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海南海口:广场舞舞出维汉一家亲

2014-10-31 13:47:00  来源:光明日报  进入论坛

“伊犁的苹果装满筐,吐鲁番的葡萄像珍珠和玛瑙,库尔勒香梨皮薄水汪汪……”伴随着歌曲《新疆山水美》的欢快节奏,十几名身着艳丽维吾尔族服装的大妈在海口凤翔花园小区门口翩翩起舞。领舞的是一位气质优雅的维吾尔族大妈——帕提古丽·开依木,她来海口免费教市民跳维吾尔族舞蹈已有3年。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就是想通过舞蹈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了解维吾尔族,促进民族团结。”

帕提古丽·开依木的汉族名字叫乔金红,是新疆天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2011年从乌鲁木齐来到海口和在这里工作的女儿一起生活。“维吾尔族人能走路就能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我从小就喜欢跳维吾尔族舞蹈,为此自己专门到新疆军区文工团参加培训,拿到了国家二级舞蹈教练和裁判证书。”乔金红说。

2011年刚来海口不久,乔金红就买了一个粉红色的“广场舞扩音器”,带上几首维吾尔族音乐直奔万绿园。到了万绿园,乔金红穿着漂亮的维族长裙,找一块空地,把扩音器往地上一放,音乐打开,便跳了起来。

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舞姿引来了不少人围观。“这新疆舞跳得真好,我可以跟你学吗?”第一个上前打招呼的市民张竹试探着问。“好啊,我教你。我就是新疆来的,维吾尔族。”乔金红爽快地答应了。就这样,张竹成了乔金红第一个“学生”。从张竹开始,越来越多的人都来问她可否学习新疆舞。乔金红说:“想学维吾尔族舞蹈就可以来,免费教!”于是一些经常在万绿园散步的大妈们纷纷跟着乔金红学跳起了维吾尔族舞。后来乔金红还把维吾尔族舞跳到了白沙门公园。两个公园加起来曾有近百人跟着她学跳舞,这些人都来自天南地北,有一部分是“候鸟”老人。

为了方便照顾外孙女,乔金红近期把教舞的阵地转移到了自己居住的中景花园小区。今年7月1日晚上,乔金红率领小区附近十几位大妈成立了海口府城新疆舞蹈队。成立当晚,乔金红带来了上写“推广民族文化 促进民族团结”的横幅,她站在队伍前郑重宣布:“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们跳舞的人里有3位共产党员,现在正式组建海口府城新疆舞蹈队。除了跳舞健身,推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同样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到维汉一家亲!”

担心在小区跳舞吵到居民,乔金红她们就跑到周边一个偏僻的地方跳。没想到有一天晚上,凤翔花园小区一个商铺的老板开车过来叫她们:“大姐,听说了你们的事我特受感动。你看这黑灯瞎火的,不如到我商铺门口跳吧,不仅亮堂,我还免费给你们提供电源和茶水!”这让乔金红和舞蹈队员一阵欢喜,大家赶紧随着这个小老板来到商铺门口。后来商铺老板还专门购买了音响供舞蹈队使用,乔金红再也不用拖着个小扩音器四处跑了。大家跳累了,老板就搬出凳子给大伙儿休息,还提供免费茶水。乔金红和姐妹们往往坐在商铺门口从新疆风土人情聊到海口民俗,一聊能聊上一小时。

今年国庆节前夕,舞蹈队受邀参加区里的文化演出。乔金红为了给大伙儿定做漂亮又便宜的演出服专门回了趟乌鲁木齐。“衣服、裙子、坎肩三件套210元,挺划算的,只是让乔老师辛苦跑一趟还搭进去了机票钱。”队员们纷纷感叹。最终她们的舞蹈《新疆山水美》荣获三等奖,得了2200元奖金。大家非要拿出1000元给乔金红,她却怎么也不肯收下,说:“我不是为了钱,只要大家能把维吾尔族舞蹈学好,我就很开心了!”

舞蹈队队长吴林英说:“我们跟着乔老师学会了七八支维吾尔族舞蹈。原来维吾尔族人这么热情、这么善良,新疆舞这么美!”

现在乔金红和舞蹈队的队员情同姐妹,她会跟队员们一起煮羊肉汤,一起分享新疆特产,一起去K歌。可是近20名舞蹈队员竟无一人去过新疆,现在她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到新疆走走看看,身临其境去感受那片土地上的热情和善良,去体会那独特的西域之美。乔金红说:“只要还有一个人愿意学维吾尔族舞,我就会一直免费教下去,用我的力量维护维汉一家亲。”

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10 版)


编辑:秦人
关键词:广场舞 维吾尔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