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端午对渡:海峡两岸那一段帆影交织的岁月

2014-10-31 13:40:00  来源:福建日报  进入论坛

200多年前,蚶江—鹿港正式开通对渡航线。一时间,千帆竞发,商贾云集,鹿港从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一跃成为“一府二鹿三艋舺”的中台湾贸易集散地——

“游击队”转正

在石狮博物馆,两件展品被摆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分别是清代黄树珍《十三世约亭公自记年谱》和《请设鹿港正口疏》(复印件)。黄树珍何许人也?黄系清代晋江铺锦(即石狮市宝盖镇铺锦)人,生于雍正四年(1726年)。年仅13岁即因生活所迫,前往台湾鹿港经商,开办“锦镇行”(属泉郊)(郊或行郊,即今商会组织)。后又和族戚合股在泉州新桥(顺济桥)开办“丰源号”、“协营号”(属鹿港郊),所涉及的经营项目包括农副产品、典当、木材、丝绸布匹等。该《自记年谱》上起雍正十年(1732年),截止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以黄树珍亲身经历,逐年记录,从中可以看到他从一名小伙计到拥有商行的大老板的发展轨迹。

石狮博物馆馆长林国宏分析,从黄树珍的经营情况来看,当时他已经开始采用“联财对号”的经营形式,即泉台两地的对口商号,按股集资,对口配运经销,年终一并结账,计算盈余,按股分利。这种原始的股份合作制跨地区联营方式,是蚶江与鹿港正式开放对渡前夕闽台民间贸易繁荣的一个标志,也为开放对渡奠定了良好的民间商业基础。

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福州将军永德负责缉拿偷渡犯人。一次,他在蚶江抓获了20余人。他发现地理上蚶江与鹿港航线较短,风向、海水流向都非常适合通航,并且民间私下的商业往来已经十分频繁。堵不如疏,如正式开此航线还能增加不少税收。因此他向朝廷建议“蚶江鹿港设正口对渡”,并撰写《请设鹿港正口疏》。

1784年,蚶江-鹿港正式开港,成为继厦门与鹿耳门对渡后,台湾与大陆通航的第二个官方设立的港口。清廷在蚶江设立泉州分府——蚶江海防官署,统辖泉州一府五县(晋江、南安、惠安、同安、安溪)的对台贸易。由此,海上贸易“游击队”终于转正,蚶江—鹿港对渡最为繁荣的时代正式开启。

千帆竞发

蚶江位于泉州湾南岸,海岸线长17公里,拥有国家一类口岸——石湖港。据地方志记载,早在宋代,蚶江就已是民居稠密、船只过往频繁的港口,元代的时候尤盛。

蚶江-鹿港开通对渡航线以后,海峡两岸航行时间仅需一昼夜,泉州等附近各县的对台贸易,都经蚶江出入。一时间,千帆竞发,梯航万国,不管是永宁的永进商行,还是蚶江的欧泉盛行郊,他们的货物要送往鹿港都要从这里出发。满载大米、蔗糖、木材、水果、海产品的商船,从鹿港起锚,驶向蚶江;而满载药材、瓷器、烟茶、布匹的货船,也从蚶江启航,一昼夜直达鹿港。鼎盛时期,蚶江当地行郊有100多个,运输船达300多艘。

而台湾的鹿港也由此迅速上升成为台湾中部贸易的集散地。当时,鹿港有糖、油、布、染、南、泉、厦等八个郊,营运范围北至上海,南至南洋。道光十六年(1836年)周玺《重修彰化县志》云:“鹿港大街……泉厦郊商居多,舟车辐辏,百货充盈,台自郡城而外,各处货市当以鹿港为最……”

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蚶江又辟航线至台湾淡水八里坌;道光四年(1824年),再辟航线到台湾海丰。至此,两岸对渡的5条航线中,蚶江占了3条。

遍铺红砖

鹿港与蚶江正式设口对渡后,泉州一带居民大量移垦,鹿港文化不论语言、艺术,还是宗教、风俗,均直接受闽南文化的深远影响。

林国宏介绍,蚶江有一条形成于宋代的古街,因街道很窄,故称“一线天”街,清朝迁界被毁,两岸对渡繁荣起来后复建。而鹿港也有一条“不见天”街,街道上空覆盖屋顶,成为“无天厝”。蚶江等闽南一带的飞檐翘脊的民宅,从外墙到屋内的地砖、炉灶都是用红砖砌成的,鹿港老街也是遍铺红砖。

在鹿港,一些大宅、寺庙其建造所用的砖木甚至就是直接从泉州运来的。当年,船只从鹿港出发,运的是稻米之类的重物,由蚶江返回时往往运送的是布匹、中草药等个大体轻的货物。于是便用泉州白石条等来压仓底,以抗风浪。这些运来的砖石都不会被浪费,恰好可以用来修房造屋,搭盖庙宇。鹿港日茂行前所铺的石条即全部来自泉州。

此外,鹿港天后宫在台湾各妈祖庙中地位极高。因该庙所供奉的妈祖神像是1683年(清康熙二十二年)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侯施琅从莆田湄洲天后宫恭迎到台的,是全台唯一由湄洲而来的神像,人称为“祖神”。

鹿港龙山寺是顺治十年(1 6 53年)由泉州移民从安海龙山寺分灵割香去的。在蚶江鹿港对渡两年之后,由于人口陡增,就显得地偏庙小,遂迁建现址,它的建筑范本就是泉州开元寺。因与台其他庙宇相比略显华丽,故有了“台湾紫禁城”之称。

1840年鸦片战争后,清朝开放厦门为通商口岸,蚶江的地位逐渐被厦门所取代,同时,鹿港也因港口淤塞而逐渐没落。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蚶江与鹿港的对渡通商基本停止。如今,这两个当年因对渡而繁荣的小镇都已洗尽铅华。唯有蚶江遗留的“新建蚶江海防官署碑记”(又称“对渡碑”),仍记录着当年蚶江与鹿港间千帆往来、商贾云集的黄金岁月。(陈梦婕)

记者手记>>>

对渡的不只是货

每年的端午节,蚶江与鹿港等地都会同时举办海上泼水节。这个由对渡而衍生出独特的民俗文化在两岸间历经200多年未曾改变。在蚶江、鹿港这两个海边小镇,人们终日与大海为伴,对渡航线开通后,越来越多人投身海上贸易和航运业,大海成为其一生割舍不断的情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与大海的亲近,遂衍生出端午在港湾船只上互相追逐泼水驱热消暑的习俗,蕴含祈求吉祥、人与船同洗礼的寓意。上世纪80年代,两岸民间往来逐步恢复,端午蚶江对渡民俗活动也得以复兴。2011年,“端午节(石狮端午闽台对渡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渡源自海上贸易,就是有来有往,双向交流。表面看是贸易往来,其核心是人的往来、文化的交流传承。追溯历史,不仅是发思古之幽情,更是寻找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陈梦婕)


编辑:秦人
关键词:闽台 文化交流 对渡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