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电影《洋妞到我家》让日本观众看懂现代中国

2014-10-31 13:39: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图为《洋妞到我家》导演陈刚(右二)和小演员陈一诺在放映仪式上接受观众献花。 谢宗睿摄

日前,作为2014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一个重要环节,“2014东京—中国电影周”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作为中国近期优秀电影的代表,《洋妞到我家》《无人区》《绣春刀》《蓝色骨头》等十部风格多元、题材丰富、特色鲜明的影片集体亮相日本,不仅全方位地向日本观众展现了中国当代电影艺术的发展水平,同时也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加深了日本普通民众对于中国历史文化和当今社会风貌的认识,因而受到了日本电影艺术工作者和广大普通观众的欢迎和好评。曾荣获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2-2014)的《洋妞到我家》一片正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例子。

近日,通过对该片观众的观后采访,本报记者亲身感受了这样一部讲述当代中国都市家庭生活的影片是如何在娓娓道来之中,让国外观众感受到真实而多彩的现代中国。

《洋妞到我家》一片讲述了一位中国妈妈为了早日带女儿出国,请来哥伦比亚籍互惠生在家教5岁女儿学习英语的故事。在一幕幕的日常生活情境中,影片呈现了中外文化差异的对话和碰撞、中国儿童在成长过程中的快乐和烦恼、中国夫妻之间的情感和摩擦、中国式父母教育培养孩子的心态和方式以及中国社会高速发展的问题和代价。

日本NHK电视台的太田真由理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这部影片,日本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当代中国,也可以从中更加深切地感受和理解中日两国家庭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差异。例如,许多日本人从报刊书籍上抽象地知道中国有独生子女政策,也听说过中国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但是很少有人对此有直观的体会和认识。在该影片中,妈妈为了陪孩子出国移民不惜放弃化妆师的工作而去给死者化妆、夫妻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而宁愿在同一屋檐下过着长期分居的生活。这些真实而感人的情节让日本观众能够真正地体会和感受到中国家庭的生活观和教育观,并由此理解作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体的中年父母以及代表中国社会未来的少年儿童。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的雪平圆副会长在观看该影片后,对该片导演陈刚和编剧李春利激动地表示,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华侨,我们希望让全世界都能了解到,中国不仅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古老国度,更是一个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现代化、国际化的世界大国。过去,在海外公映的中国影片更多地偏重于前一个侧面,而此次放映的《洋妞到我家》以现代中国都市家庭生活的视角,既把当代中国人的快乐和勤劳展现给全世界,同时也告诉全世界,中国不是只有贫瘠的黄土和灰色的雾霾,更有着足以媲美任何国际大都会的现代化城市,有着乐天勤奋的工薪族,有着在国际化交流环境下成长的青少年。我们真心地希望,中国电影业能够诞生出更多《洋妞到我家》这样的富有时代感的佳作,将当下的中国风貌、中国气质和中国精神呈现在国际的舞台和银幕上,从而让更多的外国朋友能够通过中国电影来了解中国、感受中国,并最终看懂中国。

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 光明日报 》( 2014年10月30日 08 版)


编辑:秦人
关键词:洋妞到我家 日本 现代中国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