个画工只临摹一个样板,每天都照着画,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画工可以画出比较粗糙但可以修改的画,这些画的成本一般是香港画师的一半,经过香港画师的修改可以出口,成本为原来的八成左右,但关键是有了足够的画工来完成订单。

消息传开,其它一些香港画家也跟随着到内地寻找单位合作。“油画工厂”的模式迅速推广。广州、东莞、深圳相继办起多间油画工厂,画工成了画师后,又到各地去办画室,江西的黎川,福建的厦门、莆田,湖南、武汉、浙江等地,油画工厂像雨后春笋冒出。他们按照香港画师或商人的样品和订单,把油画制作好,再把画交给香港画商出口。

这些“行货油画”主要有:刀街景,通常是巴黎街景;刀花(较多是玫瑰花,也有其它花);风景,通常是一河两岸,有的中间有座山、有的没有山,河两岸有很多树;海浪,通常是一个大海,有一个高的浪;沙滩景,通常有个小沙丘,一片沙滩,远景的海,几个海鸟飞过;还有码头景,西帆等等。

香港画师的智慧,发明特别的油画工具,特别的画画手法,特别的培训方法;内地画工能快速学会画画的聪明,吃苦耐劳,让中国手绘制作油画质量较好,成本很低。两者的结合,很快占领了市场。欧美画家的画,每幅最低也要几千美金,当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出口商可以用港币30元(6美元)向香港画师买到一幅60cm*90cm的画,大约是7美元(35元港币)卖给外国商人,迅速占领了市场。

拓展临摹范围 造就大芬神话

除了临摹香港画师的行货油画,内地画工也逐渐开始临摹外国名画,如蒙娜丽莎、太阳花等。特别是人物画,香港画师一般不临摹欧美的人物画,“宫廷画”,各种内容复杂的西欧古典画。内地画工临摹这些西欧的古典名画一般成本价是200元人民币左右,出口价大约是50到60美元。估计外国入口商可以卖200美元。欧美画家的画一幅要几千或几万美元。根据国际惯例,画家过世50年以后,他的画就失去版权,可以临摹。

版权的问题解决了,临摹的机制建立了,油画工厂的产业链条也迅速拓展。于是,深圳的大芬村成了一个奇迹。继开办广州和东莞油画工厂之后,蔡腾和一批同事又在深圳办起油画工厂。许多画工向农民租了房子,住、吃、画,再把画交给港商出口。当时大芬村老村长用最低的租金,让从外省来的画工住进了大芬村。越来越多画工住进大芬村,引来境外买家到大芬村买画,雪球越滚越大。蔡腾最初选定的深圳下步庙36栋101室成了全国油画集散点,各地画家把油画送到这里出口。

这也成为大芬村油画产业腾飞的最初起点。

(蔡腾)


编辑:秦人
关键词:画工 大芬村 蔡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