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山西长子县玉皇庙发现唐代特征构件“人字叉手”

2014-10-31 13:33: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山西长子县玉皇庙大修发现唐代特征构件“人字叉手” 为其年代鉴定提供珍贵依据 

新华网太原10月30电 在山西长子县慈林镇布村北隅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布村玉皇庙,目前专家们在对其进行落架大修的过程中发现了具有唐代建筑特征的构件,为玉皇庙前殿的年代鉴定提供了珍贵依据。

布村玉皇庙坐北朝南,二进院落。由于前、后殿属于中国早期建筑遗构,价值重大,2013年玉皇庙直接由市保“跳级”升为国保,并于一年前开始了落架大修。

据介绍,2013年10月,国家投资500万元开始对布村玉皇庙内十余处单体建筑进行全面修缮,预计将于2015年5月完工。

令人关注的是,在玉皇庙修缮过程中专家们不仅发现了元、明、清时期的多处修缮题记,还发现了具有唐代建筑特征的构件——人字叉手。

玉皇庙修缮工程负责人、山西省古建筑保护研究所高级技师帅银川告诉记者,由于布村玉皇庙的相关史料记载较少,因此年代的判断只能根据遗构所反映的时代特征予以判断。该庙后殿为金代遗构,但前殿的年代鉴定却一直颇具争议。业界对其鉴定是宋代建筑,但有古建专家认为前殿主体构架应属五代遗构,甚至更有人认为其为唐代遗构。

据文物专家考证,目前我国仅存唐代木构建筑四处,全部在山西省境内,分别为五台山南禅寺、佛光寺、平顺天台庵和芮城的广仁王庙。由于这一时期遗存的珍贵和稀缺性,它们在中国建筑史学研究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和地位。

“拆开后,玉皇庙的人字叉手结构与唐代建筑五台山佛光寺的叉手结构相同。唐代特征构件的发现将为前殿的断代提供新的珍贵依据。”帅银川说。

(原标题:山西长子县玉皇庙大修发现唐代特征构件“人字叉手”)


编辑:秦人
关键词:玉皇庙 大修 布村 叉手 修缮 帅银川 五台山 山西长子县 年代鉴定 国家投资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