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纪念>>正文

追随《黄金时代》取景地 感受萧红激荡人生路

2014-10-31 12:46:00  来源:乐途旅游          2014年10月31日07:38    字号: T  进入论坛

由许鞍华导演,汤唯主演的电影《黄金时代》从国庆期间便开始在全国院线如火如荼的上映。传奇才女萧红的一生通过银幕演绎,将观众泪点拉至底限,赚足了感动和眼泪。文艺青年们是不是想要走进《黄金时代》的故事发生地,身临其境地追寻萧红的人生路程?异域风情的哈尔滨搭配繁华的大上海,战争阴云笼罩的大西北对比日军占领下的香港,还有战乱废墟中的武汉……让我们顺着萧红的脚步,在这些城市里,回味影片中的历史场景,寻回最原始的触动。

哈尔滨——故事开始的地方

哈尔滨是萧红的故乡,1932年,萧军在哈尔滨遇到萧红,开启了两人的爱情旅程,而这里也是电影《黄金时代》拍摄的第一站。哈尔滨有“冰城”、“天鹅项下“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的美称,还有“文化之都”、“冰城夏都”的美誉。对于南方人而言,哈尔滨似乎是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它虽也有近乎上海的小资情调,却又不甚娇嗲,多了一份硬朗。市内的圣索菲亚教堂,尼古拉教堂,俄罗斯木屋,歌特式楼宇,中央大街,都会让人产生游走在西方的错觉。

驻足:圣索菲亚大教堂

1911年出身于哈尔滨的萧红看到圣索菲亚大教堂时,它还未经历岁月的洗礼。而如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在饱经沧桑后更多了历史的沉淀与韵味。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是典型的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教堂前广场上有广场鸽,还设有大型音乐喷泉。与白天相比,教堂的夜更美,在灯光的衬托下,教堂更显得神秘,充满异国情调。

漫步:中央大街

萧红与萧军在哈尔滨这座城市相遇,不知曾经相恋他们是否漫步于此?来到中央大街满目俄式风格建筑,让人仿佛置身于莫斯科的错觉。这超过百年历史的中央大街,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每到夜晚整条街被灯光渲染得流光溢彩,浪漫至极。

上海——让时间慢一点

在上海,萧红、萧军经常到鲁迅家做客,向鲁迅请教。鲁迅和许广平不但在创作上指点他们,还十分关心他们的生活。但正当萧红、萧军在上海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的时候,二人在感情上却出现了裂痕。1936年7月,萧红离开上海,只身东渡日本,但在上海的光影里,我们依旧可以找到她的背影。充斥着吴侬软语的上海,有着不同于其他城市的气质,它骨子里更像是个风情万种的女人,让你情不自禁地宠爱它。在这里,老洋房红瓦粉墙承载着上海的传奇历史;新天地则是充满小资情调;夜幕将临,华灯初上,黄浦江两岸外滩万国建筑与隔岸相望的东方明珠尽收眼底。

驻足:新天地

萧红与萧军在这里与他们梦想中的文学家相见,不难想象他们时常畅谈文学的场景。而曾经的上海新天地是青砖步行道,红青相间的清水砖墙,厚重的乌漆大门,当萧红看到老上海新天地石库门弄堂时,是否也收获无数创作灵感。经历时代的变迁,如今的新天地在保留老上海弄堂特色建筑外,更多了一份摩登时尚,当夜幕降临时,则是另一番迷人的精致。

漫步:外滩

与相爱的人一起漫步外滩,吹着海风,聆听时不时驶过的巨轮的鸣笛声是最浪漫的事。可就在这繁华都市却是萧红与萧军的感情急转直下的地方。历经时代变迁,外滩如今成为上海颇有人气的观光点,浦江两岸在夜幕降临时霓虹齐放,甚是美丽。可当伫立于此再聆听鸣笛声时,惹人联想的或许是曾经充满老上海味道的外滩。

武汉:经历过所以更显珍贵

1937年8月13日,日军大举进攻上海,9月,萧红、萧军与上海的一些文化人撤往武汉。这些青年作家投身抗战文艺活动,并在武汉形成一个很有影响力的东北作家群。面对国土沦丧,民族危亡,萧红创作热情高涨,留下了多篇以抗日为主题的作品。唐朝诗人李白也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在萧红的时代里,武汉被炮弹淹没在悲痛里,而如今的江城,有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幽雅琴曲,也有青山碧水的迷人风情,有武汉大学的樱花,也有金秋时分的芦苇。那一段沧桑的历史最终沉淀下来,让人心怀感恩,珍惜当下。

