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吴堡黄河古渡传承迫在眉睫

2014-10-30 16:46:00  来源: 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吴堡黄河古渡,指旧时吴堡船工在黄河水面上驾驶没有帆的木船,以 方便黄河两岸的百姓出行。黄河古渡主要分布于吴堡县岔上镇至宋家川 镇沿黄河的18个村庄,传说,古渡口的最早历史可追溯到轩辕黄帝西渡黄河,初到吴堡传授农耕知识开始,距今已有四千多年历史。

古渡特点明显水面行船全靠人力

吴堡县位处黄河中下游的晋陕峡谷东岸,县城东南边沿完全由黄河曲流环抱,东北起于岔上镇的岔上村,西南止于宋家川镇的康家塔村,形成总长47.5公里的黄河运输航道,主要渡口有:川口渡、龟戏渡(拐上渡)、下山畔渡等。

今年七十多岁的李城兵是黄河古渡的传人之一,他从18岁起在黄河上当艄公,到现在已有五十多年。据他讲,吴堡古渡的主要特征是在黄河水面行船时,由于黄河水急浪大,加之7碛、7岔、4滑坡、5浅滩、1急流的设障,行船从来不用帆,全靠老艄公掌舵,小艄公划桨。当然,往船上装卸货物也全靠人背肩扛。遇到特殊情况,就连顾客上下船都由船夫背送。而如果遇到运送大牲口等畜类,则要事先在船和陆地之间铺设木板,以便通行。

从木筏到木船掌舵划桨方法不变

吴堡黄河古渡起先使用木筏,后改为木船。木船最初从包头等地购买,明朝起吴堡人开始自己制造。渡船分大、中、小三等。以中等船为例,船身长12米,宽4.5米,高1米,设前、中、后三舱,可载客90人,或载大牲口20头,或载货10吨。木船备有楫一把、橹两架、锚一个、撑杆4根、缆绳3条,外加防雨防浪安全设备以及灶具等。

对于黄河古渡上行船,李诚兵老人非常熟悉,他说:“黄河虽然凶险,九曲十八弯,但是舵手们都十分熟悉河道,什么情况划左桨,什么情况划右桨,什么情况下左右桨并划,什么浪船直行,什么浪船平行,我们心里都非常清楚”。

在行船中,一般顺水流船由老稍公掌舵、小艄公划桨,逆水行船由老艄公撑杆,小艄公拉纤绳,船靠岸而行。船到渡口先抛锚,后拴船,启船时先解缆绳后启锚,再用撑杆将船撑离岸边。“划桨到了关键时刻,小艄公们‘呼嗨’‘呼嗨’有节奏地呐喊,很是红火热闹。”李城兵回忆说。

人老船不存古渡传承迫在眉睫

吴堡黄河古渡很少有详尽的传承谱系,李诚兵说。他们一般都是先当小艄公后当老艄公。“老艄公必须熟悉河道,具有超常的驾船技艺,识别水流特征,遇危不慌,遇险不惧才行。”李诚兵说。

对于吴堡黄河古渡传承一事,吴堡县文体广电局副局长慕明举告诉记者,吴堡黄河古渡有四千多年历史,透过黄河古渡可探究历代吴堡人的生产、生活、经济发展状况及文明程度。随着宋家川军渡黄河大桥的建成通车,小木船安装单缸柴油机和排水螺旋浆代替了人工划船。“然而在2011年,一场不太大的洪水将沿河仅存的木船全部冲走,导致古渡木船无一保存,这对历史考证是一种损失。而且吴堡现有黄河古渡传人11位,大多已近古稀之年,所以古渡的传承迫在眉睫。”幕明举说。对于保护与恢复吴堡的黄河古渡,他表示:“今后,我们会结合黄河旅游开发,逐步保护和恢复木船摆渡,通过在黄河沿线的古渡口设立标示牌等方式,让吴堡古渡重新展现在今人面前。”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