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远离城市喧嚣的“中华影视村”:郭亮

2014-10-30 18:04:00  来源: 河南日报  进入论坛

  乡情 王树洲 摄

  如果想找一个地方发发呆,看流云悠悠,陪星星眨眼,就去郭亮吧。

  如果想找一个地方歇歇心,听乡音温软,吃清粥小菜,也去郭亮吧。

  新乡沙窑乡郭亮村,位于辉县市西北部60公里处的太行深山区,340位村民全村以发展家庭旅馆为主导产业,虽然已经是万仙山4A级景区最核心的区域,但还算没有商业泛滥的喧嚣,没有精雕细琢的假景,没有按规划开发的硬伤。仍然保留着洪荒原始的味道,让您在跋涉的喘息中融入自然。

  村子叫郭亮,但村中人大都姓申,并不姓郭。郭亮,是一个英雄的名字。相传西汉末年,王莽建立“新”王朝,爆发了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农民军首领郭亮,兵败失利后,退守太行山,欲借太行绝壁固守,可惜最后兵败山西。后来,郭亮驻扎的山寨便以郭亮村的名字流传下来了。

  村里就地取材,以石为特色。石头房子石头瓦,石头磨盘石头桥。老房子还保留着明清时代的古老样式,分为上下两层,上层略矮短一些,类似上海的洋房格子间,但存放的可不是留声机什么洋玩意儿,而是玉米棒子、犁、斧子等农产品和庄户人家常使用的工具。

  房子是极其古朴的,人也是极热情的。最早来了客人,村民摊了油饼,熬了小米粥,住一晚上,也就收个10元、20元的。现在虽因了旅游开发,家家户户都开起了农家宾馆,又还是和城里宾馆有所不同。吃的,是从田里拔回来的青菜,嘴馋的,顺手从鸡笼里捉了大红冠子的鸡子来,不会儿的工夫,香气就飘满了小院,也不过一天就是百八十元。再要求高点儿的,可以去住设施先进、架势更全的小型宾馆,能接待十桌几十桌的团队客人。但更多的人还是乐意选择住在农户家里。随便找哪一家,都是干干净净。更难得的是,主人家有七八十岁,慈眉善目的老人家的,您看他老人家叼着眼袋,靠着墙根的安逸,自己也会舒心很多。普通人家,一般都养有狗呀、猫呀、鸡呀等小生灵,城里孩子到了这里,不消说,和小动物们要玩疯了的。

  家家户户的堂屋显眼处,必有与各位明星的合影。二十世纪80年代,著名导演谢晋在此执导了《清凉寺钟声》。接着,《走出地平线》、《倒霉大叔的婚事》、《战争角落》、《举起手来》、《天高地厚》等40多部影视片在此拍摄,“中华影视村”之名不胫而走,郭亮90%以上的农民都当过群众演员。刚刚低头为你擀面的大妈,年轻时,俊俏俏地入在谢晋的戏里。讲起拍电影的事儿,村里人并不显得大惊小怪,神情淡定地给你讲说,谢晋是爱这里的咸米粥的,哪个哪个演员是爱睡懒觉的。

  对古老的村子平添时尚元素的,是村子四季常来的画家。因红岩绝壁、景色鲜明,田野纵横,乡情浓郁,全国各地100多家美术院校将此定为写生创作基地,每年接待写生的学生和老师一万多人。老村子里没有死胡同,每个路口都有画家们“把持”着,他们用手中的水彩或碳墨挥舞并重构着老石村的沧桑外表,工笔的、水墨的、超现实主义的郭亮村跃然纸上。

  安顿了下来,自然是要四处走走转转的。要说这郭亮村的风景,进村的道路——崖上长廊,是最先让游客震撼的。1972年,当时担任郭亮大队书记的申明信,深感郭亮人生活交通极为不便,下决心要改变郭亮的落后,开山修路,打通与外界的联系。于是,他从各生产队抽调精干硬汉,组成了一个包括自己共13人的开山修路“施工队”,没有任何机械,没有电力,全是手工作业,苦战6年,打烂了2000多把8磅铁锤,硬是在坚硬的石英岩绝壁上,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希望大道——“郭亮洞”。郭亮洞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于1977年5月1日开通通车,号称“太行隧道之父”。

  在郭亮洞没有凿开之前,村里人出入所用的90度的垂直天梯,如今成了一个游客必去之地,行走在悬崖边山,步步惊心,体会当年村里人出入的艰辛。

  如今的郭亮村因平均海拔高1400多米,有着“悬崖上的村庄”之美誉,也是有名的避暑胜地。共有影视村、崖上人家、喊泉、白龙洞、莲花盆等景点50多处。周围有很多溶洞,有红龙洞、白龙洞、黄龙洞,洞内倒悬的钟乳石千姿百态。抬眼,诸峰因远近高低不同而浓淡深浅,明暗厚薄,黛翠青苍,正所谓层次变幻如迷彩,青山不墨千秋画。(记者 刘春香)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万仙山 悬崖 郭亮洞 白龙洞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