驻足:武汉大学

在战争时期,萧红与萧军等文人搬至武汉,这时的萧红用文字呐喊发声,用文学的力量支持抗战。而当你来到武汉大学时,看到那些保留着的民国时期的古朴建筑,那些已经斑驳褪色的老校舍、老图书馆时,似乎萧红这些文人们奋笔疾书的画面正一幕幕地浮现于眼前。

漫步:汉口江滩

剧中战火弥漫的武汉是一派苍凉的景象,而历史中的汉口江滩更是“大武汉”兴盛和衰落的象征,它见证了武汉曾经最为繁华的一段往事,最美的民国建筑在这里,守卫着这座城池的风雨晴天。如今的汉口江滩,一侧是车流滚滚的沿江大道,大道旁是十几幢风格各异的百年老建筑,每一座建筑的背后,都有一段属于那个时代的故事。

西安:错过便是一生

1938年2月,萧红经临汾来到西安,住在位于青年路上的西安女子师范学校。萧军后经延安也来到西安。在西安,萧红与端木蕻良相恋、与萧军正式分手。当时已经怀孕的萧红4月与端木蕻良一起回到武汉,并在5月完婚。西安是一座历史古城,这里历史人文景点众多。秦始皇兵马俑、钟鼓楼、芙蓉园,这些古老的建筑仿佛让人穿越时光,梦回古都。

驻足:书门院

书门院起源于它里面的关中书院,而关中书院则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在这里到处弥漫着历史的醇香,那些古风的书画墨宝,那些古味的牌匾楹联,那些琳琅满目的民间手工艺品。就在这里或许你更能感受到西安有别于其他的城市,它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古都。而剧中的萧红为何又选择停留西安并居住,或许正是西安拥有着,许许多多如同这书门院一般,承载着厚重的历史人文古风,吸引着追求文学的萧红也未可知。

漫步:莲湖公园

剧中萧红常与端木蕻良常到莲湖公园漫步,可萧红曾经的恋人萧军也与她来过此地。或许在动荡的年代,爱情也变得如此变化莫测。萧军在年迈时曾来到莲湖公园寻找青春的记忆,看那黄昏里的残荷与飘忽的小舟,在茶社品茶,只是他曾经的恋人已不在。如今的莲湖公园依旧古朴典雅,园内水面分成南北两湖,南湖水深较大,可荡舟游览;北湖水浅较小,皆种莲植藕。北湖旁有“荷院”,建筑高低错落,中有荷池。北门内东侧有棋院和“小萝卜”塑像。当你漫步其中,或许可以找到当年他们的爱情答案。

香港:她在蓝天碧水处

1940年1月底,萧红随端木蕻良离开重庆,飞抵香港,住在九龙尖沙嘴乐道8号。第二年,萧红被查出患有肺结核。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九龙陷于炮火中,萧红病情加重,她在纸上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1月22日,萧红在战火纷飞中,寂寞地离开了人间,那一年,她才31岁。

驻足:太平山顶

太平山顶是香港人的情节所在,他们都会亲昵地称其为“ThePeak”。从山顶可以俯瞰香港,如今是层层叠叠的摩天大楼、唯美的维多利亚港湾与宜人的翠绿山峦,同时也是登顶观赏夜景的最佳选择之一。而当时出生于封建家庭的萧红与萧军自由恋爱,却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与萧军分开。不知那时身处异乡的萧红是否也常来此登高远眺,回忆起她与萧军那逝去的爱情。

漫步:浅水湾

在病情加重时,萧红写下了“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而她最终长眠于此。如今的浅水湾水清沙细,沙滩宽阔而洁净。可以说是香港最美丽的海滩之一。这里处处散发着惬意闲适的风情,更是港人消夏弄潮的胜地。只是这宁静闲适的港湾似乎让人无法与萧红那命运多舛的人生相联系。只是在她动荡的半生里,这里或许才是她的宁静归属地。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