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赴云南地震灾区慰问演出

2014-10-30 21:51: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这是两个多月来最开心的一天”

10月25日,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慰问演出。图为中国武警文工团演员张保和为当地群众演出抗震民谣《中国雄起》。本报记者 陈 曦 摄

本报记者 程 竹

汽车沿着蜿蜒的山路艰难前行,路面崎岖颠簸,倒塌房屋的残垣断壁触目惊心,山体坍塌滚落的巨石随处可见。10月25日,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慰问演出,这是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第一支慰问演出团队。这次,慰问演出场地设在鲁甸县龙头山镇骡马口村龙泉中学的临时上课点,烈日下几百名学生坐得满满当当。

此次艺术家慰问小分队由国家艺术院团的11位知名艺术家组成,艺术种类涵盖了歌舞、戏曲、魔术、曲艺等,是文化部帮助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贯彻落实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中“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的实际行动。

倾斜的山体是舞台的背景,堤后江水翻滚,中国煤矿文工团主持人宋德全走上舞台大声喊道:“同学们,乡亲们,大家好,我们来看你们了!”浪潮般的掌声顿时响起。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演员雪儿用甜美的歌声,温润了学生们和乡亲们的心田;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唱演员董蕾蕾的《红旗飘飘》激情奔放,感染着观众;四川曲艺研究院巴蜀笑星叮当诙谐幽默的表演引来观众阵阵笑声;中国武警文工团张保和表演抗震民谣《中国雄起》时走到观众席间高呼“中国雄起、四川雄起、鲁甸雄起”,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将手臂举过头顶,紧握拳头齐声呼喊“雄起”,演员与观众融为一体,把整场演出推向高潮。

在此起彼伏的掌声与欢呼声中,人群中开始有了朝气、有了热气。由于观众不断增多,龙泉中学初一九班的肖伟颤巍巍地踩上近半米高的板凳,试图看清舞台上的精彩表演……演出结束后,当地百姓拉着演员们哽咽地说:“你们能来真的太好了,这是两个多月来最开心的一天。”

两天奔赴三地的演出,让艺术家们感慨万分,从台下观众的眼神中,我们看到的不是泪水,不是沮丧,而是灾后重建的决心,是大家对未来生活的笑脸。让欢快的节奏抹去内心的悲伤、让嘹亮的歌声送去问候、让喜庆的锣鼓敲出坚定的信念,是每位演员最大的企盼。艺术家们纷纷表示,组建艺术家小分队给灾区送温暖,艺术家也从灾区人民身上吸取了营养。看到受灾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灾区重建成果,很受教育和鼓舞。


编辑:秦人
关键词:演出 观众 演员 地震灾区 文化部艺术家小分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