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这家餐厅挺奇特 吃饭不要钱

2014-10-31 13:00: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0

市民就餐,服务员是志愿者

餐厅里没有老板,没有收银台,只有几名志愿者端菜,走进餐厅的食客可以免费吃饭,但只能吃素斋。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找到了这家位于洒金桥路劳武巷东口的雨花斋餐厅。餐厅正门口没有收银台,只有一张孔子的画像和传统文化的宣传画。时间到了上午11点半,客人们开始排队进入餐厅用餐,从走进餐厅的客人看,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也不乏有年轻人来尝鲜。

“味道好,看着也很有食欲,各种类型的蔬菜和豆制品,还有海带汤。”李女士说,虽然都是素菜,但每天所需摄入的营养成分也够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吃些素斋对身体也好。随后,记者也盛了一份饭,有芹菜、腐竹、木耳、空心菜、豆腐等,主食主要以米饭为主,味道和装盘虽然并不是很讲究,但也算可口。

“在家做饭吃,有时候很难控制饭量,经常会有剩余,在这儿吃饭,可以根据我的饭量随时增添,这种自助形式的免费午餐,太让我喜欢了。”刘先生说,他和老伴儿都退休在家,每天中午吃饭就头疼,两人做多了吃不完,做简单了又觉得营养跟不上,在这儿吃饭就不会担心这些,而且他们吃完饭都会在爱心善款箱里留下几十块钱,也算是为公益做出了一份贡献。

雨花斋的每个餐桌上,都摆放着一个牌子,名为“雨花长者的谆谆教诲”,主要内容是在劝导食者勤俭尽责,遵纪守法。据了解,2011年全国第一家公益性的免费素食餐厅雨花斋建成,而2012年最初的创始人却去世了,一些爱心人士为了纪念他,称他为“雨花长者”。渐渐的,雨花斋免费餐厅开始被各个城市的爱心人士继承,西安这家餐厅也是由当地的爱心人士出资建成的。

第一家店面市时,花费了爱心人士毕生存款5万余元钱,所以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以后的雨花斋新餐馆开业花费也要控制在5万元左右。“劳武巷雨花斋餐厅的装修花费还不到五万元,这些桌椅板凳都是在一家网店上购买的,当时网店老板知道是爱心人士为了开餐厅传播正能量,只收了成本价。一套桌椅板凳的价格也就500元,而厨房里的灶台和锅碗瓢盆等物件都是在二手市场买的,价钱也比其他地方便宜很多。”雨花斋餐厅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雨花斋在全国很多城市都有,一些爱心人士为了传递正能量,想用餐厅的形式来实现。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