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市区联动推进江南片教育“三区”一体化

2014-10-31 12:54:00  来源: 安康新网   进入论坛

市教育局和汉滨区政府本月上旬联合召开城区实施“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改革启动会后,安康城区江南片教育“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正逐步推进。

据了解,城区江南片“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在市教育局的统筹协调和指导下进行,由汉滨区教体局具体组织实施。前期,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在全市推行义务教育“大学区、督学责任区、教研协作区”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指导意见》,明晰了“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的总体构架、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汉滨区教体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区教研室依据市区联席会议要求和各自职能分工,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小学和初中地理位置相对就近、方便协作互动、有利于资源共享的原则,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建立了与之相适应的管理运行机制和运行模式。

结合安康城区教育发展水平和实际情况,以区域内同类型、同层次学校为主体,划分组建了3个小学大学区、1个初中大学区、3个九年一贯制大学区。汉滨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与“大学区”建设相一致的要求,划分设立了7个督学责任区,区教研室设立了3个小学教研协作区、1个初中教研协作区,并在每个教研协作区成立了教研管理中心,涵盖了城区江南片的2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在运行上,“大学区”实施学区长负责制。由学区长学校全面负责本大学区的规划指导,组织成员学校在民主讨论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学区年度活动计划,并充分调动和发挥成员学校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成员学校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小学和初中4个大学区实行学区长学校轮值制度,按一学年制进行轮值,学区内成员学校通过民主协调,制定有效轮值运行制度。九年一贯制大学区由初中学校担任学区长,不进行轮值,副学区长学校根据学区建设与发展需要,由学区研究进行轮值。

据悉,同步设立的督学责任区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责任制,每个督导责任区选配两名市、区级责任督学,负责联系包抓学区长学校、成员学校开展督导评估工作。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对责任区学校进行随机和专项督导检查。责任督学每月到责任区开展督导工作不得少于1次,每次督导必须落实“六个一”,即听评课1次、与教师谈话1次、与学生交流1次、征求学生家长意见建议1次、向督导部门报告督导情况1次、提供督导问题记录单1份,并认真做好随访记录。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检查,每学期要向督导部门提供书面督导报告,年终对责任区督导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同时,建立大学区教研协作责任制,由市、区教研室确定联系包抓教研员,指导大学区学校共同研究制定教研协作办法和活动计划,定期举办各层面教师群体参与的教研活动,及其它教育教学业务交流活动,推动大学区和成员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各学科教研员还将组织教研协作区各学科教师,采取研讨课、说课、集中教学反思等形式,通过课题研究、展示观摩、合作对话、研讨反思、分析跟进等方式,促使各校、各学科教师间互动互学、互帮互助、协作共赢。

为保证“三区”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市、区教育部门将实行大学区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完善“三区”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考核细则和评价指标体系,每学年度将对每个大学区的共同发展、均衡发展、个性发展等关键指标进行跟踪监测,对“三区”建设与发展进行“捆绑式考核评价”。对每个成员学校共同发展、均衡发展、特色发展等工作,纳入年度教育重点目标一并实行“捆绑式考核评价”。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