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陕西召开依法治网座谈会 政法高校代表积极献言

2014-10-30 17:37: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座谈会重点就互联网信息安全和如何践行依法治网等议题展开座谈讨论。

孙琳希望到会的专家学者和网信工作者能就如何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出好的措施和建议。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10月27日,陕西省网信办组织召开全省互联网各界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重点就互联网信息安全和如何践行依法治网等议题展开座谈讨论,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陕西省网信办主任孙琳主持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政法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省政府法制办、社科院、通信管理局,西安交大、西工大、陕师大、西北大、西北政法等大专院校网络信息部门负责人及有影响力公职人员微博博主代表参加座谈会。

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势在必行 政法工作者经验可借鉴

孙琳首先组织学习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内容,同时传达了10月26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信办主任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内容,通报了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就网信系统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做出的部署和要求。

孙琳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新时期指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全面深化推进国家法治体系建设和依法治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孙琳表示,之所以邀请大家座谈,就是希望到会的专家学者和网信工作者能就如何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出好的措施和建议。特别是到会的政法系统工作者,能结合法制工作经验,就互联网信息安全立法等方面提出好的想法。

弥补依法治网的短板 急需法律工作者思考探索

孙琳指出,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互联网发展的再一个春天,“中国拥有6亿多网民,其言行从某种意义上可以体现出人民的声音,互联网是一个最大的公共场所,网络媒体要敢于发声,成为正能量的发声者。”

孙琳说,在座的各位很多都是法律工作者,也明白依法治网是依法治国中的短板,急需要克服。互联网进入中国20年,在过去受新技术制约,网络管理较为粗放,网络声音鱼龙混杂,不少自由是建立在违法的基础上,损害的是大家的利益。而现在在依法治国的大前提下,必须要完善法律,铁腕治网。其目的是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迎接互联网发展的第二个春天。

孙琳要求,从事互联网管理和网信战线上的工作者,首先要有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管理上要做到信息要灵,反应要快,处置要得当。同时要深刻理解 “忠诚、担当、干净”标准,讲好中国故事。要加强自律意识,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引导者,积极营造良好的依法治网的良好氛围。

同时他建议,如何将现实中法律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范应适用到互联网中,或许是解决互联网的法制问题的一个思路,专家学者应该结合自身工作积极思考和探索。

网信办权职明确 让依法治网落实更有力

陕西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总队长杜明琨表示,“打造依法治网到了关键时刻,网信办的成立很好的解决了网络安全管理中权属不明等一些棘手问题,而有了直接管理部门,老百姓能够更好的明确和理解依法治网的要求和规定。”

陕西省通信管理局通信保障处副处长田瑛认为,关于依法治网,法律和技术要分离,因为技术是为人服务的,是被人利用的,法律面对的是人,法律约束是人的行为,不管技术是什么,只要人还是人,法律就应该还是法律,跟技术没有必然关系,应该是分离的。

陕西省司法厅法宣处副处长王建军认为,对不负责任的网言网语和网络平台进行法制管理很有必要,例如一些来源无法认证的信息混淆群众视听,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煽动群众的情绪,对于该负的责任无人负,都是和依法治国背道而驰的,不利于法治国家的建设。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