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检察院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系统 市民可网上查询

2014-10-30 17:38: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陕西省检察院于10月1日起建立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记者今天(10月28日)从陕西省检察院了解到,全省各级检察院在网上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全面公开案件的程序信息、法律文书以及重要案件的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信息,当事人或代理人可在网上及时查询案件的办理信息。

陕西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政治部主任常雁翔介绍,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全省各级检察院已经在互联网上全面开通运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检察机关通过该系统能够及时向案件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辩护人等相关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向社会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办理其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首次身份认证后支持网上预约查询 也可在当地检察院申请异地查询

过去,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询这些案件程序性信息(指各类案件办理过程中,与诉讼程序有关的一些主要情况,包括涉嫌什么罪名、什么时候受理的、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信息)时,必须到办理案件的人民检察院现场查询。现在既可以现场查询,也可以根据检察院提供的网上查询帐号,在互联网上查询上述案件程序性信息,而且可以随诉讼程序进行多次查询。在索要查询账号时,当事人或辩护人只需要进行一次身份认证即可。

此外,对于查询人与办案检察院不在同一地区时异地查询不便的问题,检察机关专门规定了查询人可以到经常居住地基层检察院申请异地查询,被请求的检察院应当及时与办理案件的检察机关联系,协助做好相关查询工作。

重要案件、典型案件信息将及时公布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重要案件信息越来越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目前,陕西省检察院的发布形式主要有新闻发言人答问、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主要媒体提供新闻稿和在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布等四种形式。针对重要案件信息,检察机关将及时公布有较大社会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立案侦查、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社会广泛关注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例;重大、专项业务工作的进展和结果等信息。

设立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 加大法律文书公开力度

在法律文书公开方面,陕西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送达、宣布法律文书。此外,陕西省检察院的案件管理大厅专门设立了电脑、电子触摸屏等查询设备以及电子显示屏等,当事人或代理人只需要进行身份认证,便可查阅案件的办理情况。同时,人民法院所做判决或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的起诉书、抗诉书;不起诉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等也将在网上公布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于10月1日起在门户网站建立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链接(网址为http//60.206.40.90),开通了案件信息公开系统。该系统设有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平台、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平台、法律文书公开平台、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平台,方便市民查阅。在该系统上,代理人不仅能查询到案件的程序性信息,也能提前预约办理案件。

截至目前,陕西检察机关共在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2164条、重要案件信息40条、法律文书109份。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