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纪念>>正文

陶然亭慈悲庵将重新迎客 根据历史照片恢复原貌

2014-10-31 13: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慈悲庵内的陶然亭 陶然亭公园/供图

按上世纪李大钊毛泽东等在此活动时期建筑形制复原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陶然亭慈悲庵以及云绘楼清音阁经过9个月大修,将恢复建筑的历史风貌。两个文物古建正在陈设布展中,拟明年上半年对外开放,届时恰逢陶然亭建园60周年。

陶然亭慈悲庵系元代的禅院,位于陶然亭公园湖心岛西南端台地上。庵内保存有金代和辽代的石经幢,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它是考证北京历史的珍贵文物。1978年8月慈悲庵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

慈悲庵有“人民革命摇篮”之美称,“戊戌变法”的发起人康有为、梁启超等人也在此处留有足迹。20世纪20年代初期,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等革命先驱也曾来此进行过革命活动。周恩来领导的天津觉悟社与李大钊领导的少年中国学会,也曾在这里共同讨论中国革命的前途问题。解放前,慈悲庵已破旧不堪。1978年北京市政府对慈悲庵进行整体性修缮,同时辟为小型博物馆。

这次修缮为恢复性修缮,根据历史老照片,尽可能按照20世纪20年代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在此活动时期的建筑形制恢复其历史原貌。慈悲庵拟于2015年上半年向市民开放,同时推出陶然亭建园60周年展览。

云绘楼清音阁原系乾隆时期的皇家园林建筑,位于南海东安半岛上,是供皇帝在太液池观景赏月、习书、绘画、弹琴、娱乐消遣之用的近水楼阁。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其非常偏爱。1954年因中南海改造,云绘楼清音阁迁移到陶然亭公园里。1984年列为北京市文保单位。


编辑:秦人
关键词:陶然亭 李大钊 毛泽东 革命 修缮 形制 绘楼清音阁 园林建筑 文物 公园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