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陕西泾阳一村民田地中发掘出石质龟形神道碑基座

2014-10-30 16:20: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10月26日,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在该县云阳镇罗家村一村民的田地里,发掘出一石质龟形神道碑基座。据鉴定,该碑座为唐代航海家、外交官杨良瑶墓前神道碑基座,发现时碑座已裂为两块,但可拼接完整。这一发现,陕西泾阳一村民田地中发掘出石质龟形神道碑基座

10月26日,泾阳县文物旅游局工作人员在该县云阳镇罗家村一村民的田地里,发掘出一石质龟形神道碑基座。据鉴定,该碑座为唐代航海家、外交官杨良瑶墓前神道碑基座,发现时碑座已裂为两块,但可拼接完整。这一发现对于研究唐王朝与阿拉伯之间的使节往来和中国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见证。

当日上午,罗家村农民罗某在自家大棚菜园铲土时,在棚内、棚外相距不足5米的地方,两处地下30厘米发现坚硬的石头,体积巨大,随即与村、镇及县文物旅游局联系。接到报告后,县文物旅游局局长刘文元带领文保人员赶赴现场,对有石头的地方进行保护性发掘。清理出两块青石,高约0.5米,拼接在一起长约1.5米,宽1米左右,为一座完整的龟形石座。

村民告知,1982年泾阳县文物部门曾在此地发现了一座唐代的神道碑(记载有墓主人生前事迹的石碑),当时只见碑身,据考证为唐代宦官杨良瑶墓前神道碑。经初步鉴定,此次发掘的基座正是杨良瑶墓前神道碑的基座。县文保人员当即运回县文物旅游局保护起来。

杨良瑶,唐京兆府云阳县龙云乡人,即今泾阳县云阳镇人。一生经历肃、代、德、顺四朝,于唐宪宗元和元年葬此。唐德宗时,杨良瑶多次受命出使各地,久历疆场,功劳突出,于贞元元年(785年)四月,受命出使黑衣大食(即阿拉伯阿巴斯王朝,其政治中心在今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带)。


编辑:秦人
关键词:石质龟形神道碑基座 泾阳 泾阳 神道碑 基座 村民 杨良瑶 田地 石质 旅游局 陕西 泾阳县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