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景区又见"千古留名" 南京灵谷寺明代龟趺遭刻字

2014-10-31 1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点击进入下一页
 

站在基座上拍照的游客 报料人供图

近日,有市民在南京东郊灵谷寺景区游玩时,发现位于无梁殿前的巨大龟趺惨遭刻字留名,“张××”三个大字赫然出现在石龟趺侧面,“这明显是硬物刻画上去的,如此留名,是想要留名千古吗?”有游客质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处石龟趺的历史价值是毋庸置疑的,如此破坏文物实属不该。

现代快报见习记者 徐红艳

 游客“签名”,还爬到龟趺上拍照

昨天下午,记者在无梁殿前东侧看到这个被刻字的石龟趺,尽管天色渐暗,石龟趺左侧屁股上的“张××”三个刻字仍清晰可见,每个字高度在10厘米左右。尽管石龟趺材质坚硬,但刻字露出的白色石灰痕迹还是很明显的。除此之外,石龟趺身上也有几处模糊的刻字痕迹。

记者在现场看到,站到石雕须弥座上、爬到石龟趺身上拍照的人也不少。一名游客告诉记者,骑在石龟趺上拍照很不文明,建议加以保护。“不过,个头这么大,如果要圈起来保护,那么游客就难以近距离接触。”该游客表示。石龟趺一旁竖立的木板上有关于其个头的简介,“此处石龟趺长5.3米、宽2.5米、高2米……”

相比之下,在不远处四方城内的南京迄今为止最大的石龟趺保护则要好一些。记者了解到,四方城内的石龟趺为朱元璋第四子、明成祖朱棣为其父所立的“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距今已600多年。在四方城内,记者看到了这个身上背了8米多高的石碑的石龟趺。与无梁殿前的石龟趺相比,其没有石雕的须弥座。高耸的石碑和偏薄的底座,使得一些游人想要攀附上来,也没有空间和依附。

此处石龟趺为明代遗迹

无梁殿关于殿前东侧这个石龟趺的记载为:“建造原因尚无明确定论,据专家研究,很有可能与明代灵谷寺有关。”

记者在现场也注意到,此处石龟趺上的石碑仅剩半米左右,由于年代久远,饱经雨雪的石龟趺身上也出现了不少裂纹。

据之前有关专家考证,尽管建造原因尚无法确定,但年代久远已成定论,文物价值也可见一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龟趺又名赑屃、霸下等,在汉族神话中,也是龙族后裔,在龙生九子之中排行老六,属灵禽祥兽。形象似龟,有齿,喜欢负重,力大可驮负三山五岳,现多表现为石碑。有推测,其原型可能为斑鳖,而不是正宗的乌龟。

 管理方表示

  刻字无法清理

不过,这已不是无梁殿前的石龟趺第一次被刻字。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处的“张××”刻字发生在今年年初。为何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刻字还清晰可见?“文物上刻字比被用笔涂画情况要更加糟糕,刻字处理要困难得多。”昨天,中山陵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石龟趺材质坚硬,此处刻字明显是用石块等硬物所刻画。发现刻字后,园区已经根据实际情况,在文物修缮“最小干预、可识别性、可逆性”的原则下,对破坏部位进行处理,只不过没法处理彻底。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加强景区各处文物遗存的日常巡查维护。此前,中山陵管理局文物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圈起来不是最终解决办法,“圈起来,也不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赏石龟趺。”

同时,景区希望通过现代快报向广大游客呼吁文明游园,“保护文物,人人有责,这种不文明现象应遭到全社会的谴责。”该工作人员还呼吁游客,看到这种破坏文物的现象,希望主动上前制止。


编辑:秦人
关键词:刻字 快报 文物 游客 记者 石碑 拍照 梁殿 留名 破坏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