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一江清水向北流 陕南地区功不可没

2014-10-31 12:53:00  来源: 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2014年这个金色的秋季,当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闸放水后,滔滔不息的汉江水将惠泽华北大地,中国的南水北调工程也一跃成为“全球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跨流域调水工程”。这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骄傲!它要比美国加州的“北水南调工程”线路要长出500公里。而此工程的两端:汉、丹江发源地的陕西,中国首都北京,将自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也正是因为汉、丹江流域良好的生态环境、充沛的水资源和丹江口水库清澈见底的一泓清水,国家才投入巨资,开工兴建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工程,以解决我国华北地区,特别是首都——北京的缺水问题。也正是基于保护水源地水质考虑,国家在建设调水主体工程的同时,加大了水源区环境保护和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力度,以确保水源区水质长期稳定达标。

陕西是汉、丹江流域的源头,也是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搞好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建设,关乎中线调水工程的成败。

我省陕南地区地处丹江口水库上游,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地,流域面积6.27万平方公里,占丹江口水库控制面积的65.9%;境内丹江和汉江年均入库水量284.7亿立方,占丹江口水库多年平均入库水量408.5亿立方的70%。清澈的汉江水长期稳定在地表Ⅱ类以上,丹江干流在我省出口断面也维持在Ⅲ类以上,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优质河流,素来享有“中国莱茵河”之美誉。

但同时,这片6万多平方公里的区域又处于秦巴土石山区,山高坡陡,土薄石厚,降水量大且集中,大多为中度水土流失区。经全国第三次水土流失遥感普查确认,汉丹江流域有水土流失面积3.39万平方公里,占库区总面积的54.6%,且中度以上流失面积占70.6%。省内集水面积仅占长江流域面积的4%,但输沙量却占到长江流域的12%,且水土流失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流失的水体在输送泥沙的同时,无疑也向汉江输送着大量的有机物质、化肥、农药和生活垃圾等污染物。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和保护好水源地,丹江口水库那一泓清水,很可能就会成为第二个太湖,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好一江清水,陕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